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

信息时报  2015-04-15 09:02

[摘要]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据新华社电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

加大定向调控力度

李克强说,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增速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能耗强度下降。同时,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积聚,行业和区域走势分化,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向好,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我们要科学把脉形势,既分析客观因素,又要找主观原因,既对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也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尤其要更加注重培育新生力量,抓住和用好发展的新机遇,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李克强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灵活施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李克强说,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力措施,可以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要抓紧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精准增加短板投资,完善创新创业政策组合,形成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能。

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

等改革同步推进

李克强强调,政府自我革命要加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持续向纵深推进,通过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破除制约市场活力和发展的各种束缚。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等一系列改革也要同步推进,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改革红利。把开放之门开得更大,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拓展发展空间。

机构预测一季度

GDP增速不高于7%

专家称,二季度和下半年降息以及1~2次的降准

信息时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综合多方预测,由于外需回升乏力、消费稳中偏弱、投资增速回落超预期,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可能保持在7%或略低一点的水平上,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左右。随着节后用工量增加,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二季度经济大概率企稳。

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一季度,受房地产市场调整、产能过剩和外需较弱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前两个月,投资、工业生产、发电量等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均在放缓,且放缓幅度还比较明显,其中粗钢增长放缓3.5个百分点,钢材增速放缓2.8个百分点,汽车生产增速放缓7.9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均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一季度GDP增长在7%左右,较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均低约0.4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说,“在增长放缓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近期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包括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快速增长,装备与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强劲,通讯设备、信息消费和旅游活动等高速增长,这些都是过去多少年中国经济发展所追求的目标。一定程度上讲,在增长稳定的同时出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和分配改善,这是经济发展的佳状态,表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均衡性和包容性在大幅增强。”

房地产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鉴于经济开局乏力,未来几周、几个月中将有更多宽松措施出台,包括加快基建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以及加快放松服务业管制等有利于增长的改革。预计货币政策也将趋于宽松,包括在二季度和下半年降息以及1~2次的降准。年内房地产政策也可能进一步放松。

专家说

“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3月和一季度宏观数据将显示受房地产下滑和疲弱的工业投资拖累,实体经济活动依然羸弱。一季度季调后的GDP环比折年增速估计可能回落至5%左右,同比增速下滑至6.9%。”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我们修正前期认为2015年开局经济将略有回升的判断,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仍将呈现缓慢下降态势”。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ace="黑体">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房天下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新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ace="黑体">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房天下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