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 未来房价是涨是跌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07 17:22

[摘要] 据新华社消息,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据新华社消息,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

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和中国于2011年在上海和重庆两地率先试点的房产税并不相同。房地产税指的是有关房产的所有税种的总称。而目前的房产税更类似于国外的物业税,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均只是向部分物业征收。目前为止,中国尚没有国家层面的房地产税相关的法律法规。而此次将房地产税法纳入立法规划可以说是向有法可依迈出了重要一步。

为什么征收房地产税

目前中国对住宅物业征收的税赋主要集中于交易环节,且税赋相当重,占到成交总价的10%左右。但交易环节的重税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当市场火爆住宅交易活跃时,政府税收就高;而反之市场低迷交易冷清时税收就会降低。将征税从交易环节转向保有环节将有助于政府获得持续稳定的税收,减少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从更深远的角度来看,此前不动产登记的启动和这次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进均是国家土地改革的一部分,也是"十三五"期间中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房地产税立法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征收房地产税不能简单理解为增加了税赋。房地产税的目的是对现行税收制度进行改革,增加保有环节的税赋,降低交易环节的税赋。未来中国的房地产税体系有望向一些发达国家看齐——交易税低,保有税高,这将有效抑制投机行为。同时房地产税将鼓励那些投资者出租所拥有的房产以获取租金收入,这也将推动全社会资源的更有效利用。除此之外,房地产税立法或将成为政府未来解决土地出让金制度和土地使用年限问题的基石。

至于征收房地产税对于房价租金的实际影响, 很难简单地断定价格会涨还是跌,终还是要取决于当时的市场处于买方还是卖方市场,定价权在买方还是卖方手上。不排除不同市场的价格走向可能会出现较大分歧。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将因此更趋成熟健康。

后,要开征房地产税,前面还有漫漫长路要走,立法并不意味着马上开征,何时开征、如何开征,这些都是需要深思熟虑的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