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创新家底大盘点 近3年上市企业8成为科技企业

广州日报  作者:曹晓阳  2015-04-30 08:24

[摘要]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广州的创新创业家底如何?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国家创新型企业8家、中国佳创新公司50强占据8席、拥有院士77人占全省的82.5%、天河二号连续4年成为全世界运转快的超级计算机……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广州的创新创业家底如何?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国家创新型企业8家、中国佳创新公司50强占据8席、拥有院士77人占全省的82.5%、天河二号连续4年成为全世界运转快的超级计算机……

广州科技公司 广州创新产业

企业家底

近三年上市企业八成为科技企业

目前,广州有主营收入千亿级企业7家,500亿~1000亿元企业13家,100亿~500亿元企业67家,10亿~100亿元企业673家。其中上市企业109家,近三年来新增上市企业25家,如蓝盾信息、中滔环保、天赐材料、多玩YY等,其中80%为科技企业(共20家),约200家企业进入拟上市企业库,其中绝大部分是科技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截至目前共有49家企业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其中42家是科技型企业,总股本11.7亿元,市值36.4亿元。

创新的动力与活力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截至目前,广州共有创新型企业8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6家,省级创新型企业80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28家,发展了金发科技、广州数控、白云电气、海格通信、广电运通、唯品会、梦芭莎、金域医学、达安基因、冠昊生物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集团和科技龙头骨干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大家印象中广州以国企为主的创新动力不同的是,像金发科技、唯品会、冠昊生物等都是民企。

除了拥有核心知识产权与强大品牌之外,广州的万众创新能力更是深藏不露,不少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更是让人称道。去年底,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中文版在评估上千家企业的创新表现后,推出了2014年中国佳创新公司50强榜单。在今年的这份榜单中,不乏腾讯、小米科技、奇虎360等充满创新智慧的大公司。其中,酷漫居、巨杉数据库、亿航创世科技、尚品宅配、芬尼克兹、铂涛集团、爱拍、YOU+青年 等8家广州创新型企业上榜。数量仅次于北京的21家,超过了各获6席的上海与深圳。

而具体到高新技术企业这一指标上,2013年广州有1549家。在专利申请上,广州去年新增发明专利申请量14589件,授权量4590件,而同期,深圳申请量为82254件,授权量为53687件。

目前,广州有独立研发机构148家、工程中心18家、企业技术中心2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7家、国家工程实验室11家,各类新型研发机构21家。

产业家底

六大产业基地 智能装备产值150亿

广州有信息、软件、生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综合性高技术产业等6大高技术产业基地,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等6个示范城市称号,拥有广药集团等18家工程中心,2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共有新能源汽车等6个基地被认定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此外,广州还建立了12个协同创新联盟,包括健康医疗、工业机器人、光机电一体化、轨道交通、体外诊断、3D打印等产业,其中光智能装备产业产值约150亿元。

此外,在扶持大众创业上,广州做出了不少探索。截至今年3月,广州有科技企业孵化器85家(其中,16家、省级8家、市级21家),孵化面积52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5900家,毕业企业2353家,提供就业岗位5.6万个。其中民营企业的孵化器为53家,占总数的62.3%。覆盖软件、生物医药、环保、工业设计、光机电、动漫、创意等多个技术领域。

人才家底

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 “两院”院士77人

广州有普通高等院校79所(本科高校34所、高职院校45所,其中985高校2所、211高校4所),国家重点学科占全省97%,拥有在校生94万人,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33个,工程研究中心18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42个,这些为广州创新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前提。

在高端人才方面,截至今年2月底,广州有“两院”院士77人,占全省的82.5%、“千人计划”专家129人,占全省的54.7%;“万人计划”专家24人,占全省的77.4%,大量高层次人才为广州的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同时,广州还与中科院、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一批国内外大院大所和著名高校合作,引进国际先进智力为广州经济发展服务。但同时也要看到,广州科技人才聚集度与北京、上海相比,还是有不足,如广州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人数仅为上海的28%,北京的12%;广州的两院院士人数,仅为上海的23%,北京的4%。

经费家底

每年安排40亿扶持 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

2011年至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分别为6353.19亿元、6788.07亿元、7443.4亿元、8001.36亿元,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时尚创新、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201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491.77亿元,增长15.4%左右,占全市GDP的比重达9.7%,2010年~2015年广州每年安排40亿元扶持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

在反映一地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数据——全社会研发投入(R&D)上,广州2013年R&D占GDP比重仅为1.9%,今年预计可以达到2.1%,2017年科研经费将达到59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7%。根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的理论,R&D达到2%是发达国家的门槛,如美国为2.81%,世界第二高的韩国为4.15%,广州的这一数据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似乎相差不大,但这一投入值与北京、上海和深圳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