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空城市停摆2年 "高楼"工地变渔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7-15 09:36

[摘要] 远大“天空城市”项目一直没有动工的迹象,而在2015年7月2日,座落在长沙县远大城之内的“小天城”项目再一次纳入公众视野。当天,来自全国钢结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设计院、生产企业、施工单位等30多位钢结构 进入57层的“小天城”项目参观,多位驻湘记者随行,对项目进行了探访。

天空城市,又名远望大厦,是一座位于中国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正在建设中的摩天楼。计划中将建造838米,共计地上202层地下6层,且超越迪拜塔成为 高楼。项目净占地30亩,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总 52.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于2013年7月20日正式开工,工期为七个月。现在已经完成三通一平,等待政核。至今2014年4月23日,并未有建成消息。

天空城市高838米,造价约52.5亿元,预计2014年4月封底。该建筑共有208层,其中,地下为6层,地面202层,1-5层为中 、托儿所、敬老院、保健医院,6-15层为写字楼,再往上是 、酒店、餐厅,以及穿插在楼层里的56个比篮球场更大更高的无空间、86400平方米立体有机农场和8000平方 天空中花园。此外,还有一条10公里长的步行街从1层直通170层。

2014年10月18日,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回龙村,“远大天空城市”奠基石倒在杂草中。直至2015年7月,这里的工地还是没有动工,其前景是个谜团。

远大“天空城市”项目一直没有动工的迹象,而在2015年7月2日,座落在长沙县远大城之内的“小天城”项目再一次纳入公众视野。当天,来自钢结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设计院、生产企业、施工单位等30多位钢结构 进入57层的“小天城”项目参观,多位驻湘记者随行,对项目进行了探访。

采访中,远大可建公司安装部部长何优贤毫不讳言地表示:“小天城项目就是为‘天空城市’的建造进行预演,相信也很快了。”

而对于“天空城市”的审批进展情况,远大集团新闻发言人朱琳芳表示,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东西可公布,“如果有这方面的消息,会立即提供给你们。”

宽阔的水面上漂浮着两排蓝色的油桶,桶上架着竹竿,绿色的渔网被绑在竹竿上,将油桶之间的水域分割成格子状……你也许以为这是哪个渔场,其实这里是“高楼”——远大集团“天空城市”项目的工地。

从宣布奠基以来,“天空城市”项目至今已停摆两年时间,此前挖掘出的基坑已然变成了幽深的“人工湖”。如今,当地村民眼见项目没有进展,便在“湖”里大大方方地养起了桂鱼。

追溯历史报道:2013年7月20日,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乘坐私人飞机,降落在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回龙村的一块空地上,拉开了天空城市的奠基仪式。按远大集团的设想,将用7个月时间建成这座208层、838米高的天空城市(不包括基础建设),楼内可容纳3万人在其中生活、、居住。项目封顶后,将超越迪拜塔,成为 高楼。

然而,时隔两年,潇湘晨报记者在项目所在地看到的,依然是一片静谧的自然风光。

从 大道到“天空城市”项目所在地,一条数百米长的“望湖路”上鲜有人迹;站在道路尽头,入眼便是一大片水面,水色清幽,看不见底,宽阔的水面上可见一长排养鱼的网箱;基坑周边土地大多已被杂草覆盖,牛和水鸟在其间悠闲地觅食,只有几块零星的土地上种着荷花……

33岁的村民王进先,是这些水上网箱的主人,他从今年3月开始养桂鱼,前后投入了2万多元。

“我在工地里面养鱼,并不是秘密进行的,也从来没有遇到过阻拦。”6月30日,当记者看见王进先时,他正坐在自家的橡皮筏子上,往返搬运水泥砖以固定湖中的网箱。

在“天空城市”动工前,王进先家有二亩多耕地,种一季粮食再种蔬菜,每亩地收入也能超过1万元。后来,王家所在的回龙村9组共有57亩耕地以47520元/亩的价格被征收,王家拿到了9万余元征收款,只留下四分多可耕种的土地

