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投资格子铺一不小心跌落商业陷阱

广州日报  作者:王晓全  2015-05-14 08:45

[摘要] 上周,本报报道了大沙头“坑爹迷你铺”,窄得只能容下一个人,根本没法做生意。此后,记者走访发现,“坑爹迷你铺”只是广州部分问题格子铺的一个极端代表。在星辰、万城字号旗下的多家商场式商铺,当年吸金百亿元,如今大部分已经烂场。业主除了苦等商场兴旺,别无他法。

上周,本报报道了大沙头“坑爹迷你铺”,窄得只能容下一个人,根本没法做生意。此后,记者走访发现,“坑爹迷你铺”只是广州部分问题格子铺的一个极端代表。在星辰、万城字号旗下的多家商场式商铺,当年吸金百亿元,如今大部分已经烂场。业主除了苦等商场兴旺,别无他法。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格子铺的小业主整合起来自救,如星辰字号旗下一家酒类商铺,现在已进入重新招商阶段,广州大道上的星辰天街已完成招商,场内正在重新装修

本报在上周报道了大沙头的“坑爹迷你铺”,部分空间只能装得下一个人,连自动售卖机都摆不下。报道出街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010年左右兴起

“目标就是不懂行又有点闲钱的人”。

“这种场在2010年~2012年大量兴起,开发商卷走了上百亿元。”星辰天街业主李先生站在大门紧闭的一排商铺面前说——这里是寺右新马路旁的五羊新城广场,商场内一片昏暗,过道内堆满了废弃物,早已成为烂尾商场。

据了解,这类商场式商铺的兴起始于2010年左右,时逢广州开始限购二手房,开发商看准不少市民手里的闲置资金,推出小面积产权式商铺,将其描述成一笔小产权、高的买卖。“他们的目标就是不懂行又有点闲钱的人。”滨江东某商铺业主郑先生说。

美丽前景要靠“吹”

销售模式:卖概念 + 高价格 + 形式上承诺。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商铺的吸金模式非常相似,都是给小业主描绘一个前景,比如“一铺养三代”、“打造大型商业中心”、“各大大品牌将进驻”等诱惑性内容,将商铺卖给小业主,再以返租形式拿到经营权,声称帮小业主把商场做红火之后再交还,并口头承诺保证一定年利率,几年后租金能有多高,有些还承诺提供担保公司,但这类担保公司根本没有资产赔付能力。

星辰天街业主李先生介绍,他所经历的各类商铺销售过程,主要都是在做概念,“但承诺绝不会出现在买卖合同中。”据一名业主透露,星辰天街整个商场商铺价格不到1亿元,但分割成401个格子铺后,平均每个卖60万元,总成交价逾两亿元。

消防规划招商“三连坑”

龙头进驻?那可能是开发商贴钱请来“旺场”的。

这种模式下买卖的成交,往往有接二连三的麻烦,有的是消防不过关,有的是规划不合理根本无法经营,还有不少场根本无法成功招商。

消防——五羊新城广场的商铺,由于当年消防未通过、业主之间有纠纷,至今烂尾。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大沙头旧货交易市场负一层的商铺,消防问题导致交铺时间一拖再拖,至今业主投诉无门。

规划——大沙头的“坑爹迷你铺”是一个比较极端的案例,3000平方米的场地被分割成788个铺位,平均每个铺位不到4平方米,加上分户图没有考虑到承重、墙角、公共线路、管道的分布,导致业主查看时发现了很多奇葩铺面,有的连半个身子都容不下。类似的格子铺在星辰酒业交易中心也有出现。

招商——不少格子铺商场在开发商返租期间看起来还算有人气,一旦交回小业主手中就经营不下去。某酒类商铺业主向记者透露个中“奥秘”:在开发商经营期引入龙头老大,业主感觉很放心。到了返租合同期满,业主收回铺位后,这些大型商家就“拜拜”了,“龙头都是开发商请来的‘旺场族’,贴钱让他们进驻做招牌。”

弱点:业主多意见杂 物管差难招商

买下这类商铺后,几乎所有业主都经历过期待、愤怒和失望。然而,这类天生有缺陷的格子铺,想旺起来根本不容易。

弱点一,业主意见难整合

多家格子铺业主牵头人都表示,大的问题就是业主多,大场的产权切割成几百份,任何举措都要经过每个业主的同意,导致事情很难办。

星辰字号下的一家酒类交易商铺,一共有690间铺面,还有一成商铺没有解决产权问题,想成立业委会成了奢望,商场的统一管理和招商更无法实现。机场路的万城四季也因为业主纠纷一直无法成功招商。

弱点二,物管业主纠纷多

不少格子铺的物业管理与整栋大楼的物管共用,由于购买商铺后已发生诸多不如意,很多业主不愿意再交物管费。而物管就会因此停水停电,很多商场因此走向死胡同。

业主邓先生说,陈家祠附近的一个商场,几乎所有业主都拖欠物管费,导致招商失败。

弱点三,启动维护资金高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烂尾商铺的面积都不小,大的有上万平方米,小的也至少有两三千平方米,公共设施的启动费用不能小看。

开发商将返租两三年的场地交回业主手中时,很多基础设施已经陈旧。中央空调、电梯的维护、防火通道消防设施的保养,都需要资金。

一家占地6700平方米的商场业主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商场若要重新招商,首先得把现场安控系统、电梯、电灯、空调恢复使用,“至少要先投入10万元。”这笔资金从哪里来?郑先生一筹莫展。

业主尝试自救

投资到问题格子铺怎么办?部分商铺尝试了自救模式。

自建公司整合业主

星辰字号下的一个商场属于一个裙楼,根据规定,住宅和商用一起,每一栋只能有一个业主委员会,所以商用用户无法独立成立业委会。因此,小业主们成立了一家第三方公司,以公司的名义代表全体业主来管理商场。

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花了很长时间实现业主一个一个地授权公司统一招商,并让业主分别负责财务、联络和策划。虽然这类模式的风险在于法人代表权力过大,“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走出了步。”业主郑先生说。

寻找专业“救场”公司

目前,广州已出现专门针对问题格子铺的商业运营公司,可根据每个烂场的不同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某家此类招商运营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广州这种烂场格子铺多达40余个,原因主要在于业主众多;总面积较大,很难招商;公共设施启动费用极高,一旦运营失败,成本负担不小。

李先生说,他们的公司专门负责为这些商场整合业主、理顺物管关系,帮助它们重新找到商业定位,并且承接招商和后续开业、运营的业务。

这类格子铺,如果小部分业主意见难以统一,法律就应当多考虑公共利益,原则上保护大部分业主的利益。

李昌全·天穗律师事务所律师

希望政策能放宽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条件,“如果整个商场60%~80%的业主同意就能成立业委会的话,我们就能很快在工商注册和街道备案,实现统一招租了。现在大部分商场都卡在这一块。”

郑先生·问题格子铺业主

 

天河萝岗四热盘爆仓 8字头江景房遭土豪整栋包揽

刚需房源占主导 上周穗新增158套住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