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GDP增7% 经济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广州日报  作者:于梦江 赖伟行  2015-04-16 08:13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数据表明,一季度中国经济仍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数据表明,一季度中国经济仍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生动力加快孕育。”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加强民生保障。

2015年GDP 一季度GDP

盛来运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居民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经济增速放缓但缓中有进

“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盛来运这样描述季度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

“稳”:体现在主要指标仍处合理区间。前三个月,我国经济7%的增速在国际范围内仍是较高水平,城镇新增就业320万、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物价低位平稳运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进”:是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趋明显,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至51.6%;在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增速回落的背景下,消费增长稳健,需求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提升,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6%。

“新”:体现在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新动力正加快孕育,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明显。统计显示,在简政放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措施影响下,一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数继续大幅增长,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7607亿元,增速达41.3%。

经济学家张其佐分析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回落是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下一步要在解决投资质量、效率与方向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3.5%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7511亿元,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8.5%

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23724万平方米,下降18.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9.2%,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7.1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4%

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比1至2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2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同比名义增9.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2元,同比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9元,同比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9%。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51.6%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3年的46.9%,上升至2014年的48.2%,到一季度的51.6%,说明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

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7607亿元,同比增41.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