“家里有两个小孩子,每月的生活开销和人情往来要三四千,现在征收款也快用完了,利用这个水面养点鱼,至少也能增加一些收入。”王进先说。初搞“天空城市”的时候,村民拿到钱都挺高兴,指望着项目动工能给当地经济带来些实惠。但是现在,项目复工似乎遥遥无期,而村民原有的生活节奏已被打乱。

“天空城市”还会不会建?这是当地村民关心的问题。

 

 

规划中的天空城市

2013年838米 高楼开工,长沙天空城市208层耗资90亿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3年7月21日下午,号称将高达838米、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高楼”——“天空城市”在长沙举行基础开工典礼。与它的高度一样让人惊讶的是它的建筑速度,据说,到明年四月,这个庞然大物就将正式封顶

这栋高楼背后的主角——远大集团,原本以 空调为主业、近几年却因“可持续建筑”概念在业界风生水起。但是,自诞生之初,围绕它和它的“天空城市”的质疑声就未曾停歇:它的建筑,到底是一种颠覆,还是一场骗局?

昨天下午2点10分,一架 机降落在长沙望城区回龙村,这里也是长沙滨水新城规划中的一块空地。“天空城市”的奠基仪式正在等待这架 机的主人、也是这块土地的主人——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

下飞机后,张跃一路小跑,他脚下的土地很可能将在未来7个月里立起一座202层的摩天大楼。

根据规划,这座大楼地下有六层,地上部分从 、医院、步行街、健身场,到写字楼、 、酒店……无所不包。

据报道,张跃是在2008年目睹汶川地震中的建筑质量问题后,正式进军建筑领域,并于2009年成立可持续建筑公司。此后,公司的可建钢结构工艺先后创造了24建7层楼、6天建12层楼、15天建30层楼的一个个记录。但是,人们对远大的质疑也从未停歇,更不要提这样838米的庞然大物。

张跃:这个楼有人担忧它的安全问题,他可能也没有看到图形,一看图形,谁都知道这个东西没有安全问题,这是一个金字塔结构,它的技术跟长城的技术没有本质的区别。

“跟长城没有本质区别”,这是张跃去年对于“天空城市”安全性的回应,他还声称,其建筑可抗9级地震

但是,即使看到了图,建筑界的质疑也没有停息。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远大用的这套建造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先例,承诺造价相对又是 低的,只有两种可能,要不就是他在建造技术上有惊世之举,有 邪门的突破,要不就是一个骗局。

去年,湖南省住建厅曾组织 评审会,认为远大可建钢结构仅适用于100米以下建筑。记者没有查询到,针对天空城市的100米以上超限评审会是否已经召开。

尹稚:超过100米后从结构体系来说是一个质的变化,很多规范都不一样。远大认为这是他内部的一个技术专利,所以从来没有公布过技术细节,所以(安全与否)无从判断。

宝佳集团总建筑师鲁萌坦言,这么快的摩天大楼建筑速度有点不靠谱。

鲁萌:这个系统不是一竿子到头的,一般12、13层就得变一下,包括水系统、暖系统等等。而且楼是有沉降过程的,比如说一个楼10层时是一个重量,100层是一个重量,会造成下面地基基础的变形,只有沉降稳定了才能再往上盖,这些都需要时间周期,不是人定胜天的。

对此,尹稚认为,“天空城市”具有极大的实验性质,建成以后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测,谜底自会揭开,现在“天空城市”较为偏远的选址,可能也有安全性的考虑。

尹稚:它把它放那么偏远的一个地方,可能也是跟技术试验有关系,要真盖在闹市区里,到时出事都没法收拾。

对于上述质疑,张跃的秘书今天告诉记者,公司明天才能出面回答。

尹稚 提醒,即使工程成功,快速、低成本的颠覆性技术也应用来建造更多经济实用的建筑,而不是贪大贪高,动辄做什么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