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整治海心沙违规游艇码头 能拿出拆违的魄力吗?

新快报  2015-10-13 08:29

[摘要] 超过批准使用年限的码头依旧占据着珠江一线江景,不但没有按期拆除,反而悄然升级为游艇停靠地。日前,广州市人大代表赴现场视察时担心,这些占据珠江一线江景的码头恐沦为私家乐园,认为政府应尽快组织拆除。

超过批准使用年限的码头依旧占据着珠江一线江景,不但没有按期拆除,反而悄然升级为游艇停靠地。日前,广州市人大代表赴现场视察时担心,这些占据珠江一线江景的码头恐沦为私家乐园,认为政府应尽快组织拆除。负责建设游艇码头的城投集团日前表示,码头目前正在报建,如未通过报建会尽快拆除。广州水务、城管部门皆表示,将依法依规对没有获得批复的临建码头进行拆除。(详见近日《新快报》报道)

毫无疑问,海心沙临建码头在五年之前到期之时就应立即拆除,如今不仅未拆除反而改头换面且未批先建成为游艇停靠地。超期运营五年之久,明显构成违规;未批先建打造游艇码头,更是违反程序;本为市民共享的江景资源已然沦为私家乐园,更涉嫌侵占公共资源。违规、违反程序且涉嫌侵占公共资源,海心沙临建码头岂是简单拆除就能完事的?

话虽这么说,但现实的吊诡之处在于,就是这样明显超期违规使用和违反程序打造的临建码头,人大代表曾经追问半年未果,在今年5月份有关部门终于同意开拆之后,拆除时间一拖再拖,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实质性动静,更未见涉事部门给出具体解释。不禁要问,拆除海心沙违规游艇码头,果真就有这么难吗?能不能拿出当初拆违的勇气和魄力?连拆除违规码头都这么难,遑论对违规行为进行问责?

退一步讲,即便该临建码头并未打造成游艇停靠地,而是用作其他公益用途,也不能如此不明不白地悄然转正。即便是将临建码头改做水巴停靠地,那也必须进行公示并且征求公众意见,这是行政伦理的应然之义。更何况,悄然转正背后,如何不令人怀疑存在着某种利益动机?

这不是无端揣测,而是其来有自。临建码头悄然变身私家乐园不是起,几年前海心沙公园因从公共用地变身商业用地、由市民广场变身收费公园,就曾在广州引发轩然大波。虽然终海心沙公园停止收费,但围绕在海心沙公园身上的公共用地性质转变,并未得到足够的反思和问责。既然有海心沙公园之例在先,海心沙临建码头变身游艇码头,又有什么好意外的?

事实上,海心沙从一开始就属于公共资源,市民之所以同意保留作为临时建筑的亚运会看台,正是看重其作为城市记忆的公共属性,同理,保不保留其他临建设施,也要看其是否符合公共定位。然而,自从亚运结束之后,就有机构不断打着商业改造的主意。先是将原本承诺的市民广场偷梁换变成收费公园,后实在因为客流不及预期方才取消收费,随后又曝出高档观光游艇码头、企业会所、精品酒吧的改造设想,甚至还一度提出把作为亚运遗产的看台改造成酒店的倡议。

一个简单的常识是,海心沙是属于全体广州市民的,所有为一时之用的临建设施在到期之后,都应恢复其公共属性,而不能为某一机构私自圈占,乃至变成某些人独享的私家乐园。既然有关职能部门表示,从未允许海心沙临建码头“转正”,而且有关部门与人大代表在上半年就已达成拆除的共识,那么对于如此公然违规的行为,该如何处理,难道还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督促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