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费降息将滋润实体经济

广州日报   2015-05-12 08:42

[摘要] 老子云:“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的经济决策也是如此,当前仍应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针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预调微调。此番降费降息,中央政府着力点还是充分调动银行业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作用,不宜做过度的解读,否则,原本许多改革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

老子云:“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的经济决策也是如此,当前仍应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针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预调微调。此番降费降息,中央政府着力点还是充分调动银行业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作用,不宜做过度的解读,否则,原本许多改革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

国务院新闻办5月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项目。对于不服务只收费的,要坚决取消并查处;对于能在利差中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要严格控制收费水平,能降低的尽可能降低。5月10日晚间,央行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于实体经济而言,这两条消息无疑是利好,但对银行而言,这多少有点利空。如何在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消费者之间达成利益的平衡,这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课题。只有实体经济和金融相互依托、相辅相成,中国经济才能行稳致远,形成多赢的格局。

其实,无论是降费还是降息,其重点不在于分食银行的蛋糕,而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做大实业的蛋糕。近几年来,银行一直被称为赚钱的行业之一,该行业职工收入也远高于平均水平,与实体经济的反差日渐明显。

遗憾的是,近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或行业的利润不过一两个点,但在银行的融资成本则是数倍于此,实体企业给银行打工的说法也流传甚广,降低融资成本也是众望所归。当前,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正因为如此,国务院三令五申、千方百计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去年底以来,中国有过几轮降息降准,企业融资成本也确实有所下降。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例,不论哪个品种,近期都有大幅回落趋势,这可以佐证融资成本越来越贴近市场所需。

降费与降息的效果也不局限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它也会刺激居民消费,因为利息较低,在购房、购车以及其他大幅开支方面,会更多倾向于按揭贷款,这既有助于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也让居民将闲散资金用于更好的投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降费和降息缓解企业负担,不是要实行中国版QE,大幅量化宽松固然可以缓解一些企业的困难,但是其副作用也相对明显。一年来,中国股市震荡上行,做多热情不断,大批企业通过上市融资的方式缓解了资金饥渴,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不过,股市的财富效应也扭曲了一些资金正常的走向,比如脱实入虚——本该投入实体经济的钱进了股市,甚至还有不低的。

通常,股市的行情与货币政策的松紧尺度有关,但任何一个国家央行的降息降准,初衷都不可能是为了活跃股市,对于一些银行资金违规、绕道进入股市,相关方面的监管也会跟上。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逻辑应该是银行资金滋润实体企业,企业发展向好,再通过二级市场与股民共享红利。

老子云:“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的经济决策也是如此,当前仍应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针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预调微调。此番降费降息,中央政府着力点还是充分调动银行业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作用,不宜做过度的解读,否则,原本许多改革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中国经济还可能陷入一轮恶性循环中。

 

3月14日广州住宅签约276套 成交面积29846.37㎡

刚需房源占主导 上周穗新增158套住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