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深楼市对比:短期深圳拔头筹 长期 看广州

————2015上半年广州楼市亮点系列篇四

中原研究部  2015-07-20 13:52

[摘要] 广州与深圳,在城市定位上同为一线城市,在地理位置上互为睦邻,彼此互相竞争又互相成长。2015年上半年,广州、深圳两地楼市,在同样降息降准330新政等外部政策刺激下,在同样自贸区落地挂牌利好下,在同样限购、二套房首付高达七成的限制下,两地楼市的量价成交表现均各自精彩纷呈,同时楼市供应需求深度指标又各自迥异。

广州与深圳,在城市定位上同为一线城市,在地理位置上互为睦邻,彼此互相竞争又互相成长。2015年上半年,广州、深圳两地楼市,在同样降息降准330新政等外部政策刺激下,在同样自贸区落地挂牌利好下,在同样限购二套房首付高达七成的限制下,两地楼市的量价成交表现均各自精彩纷呈,同时楼市供应需求深度指标又各自迥异。广深两地楼市,均走市场化为主导的道路,但是在发展市场的具体措施上,又明显不同,有时甚至完全相反。短期来看,两地殊途同归,在2015年上半年均提交了一份高分的考卷,深圳表现更加抢眼;长期来看,就楼市发展 而言,中原研究部还是更加看好广州。

【现状】量价考核,深圳速度无人能及

根据中原研究部监测,上半年,无论一手新房市场,或是二手存量房市场,深圳都完胜广州。从表1、表2可以看出,虽然广州倚仗“地大物博”,在一手新房的宗数、面积等总量数据上胜出,但如果看单量指标,比如价格,或者是增长速度,无论一手新房或二手存量房,深圳都秒杀广州,同类增速指标可达广州的2-10倍。上半年深圳楼市发展速度,除了广州,即便同是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也无人能及。

表 1 2015年上半年广州、深圳一手新房网签量价对比

中原数据

表 2 2015年上半年广州、深圳二手存量房网签量与指数价对比

中原数据
数据来源:中原研究部监测

【深度】健康考核,广州楼市,慢一点更健康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之后,在强政策刺激之下,以及央行频繁降息降准、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支持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楼市开始急速回暖,深圳更是 。那么这种飞速增长的模式,到底是否健康?

根据中原研究部对比分析广州、深圳两地近半年来的开发 指标数据(详见表3),我们认为,上半年,虽然广州、深圳两地楼市都明显回暖,但各自内部情况又截然不同。

深圳楼市的飞快发展,一方面依赖于其供不应求的住房需求,具体表现在新房去化周期仅有7.7个月;另一方面,依赖于深圳 积极发挥“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1-5月全市房地产累计开发 同比增长25.2%,不仅远远高于1-5月份5.1%的水平,也高于过去5年深圳房地产开发 20%的平均增速。但是这种过快的开发 增长、过高的房价收入比值,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泡沫风险增大;而这种过短的去化周期,直接反映了楼市供不应求的状态,此状态若长期持续下去,并不利于深圳楼市长期健康发展。

反观广州楼市,虽然发展速度慢一点、去化周期长一点,回暖幅度小一点,但其实更加健康。

表 3 2015年上半年广州、深圳楼市 发展指标对比

中原数据
数据来源:中原研究部、广州深圳统计公报

【未来】 考核,硬件各有长短 长期 看好广州

广深两地楼市,在硬件上,诸如城市规划、功能定位、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等各方面,均各有所长,亦各有所短。以与楼市发展密切相关、对楼市发展 影响大的“土地 与人口红利”为例,根据中原研究部对广州、深圳两地人口红利的研究分析(详见表4)发现,两地人口红利的长板和短板刚好相反。

广州,因其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储备,2014年底全市(11区)人口密度仅1739人/平方公里,因此楼市未来发展 巨大,房地产价格 相对较大;此外,广州2014年底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955元,比深圳还要高,在其它城市中也 靠前,人均购买力较强,能有利支撑楼市发展和楼价温和上涨。

但是,另一方面,广州的人口结构又较不合理,年龄结构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户籍人口占 ,2014年底的非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仅35.6%;非户籍人口比例偏低,将对广州未来的楼市需求构成不利,在70、80后这两代人 买房之后,目前,多数广州本地户籍家庭,或多或少持有1-3套住房,而他们的下一代,广州本地户籍的90、00后一代,未来购房需求和购房意愿,与现在相比或将大打折扣。因此,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非户籍人口(外来人口)将会一直是广州楼市刚性需求的重要力量。

