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2015容积率计算公式 告诉你容积率怎么算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23 15:44

[摘要] 容积率计算公式为:容积率=建筑物(群)的建筑总面积/该建筑物(群)占地总面积。对于具体容积率怎么算,要分清什么是建筑总面积,什么是占地总面积。项目总占地面积指的是地块面积,总建筑面积指多栋建筑物地面以上及地面以下各层建筑面积之总和。知道了小区建筑总面积和占地总面积,就可以进行小区容积率计算。

容积率(PlotRatio/Floor Area Ratio/Volume Fraction)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是项目用地范围内地上总建筑面积(但必须是正负0标高以上的建筑面积)与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值。

容积率是衡量建设用地使用强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容积率的值是无量纲的比值,通常以地块面积为1,地块内地上建筑物的总建筑面积对地块面积的倍数,即为容积率的值。

简单一点说,容积率就是建筑面积除以占地面积。同比同等小区容积率高的性价比高!

    容积率计算公式:

容积率=建筑物(群)的建筑总面积/该建筑物(群)占地总面积

例如,某地块建筑物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土地面积为500平方米,那么容积率就是1000/500=2。

容积率低的住宅小区相应的人口密度小,理论上来说容积率低一些会好。

容积率怎么算?【容积率计算】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容积率是项目总建筑面积除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

项目总占地面积指的是地块面积,占地面积是指建筑物所占有或使用的土地水平投影面积,计算一般按底层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指在建设用地范围内单栋或多栋建筑物地面以上及地面以下各层建筑面积之总和。

举个例子,以一个单体建筑为例,假设其为五层建筑,每层1000㎡,如果首层,或非五层平面上没有其他附属建筑物(如裙房等),那它的建筑面积就是5000㎡,而建筑占地面积只是1000㎡(为说明问题,且不考虑带雨篷或台阶等)。当然对于小区来讲,不可能是单体建筑,计算小区总占地面积要包括小区整体地块面积。

计算“项目总建筑面积”时,要注意区分建筑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

建筑面积 = 有效面积 + 结构面积 = 使用面积 + 辅助面积 + 结构面积

商品房销售面积 = 套内建筑面积 + 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

销售面积只是建筑面积的一部分,他们之间是一种部分与整体的关系,销售面积永远小于建筑面积。也就是说,小区总建筑面积包括总销售面积和不可销售的面积(如一些服务配套用房的面积)。

在住宅建筑中,计算建筑面积的范围和方法是:

(1) 单层建筑物不论其高度如何,均按一层计算,其建筑面积按建筑物外墙勒脚以上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单层住宅如内部带有部分楼层(如阁楼)也应计算建筑面积。

(2)多层或高层住宅建筑的建筑面积,是按各层建筑面积的总和计算,其底层按建筑物外墙勒脚以上外围水平面积计算,二层或二层以上按外墙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3)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及相应出入口的建筑面积,按其上口外墙(不包括采光井、防潮层及其保护墙)外围的水平面积计算。

(4)用深基础做地下架空层加以利用, 不足2.2米的,按架空层外围的水平面积的一半计算建筑面积。超2.2米的,计算全面积。

(5)穿过建筑物的通道,建筑物内的门厅、大厅不论高度如何,均按一层计算建筑面积。大厅内回廊部分按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

(6)电梯井、提物井、垃圾道、管道井和附墙囱等均按建筑物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

(7)住宅建筑内的技术层(放置各种设备和修理养护用), 超过2.2米的,按技术层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建筑面积。

(8)独立雨蓬,按顶盖的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建筑面积;多柱雨蓬,按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建筑面积。

(9)突出房屋的有围护结构的楼梯间、水箱间、电梯机房等,按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建筑面积。

(10)两个建筑物之间有顶盖的架空通廊,按通廊的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无顶盖的架空通廊按其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建筑面积。

2012年8月1日起施行的《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规定,套型总建筑面积等于套内使用面积、相应的建筑面积和套型阳台面积之和。住宅楼总建筑面积等于全楼各套型总建筑面积之和。

住宅小区容积率的确定是要经过当地规划部门批准的,开发商擅自提高容积率,要承担行政和违约责任。

总之,容积率计算公式为:容积率=建筑物(群)的建筑总面积/该建筑物(群)占地总面积。对于具体容积率怎么算,要分清什么是建筑总面积,什么是占地总面积。项目总占地面积指的是地块面积,总建筑面积指在建设用地范围内单栋或多栋建筑物地面以上及地面以下各层建筑面积之总和。知道了小区建筑总面积和占地总面积,就可以进行小区容积率计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