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卫计委:正抓紧制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中国新闻网   2015-07-14 14:25

[摘要] 12日,国家卫计委首次正式回复“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定。”

12日,国家卫计委首次正式回复“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定。”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正制定 简化准生证手续

日前,卫计委通报了我国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情况。我国总人口仍然保持增长,在去年末已达13.68亿人。前我国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平稳有序,今年初,国家卫 生计生委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39.6%受访人群有再生育打算。2014年7、8月份,每月申请量达到15万对左右,目前稳定在每月8-9万对。截至 2015年5月底,有145万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139万多对办理了手续。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中国人口政策正在调整,但就如何调整以及调整时间,学界观点并不统一。

卫计委一度表示“我国总人口仍然保持增长”,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是存在着生育反弹的风险。

人口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也主张用更稳妥的方式对待人口问题,认为当下“全面放开二孩”生育还为时过早。

对此,也有持不同意见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

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更为迫切“今年已进入人口政策调整的后‘窗口期’,再不调整就来不及了。”他分析,中国作为刚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的发展中大国,合理的人口结构水平应该是0-14岁人口占总20%-23%的才正常,可以测算出需要新增6000万人以上少儿。为确保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第 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保实现经济新常态,我国人口结构改善目标的底限是,0-14岁人口所占比重应该由现在的16.5%调到18.5%,这至少需要新增 3300多万人少儿。在他看来,实施“单独二孩”方案,无疑在人口政策调整上也是个进步,但这无法解决严重少子化回升到正常水平的人口发展战略目标任务。 单独二孩其带来的增量人口上限仅为400万人,其提升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不到0.3%。显然靠单独二孩杯水车薪。应该立即全面放开二孩,已无需再 试点了,也没时间试点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