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期待百亿投入之后三大河涌如你所愿

羊城晚报  2015-09-12 00:30

[摘要] 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近日在省人大常委会专题会议上汇报称,广佛跨界河流水质总体稳定,但是石井河、花地河、流溪河污染明显加重。作为广佛跨界河涌整治的重点工程, 已经投入或即将投入这三条河涌的治理金额,仅公开数据已超过100亿,为何污染仍然“明显加重”?

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近日在省人大常委会专题会议上汇报称,广佛跨界河流水质总体稳定,但是石井河、花地河、流溪河污染明显加重。作为广佛跨界河涌整治的重点工程, 已经投入或即将投入这三条河涌的治理金额,仅公开数据已超过100亿,为何污染仍然“明显加重”?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走访发现,这三条河涌支涌排污现象的确相当严重。

百亿投入 三大河涌

河面频见发臭发黑

多处支涌水质堪忧

石井河是广州主要河涌之一,干流从白海面到沙贝海全长19.44公里,集雨面积96.5平方公里,约占白云区面积的15%。自改革开放后,工业以及生活区不断进驻,一步一步蚕食着石井河的水体生态。多年来,石井河干流以及65条支涌接纳了流域内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其功能已相当于排污沟。2008年以来,通过清淤、截污、补水、岸整治四大类整治,石井河一度达到了十几年来好的水质。

然而,当年的明星工程却在2012年迎来水质反复。由于截污不彻底,即便是处于晴天状态,相当一部分污水也通过截污管道溢流到河涌水体当中。记者近日来到同德围西湾路一带,这里是增埗河和石井河下游交界处,水质发黑,河面漂浮了不少垃圾。彼时正烈日当空,阳光折射在涌面散发出阵阵恶臭。

“这里一年365天都这样,今天算好了,毕竟前几天下过雨,之前更臭,连窗户都不敢开。”一位住在 的阿姨告诉记者。

记者沿着涌边的绿道往上游走,水质虽然有所改善,不过相当部分绿道都已经被沿岸物流、生蔬基地所占,工人住宿的简易工棚、各种档口驻扎在岸边,生活垃圾、废弃油料触目皆是。

连接石井河干流的支涌情况也不容乐观,位于松洲街道办 的松北涌水质发黑发臭,沿岸房屋生活污水直排进涌。该涌与石井河干流连接的水闸底部也积满了垃圾。

另外一条位于石井河石潭路段 的潭村涌水质情况看上去不错,不过当记者一问 村民,他们都连连摆手:“听说有 部门来检查,水闸打开放了些活水进来,水质才好一点。平常不开闸的时候,一潭死水,水黑得都能当墨水写字。”

与石井河一脉相连的流溪河水质情况同样堪忧。今年上半年,记者曾走访了流溪河下游部分支涌,发现河道排出紫蓝色的废水,沿岸草木凋零,农民用污染的水种菜。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流溪河沿岸污染企业以及养殖场已经被清除了不少,但由于截污不完善,大量生活污水依然直排支涌,水质污染并无明显改善

而另一条被“点名”的花地河水质污染源同样来自支涌。记者近日来到与花地河相接的剑沙涌,水质虽然从表面上看并没有明显发黑,但站在河岸边依然能闻到臭味。一名在河岸边捞鱼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两天河涌水质稍微好一些,之前水质都是发黑发臭,导致水质变差主要有两个原因, 个污染源是很多人在这里用电网电鱼,鱼的尸体就这样腐烂在河里,恶臭难忍。第二个污染源则是来自位于上游的西塱工业区,“平时一开闸,工业污水就从上游流下来,河涌水质就变差了”。

发力整治三河涌

投入超过百亿元

事实上,作为广佛跨界河涌整治的重点工程,上述三河所投入的治理金额不小。

2013年,为了解决石井河的污染,广州水务部门提出在石井河主涌建设涌底浅层渠箱的计划,在均禾涌段拟建暗渠约8.5公里,宽8至10米,高3米。通过石井厂东侧泵站提升进入石井厂处理。整个工程拟建截污管40.95公里,总 33.5亿元。2014年,广州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流溪河的两个整治方案,提出未来6年内,广州将投入90亿元,在流溪河156公里沿岸进行截污工程建设。根据花地河治理工程(一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显示,工程将对现有污水收集系统和排水系统进行进一步补充完善,工程估算 约9000多万元。

根据上述公开数据显示,这三条河涌即将或已经投入的治理金额超过100亿,但为何水质污染仍会明显加重?有广州治水干部坦言,这三条河涌目前污染主要都是以生活污水为主,尤其是石井河和流溪河大部分支涌目前仍然没有进行截污,污水收集能力不足50%,这意味着产生两吨生活污水有一吨终就得排到河涌里去。随着白云周边商业、物流业不断发展,生活污水剧增,河涌污染也日益严重。

关注进展

治理工程有所滞后

根据《广州市水更清建设方案》,包括上述三条河涌在内的16条广佛跨界河涌要基本摆脱“劣五类”,目前已经只剩下不到一年时间,这个目标是否能顺利完成?这三条河涌治理工程进展如何?广州市水务局回应称,这3条河涌正开始新一轮治理工程,三个工程属于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程,实施方都为市水投集团。计划2016年12月底完工,但由于征地、审批等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对于相对滞后的工程项目,将进行督办协调。

石井河

石井河截污工程包含14个子项目。工程计划于2016年12月底前完工。目前13个子项目已经开工建设,1个子项目已完工。

流溪河

流溪河整治工程主要包括从化、花都和白云三段。流溪河白云段的支涌截污主要包括:方石坑流域治理、旧泥坑涌流域治理、龙湖涌污水治理和跃进河污水治理等工程。该工程计划于2016年12月底前完工。目前,白云段支涌截污目前已全面开工。

花地河

花地河治理工程主要包含1个污水处理系统、1个流域治理工程、20个城中村支管完善工程和2个河涌清淤工程,共5个子项目,计划于2016年12月底前完工。目前,花地河污水收集系统的主干管已完成大部分的建设,20个城中村支管完善工程均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