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5月广州土市惨淡成交17亿 6月18宗入市起拍价超300亿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刘邱群  2015-06-04 00:00

[摘要] 红五月,红的只有楼市。那厢,广州楼市以网签9339套的成绩创下6年来“红五月”记录;这厢,广州土市却以惨淡的17亿成交告别五月,同比去年土市收入大减6成以上,环比4月也骤降4成以上。

房天下讯 红五月,红的只有楼市。那厢,广州楼市以网签9339套的成绩创下6年来“红五月”记录;这厢,广州土市却以惨淡的17亿成交告别五月,同比去年土市收入大减6成以上,环比4月也骤降4成以上。

据房天下监控广州国土房管局网站数据,5月广州共有11宗土地成交,总成交面积338212平,总成交金额17.61亿(176145万元),同比去年5月(479199万元)收入大减6成以上,环比4月的306472万元,亦骤降42.52%,土市收入惨淡。


5月广州出让土地信息一览(制图:房天下房天下)

土地性质方面,5月广州共成功出让住宅用地5宗,旅馆商业用地1宗,工业用地5宗。其中5宗宅地有4宗位于萝岗区,包括长岭居2宗村集体留用地以及2宗科学城3类住宅地;另外1宗住宅地位于增城区永宁街岗丰村,由碧桂园集团拿下。地块旁边即为碧桂园早期在增城开发的碧桂园凤凰城项目。

商业地块方面,除开流拍的广州科学城1宗商务用地外,5月份仅有1宗旅馆用地性质的商业地块成功出让。该宗地位于派潭镇高滩村白水寨旅游景区旁,竞得公司为广州市增城高滩温泉酒店。

地块起始价760万元,踏正增城区正式挂牌当日(5月29日)进行竞拍,终以2150万成交,折合楼面地价6477元/平,溢价高达183%。这是5月份里一宗有溢价的土地交易,亦是当月内一宗有竞价仪式的土地。

点击链接查看竞拍报道:土地快讯:惊! 增城一宗旅馆用地溢价183%成交

土地快讯:惊! 增城一宗旅馆用地溢价183%成交
高潭村旅馆用地地块位置示意图

事实上,今年以来,广州土地市场整体相对沉寂,不仅多宗土地均以底价成交,更缺乏优质土地出让。据统计,1-5月,广州成交土地仅35宗,成交面积约143万平方米。

按照此前公布的2015年供地计划,今年广州预出让地块204幅,出让总用地面积约1621万平方米,5个月里仅完成全面目标不足一成,相当惨淡。

5月广州土市惨淡成交17亿 6月18宗入市起拍价超300亿
近5个月以来,广州土地交易趋势图(制图:房天下房天下)

不过,进入6月,广州土地市场一扫低迷,从月初即正式掀起了下半年的攻坚战序幕。6月2日,广日电梯厂旧改地块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竞拍,地块起拍价为38.2亿,吸引了信达、保利、绿地、华发4家大房企报名参战,这是今年以来,首次有4家房企报价竞拍的地块。

5月广州土市惨淡成交17亿 6月18宗入市起拍价超300亿
广日电梯厂地块信息一览

竞拍现场上,由信达和绿地胶着较量,华发和保利则由始至终都没参与到举牌中。终,经过23轮举牌,信达地产以44.2亿元的总价力压绿地拿下地块,溢价率15.77%。相比此前多宗土地“零举牌”底价成交状况,6月的首次卖地已明显有所回暖。

广日电梯厂土拍
广日电梯厂竞拍现场更吸引众多房企前来观战(图片来源房天下)

点击链接查看竞拍报道:2017年面世! 信达44.2亿力压绿地擒下广日电梯

而,这仅仅是序幕,好戏还在后头。据房天下统计,本月末,包括广纸片区、琶洲电商区、和广州国际金融城等板块还有17宗总起拍价高达295亿元的“大咖”级别靓地齐齐开拍。如果一切顺利,仅本月,广州就将通过卖地吸金300多亿元,堪称2015年来大的土地盛宴。


6月底开拍17宗地一览(制图:房天下房天下)

附1:广纸115亿+金融城82亿 穗198亿挂拍7地迎热拍地季

附2:海珠琶洲电商区97亿挂10宗商业地 指定电商巨头进驻

延伸阅读:

4月广州卖地30亿环比飙3567倍 长岭居宅地贡献27.7亿

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64.7亿 市场开门冷同比下滑75.7%

土地市场现抄底 1月广州底价成交13宗地收入59.7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