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今年再改造10个水浸黑点

广州日报  作者:刘幸 李大林  2015-05-22 09:14

[摘要] 落大雨,水浸街……广州进入汛期模式,熟悉的歌谣再一次成为现实。市水务局昨日公布,去年广州完成登峰街下塘片区等14项排水改造工程,今年计划完成大观路周边等中心城区10项排水改造工程,两份名单首次向社会公布。

落大雨,水浸街……广州进入汛期模式,熟悉的歌谣再一次成为现实。市水务局昨日公布,去年广州完成登峰街下塘片区等14项排水改造工程,今年计划完成大观路周边等中心城区10项排水改造工程,两份名单首次向社会公布。

广州今年再改造10个水浸黑点

记者走访这24个水浸改造点发现,虽然今年广州仅挂出一次红色暴雨预警,但3处已改造完工的片区出现水浸。此外,今年还出现新的水浸点,如广园快速路天寿路口往东。专家建议,增加收水口、安装强排泵的天河一立交改造模式多多益善。

去年:25万人受灾 损失12.4亿

中心城区内涝防御是广州三防工作的重点之一。2014年,广州极端灾害性天气增多,全年共发生38场暴雨,暴雨降水突发性强、局地性强。全市256360人受水灾及其次生灾害影响,5人死亡,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2.4亿元。

市水务局昨日给本报的数据显示,去年,广州完成14项排水改造工程;今年,全市水务系统计划实施10项排水改造工程。

市水务局表示,经过汛期检验,已实施的排水改造工程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内涝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广州这两年的排水改造工程

2014年完成14项

中山一路片区

华南快速路黄埔大道匝道

海珠区大塘桥南新街

越秀区达道路片区

登峰街下塘片区

江晓路片区

犀牛角村片区

海珠区赤沙大街

江海大道西华大街

江海大道南华大街及马基

白云区江高镇江同东路

上西关渠箱出水口改造工程

石伦里大街

康乐东约

2015年计划10项

已完工

大观路(奥体路-广深高速段)周边

达道路片区

下西关渠箱出水口改造工程

正在建设

黄埔区南岗街亨元片区

汇侨新城片区

黄石花园片区

沙太中路

开展前期工作

黄埔东路(夏园-沙步段)周边

小石马村片区

华洲路及周边

点赞:

多数水浸点改造效果不错

究竟效果如何?这两天,记者走访了24个排水改造工程的所在地,采访街坊,得知多数改造点今年暂未水浸。

达道路片区经过改造,情况大有改观。昨日上午小雨,记者在达道路看到,主干道并没有积水,道路两边的排水沟井盖也都没有杂物覆盖,排水较为通畅。附近的街坊告诉记者,以前达道路附近确实存在水浸街的情况,不过经过排水改造,近暴雨一直都没有水浸。

黄石花园地形低洼,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近期暴雨并未对这里造成水浸街的情况。据悉,2012年黄石花园排水改造工程后,街坊很少会为水浸街烦恼。虽然连日暴雨,但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外路面上的私家车并未受到水浸威胁,路面没有大面积积水情况。

汇侨新城同样是排水改造工程所在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暴雨过后道路两边有部分积水。一家水果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近汇侨新城附近并没有出现水浸的情况,不过自家店前的位置危险,如果有水渠被垃圾堵住,下大雨的话水浸将不可避免。

记者在华洲路看到,城中村道路因暴雨坑坑洼洼,周边街坊告诉记者,今年未水浸。此外,荔湾区恩宁路此前多年一直是水浸黑点,今年暂时没有水浸街情况。

专家:

提高标准采用强排是上策

广州中心城区现有的6000多公里排水管网中,83%的排水管道设计标准为“一年一遇”,9%达到“两年一遇”,部分地区甚至为“半年一遇”,仅岗顶等少数地区为“五年一遇”。

原广州市政园林局副总工程师冯海涛告诉记者,今年一月,有关广州是全球容易遭受洪涝灾害的城市的说法再次登上国际媒体,其实这是无稽之谈。但不断提高广州防洪抗涝标准,通过强排泵排水是广州抵御内涝的好经济的做法。

天河一立交增加收水口、安装强排泵的整治模式可多多推广,记者梳理过去几次暴雨发现,除了强排泵被雷击而丧失工作能力的那次外,数次暴雨之中,天河一立交均未造成交通瘫痪的情况,平安度汛。

反复:

