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要回归市场 市房协发布分析报告建议取消限外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23 10:07

[摘要] 广州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介绍了《分析报告》撰写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穗六条”出台有特定的市场背景,符合当时的客观要求,但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逆转,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成为首要任务。

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今日举行《“穗六条”限购措施对广州楼市影响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新闻发布会。报告显示,2013年11月18日,广州市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穗府办〔2013〕44号,以下简称“穗六条”)。“穗六条”出台至今已 过一年半,广州的房地产市场已从原来的供求基本平衡向供大于求转向,偏严厉的限外措施成为了影响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为了更好地了解“穗六条”中“限外”对当前广州楼市的影响程度、房地产企业对楼市的预判,以及对我市房地产今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广州市房协近期对本市部分知名房地产企业的营销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房企普遍认为“穗六条”的限购措施违背了“楼市调控要回归市场”的本意,误伤了部分刚需和刚改购房需求;“限外”有损广州形象,不利于吸引人才、资金进入广州,妨碍了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战略的实施;同时,令目前广州楼市成交的非户籍客减少30%,严重影响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广州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介绍了《分析报告》撰写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穗六条”出台有特定的市场背景,符合当时的客观要求,但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逆转,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成为首要任务;与一线城市楼市限购新政对比:广州“限外”偏严厉,房地产市场恢复缓慢;广佛同城,佛山放开限购对广州的借鉴意义重大;“限外”对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成交客减少30%,楼市去库存压力大。

据介绍,本次访谈主要选取6家广州知名房地产企业的营销高管进行电话访问。因受访的6家知名房企现有的楼盘销售面积占全市成交总面积的50%以上,故受访房企的反馈具有较高的市场真实度。

根据访谈结果得出以下四个结论:

一是受访房企普遍认为限购措施违背了“楼市调控要回归市场”的本意,误伤了部分刚需和刚改购房需求。

二是受访房企普遍认为“限外”妨碍了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战略的实施,不利于吸引人才、资金进入广州。

三是“限外”令目前广州的非户籍客减少30%,严重影响楼市“去库存”。

四是受访房企一致认为“限外”应该直接取消。

报告结论认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行业进入综合发展期。从中长期来看,行业从高速增长期回归中低速增长期,前期大量投资造成的库存压力持续存在,房地产行业的结构性差异日益明显。2015年,中国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所隐含的风险更加关注,前期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日渐退出并逐步回归正常状态,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的需求依然能够相对稳定,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相对稳定,也有助于防范房地产市场急剧下滑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在此当下,我们认为“穗六条”出台有其特定的市场背景,也符合当时的客观要求。但是就目前而言,广州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逆转,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成为首要任务。

因此,市房协建议有关方面对“穗六条”进行适当修改,首先取消或降低非户籍但在广州就业、投资人口的购房限制;其次逐步以税收政策取代现有的限购政策,这将有助于广州楼市甚至整个城市的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国碧在会上表示,2015广州房博会将在8月28日拉开帷幕,目前房博会招展火热进行中,多家品牌房企已经明确参展,将携旗下多个项目齐齐亮相。如果“穗六条”适当放松,将会吸引更多购房者置业广州,活跃市场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