所幸,广州 已经意识到人口红利的问题,并从2014年开始,逐渐调整人口政策,比如逐步放开二胎生育限制、加大外地人才引进力度、放宽入户准入条件、加快推进城镇化,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人口逐步过度等,通过各种政策调整、鼓励或限制,来延长人口红利期。

与广州相比,深圳人口红利的长板和短板刚好相反。深圳2014底拥有非户籍人口752.42万,是广州的1.6倍,占全深圳总人口的比例高达69.2%,这部分人群,为深圳楼市贡献了旺盛的需求;此外,也正是得益于深圳源源不断的吸收外来人口,使深圳一直保持为年轻的城市,人口平均年龄33.6岁,而这一年龄阶段的人口,既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主力核心的购房人群。

但是,另一方面,受制于深圳土地资源的有限,其人口密度高达5323人/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过高,反映楼市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房价将持续高位,人居生态(比如心理压力、居住密度等)有恶化风险。

为了克服人口密度的短板,深圳 从2010年开始,就将城市更新改造列为重点工作,尽管如此,受制于土地 有限的硬伤,未来的深圳,将比广州更快一步进入以存量房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但是,另一方面,与广州拥有大量可流转的房改房、能够及时补充存量房市场的“流动性”不同,深圳建成区内是大量只能租不能卖的不可流转的城中村,给深圳存量房市场的发展造成较严重阻碍。

通过广深楼市硬件对比,我们认为,短期内,深圳楼市将继续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房价持续高位,房地产销售持续热销;但是长期来看,广州楼市,无论一手新房,或是二手存量房市场,未来的发展 都将优于深圳。

表 4 广州、深圳楼市土地 与人口红利指标对比

中原数据
数据来源:中原研究部、广州深圳统计公报

【政策】相同的政策,不同的执行,对楼市的影响知多少?

今年上半年,与楼市相关的各种利好政策频频出台,除了 统一发布、统一执行的政策之外,很多地方 ,还会针对本地楼市额外单独出台救市政策。但广州、深圳,作为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在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上,坚持淡化 调控,主要通过市场自身调节。因此,广州、深圳两地 ,除了统一执行 的降息降准限购、930、330、公积金政策之外,基本再无其它楼市调控政策

而根据中原研究部梳理对比发现,除了降息降准之外,其它政策在具体执行中,力度和标准则会有所差别。大的不同当属限购政策,广州的执行力度较严格,非本市户籍家庭必须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税或社保方可购房,而深圳则比较宽松,时间上大幅减少至仅需1年。根据中原研究部分析,与广州相比,深圳 宽松的限购政策,加上相对容易的入户门栏,是造就深圳楼市强劲需求的主要动力,深圳对限购政策的故意放松,是深圳楼市突飞 的关键原因之一。

中原数据
资料整理:中原研究部

自贸区】广深都有自贸区,谁的楼市受益大?

今年上半年,广州楼市有一个重磅利好,即南沙自贸区正式落地并挂牌,直接推动南沙本地楼市迅速回暖,并拉动广州全市成交量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深圳楼市也有一个重磅利好,即在同一时间落地并挂牌的前海自贸区,直接推动南山区楼市突飞猛进,并拉动深圳全市房地产量价 。广州、深圳在同一时间,都有自贸区落地,都能促使楼市直接受益,那哪家的楼市受益大呢?

中原研究部选择南沙自贸区的主辐射区域——广州南沙区,和前海自贸区的主辐射区域——深圳南山区进行半年度楼市关键指标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如下:

2015年上半年,在同一时间自贸区落地挂牌、同样享受降息降准330新政等外部利好的前提下,南沙自贸区和前海自贸区对 楼市的发展均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相比之下,前海自贸区对所辐射 的楼市贡献力度更大。在成交方面,两个自贸区的贡献作用基本相当,均能明显促进 住宅成交量的大幅增长;但是在供应量和楼价方面,前海自贸区的贡献度则明显高于南沙自贸区。

但是在2015年下半年,由于前期自贸区刺激,导致深圳南山区楼市供求比为1:0.77,出现供过于求迹象,因此预计下半年该 楼价可能会有小幅回落;而广州南沙区的楼市供求比仅为1:1.09,略微供不应求,因此预计下半年南沙楼市仍会向好发展,楼价可能有微小幅度上涨。

表 6 南沙、前海自贸区主辐射区2015年上半年一手住宅楼市量价情况对比

中原数据
数据来源:中原研究部、深圳房地产信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