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贴息贷款今年拟投50亿

羊晚  2015-08-26 08:48

[摘要] 目前全市公积金的贷款余额为899.67亿元,为了发挥公积金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互助保障作用,广州计划今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50亿元。

今日,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向大会作《关于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的报告》。记者翻阅报告发现,截至2015年6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3565.34亿元,缴存余额1186.00亿元。目前全市公积金的贷款余额为899.67亿元,为了发挥公积金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互助保障作用,广州计划今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50亿元。

市政府报告坦承,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业务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不少私营企业甚至部分机关单位对公积金缴存的强制性认识不足;此外,未完全实现信息共享,让不少业务办理工作受到限制。因此,下一步,广州将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立法。

话题关注:账上还剩多少钱?

缴存余额为1186亿元

据介绍,广州住房公积金资金和业务规模一直位列全省各地市之首,在省会以上城市中仅次于北京、上海两市。那么,广州公积金到底还剩多少钱?是否能满足市民需要?这些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报告一开始便晒出了“账单”:截至2015年6月底,全市共有6.96万个单位的593.59万名职工(含历年累计销户人数)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3565.34亿元,缴存余额1186.00亿元;共有967.58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2379.34亿元,占缴存总额的66.74%;累计实现增值127.61亿元,其中提取风险准备金19.89亿元、提取管理费用9.57亿元、上交市财政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68.81亿元(含2015年7月至8月期间上交7.07亿元)、2015年上半年未分配的增值29.32亿元,另有0.02亿元差异是由于2004年以前番禺办事处增值分配结构和现行分配结构不一致而产生。

贷款余额够不够? 贷款余额近900亿元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市民选择公积金贷款规模也逐步扩大。报告指出,广州自1999年开始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共有贷款职工39.41万户,贷款余额为899.67亿元,每年约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19亿元。

那么,是否会出现市民所担心的公积金贷款余额不够的情况?对此,市政府的报告里提出,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互助保障作用,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广州启动贴息贷款业务,试行资产证券化工作,盘活存量资产,并计划今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50亿元。记者了解到,广州公积金中心今后计划每年初对上一年度公积金的存贷比进行核算,再决定是否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

此外,为了方便市民办理公积金业务,目前广州正重点建设手机APP(手机客户端)和微信服务系统,进一步拓宽办理业务的自助渠道,方便单位职工办理各种业务,预计今年9月手机APP自助服务投入使用。

 

 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