3处改造完工片区依然被浸

不过,也有3个点依然被浸,如华南快速路黄埔大道匝道周边、登峰街下塘片区周边,大观路(奥体路-广深高速段)周边就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浸。

华南快速省高院对出路段

华南快速省高院对出路段历来是水浸黑点,记者走访该处看见,从北往南走,华南快速干线黄埔大道交汇处至花城大道一带坡度从高到低,到了省高院对出路段,华南快速路已经与市政路持平,由于快速路上雨水收集口较少,两边积水往谷底汇集,容易造成水浸。

市水务局公布,工程去年如期完工。但今年5月4日,广州首迎强降雨,启动暴雨红色预警,华南快速省高院对出路段再次出现水浸,导致交通通行缓慢,部分路段交通临时中断。

越秀区童心路铁路桥底

越秀区童心路铁路桥底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记者在现场看见,童心路与环市路交接有铁路,铁路桥底涵洞地势低洼,比环市路与童心路都低,多年来常有淹车事故发生。

去年至今年,该地段附近几个片区都列入水浸治理计划,包括登峰街下塘片区、东胜片区、西胜片区等。其中,登峰街下塘片区排水改造工程去年就宣告完工,但今年5月4日,童心路铁路桥底依然被水浸。

天河区大观路中华墓园段

去年,天河区建设和水务局将大观路纳入整治范畴。市水务局昨日告诉记者,奥体中心到广深路段目前已经完成。记者昨日在新塘西约牌坊路段看见,主干道上原本公路已变成市政路,原本属于公路的一条20厘米宽、30厘米深的排水沟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规划的收水口。天河区水务部门称,变成市政路后,该路段建设了大型渠箱,能抵御超过5年一遇的暴雨级别。

主干道上整治完毕,但新塘西约牌坊里面的道路未整理完毕。记者看见,西约西边大街幼儿园往主干道方向,两边商店与主干道齐平,施工人员得给道路加高,骑楼下增加收集雨水的沟渠,有30厘米宽,20厘米深。湘盈木桶饭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5月4日的暴雨让整条街水浸了,水深20~30厘米,水从一旁的河涌马路上涌,一个上午没有办法工作。景辉美食店老板则告诉记者,去年和前年该处每年都浸3~4次,今年仅一次。

市水务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4日的暴雨为2011年以来第二大短时强降雨,短时雨量大,大观路中华墓园段距离排水改造工程路段较远,且墓园内排水设施还不够完善,积水涌入大观路。

新情况:

广园快速今年水浸严重

如果上述3地是未解决的老问题,广园快速路则是今年出现的新情况。5月4日的红色暴雨,让广园快速路奥体中心至天寿路口、天寿路转广园快速路口、广园快速路转珠吉路口均出现水浸,导致交通缓慢,部分路段交通临时中断。广园快速路成了广州各个主干道中水浸长度、数量多的主干道。市、区两级防汛排水抢险人员历经3个多,主干道积水方基本排除。有街坊调侃说,广州市水务局也在广园快速路旁,真是大水淹了龙王庙。

记者走访发现,上述水浸黑点均处于地势低洼之处,但是也与匝道周边收集雨水的口不够有关系。如天寿路转广园快速路口,由于有铁路经过成了洼地,但是周边的收水口并未像天河一立交一样,通过扩大收集雨水口的方式排水。

老问题:

大北立交渠箱依然有积水

去年六七月的3次暴雨,广州火车站大北立交周边出现3次水浸;今年5月4日的红色暴雨,大北立交也有积水。在大北立交周边的路上,记者徒步沿着解放北路走,发现每隔30米有一个收集雨水沙井盖。原广州市政园林局副总工程师冯海涛说,30米一个沙井盖符合市政建设规范,但是这里是锅底,应该多设几个。而兰圃原本的蓄水池有了水闸,按照要求上游水位高于6.1米,且高于下游水位时,方开闸。冯海涛认为,这个要求不科学,若达到6.1米时,大北立交那边早就水漫金山了。

市水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则告诉记者,2014年出现内涝的原因:一是驷马涌渠箱淤积较为严重。二是大北立交一带部分连接至渠箱排水管道堵塞破损。针对以上原因,已组织实施了驷马涌渠箱检查井应急修复工程,提升了渠箱的清疏养护水平,渠箱淤积情况得以改善。同时,修复打通了部分堵塞管道。远期还将采取相关工程措施,对大北立交片区排水管网进行系统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