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物价难以大幅回升 9月份CPI重回“1时代”

新快报   2015-10-15 09:03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8月回落0.4个百分点,重回“1时代”;PPI同比下降5.9%,持续43个月为负。专家分析认为,未来物价难以大幅度回升,预计全年涨幅将低于2%。另有观点指出,通缩矛盾进一步凸显,四季度降息降准可能性较大。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8月回落0.4个百分点,重回“1时代”;PPI同比下降5.9%,持续43个月为负。专家分析认为,未来物价难以大幅度回升,预计全年涨幅将低于2%。另有观点指出,通缩矛盾进一步凸显,四季度降息降准可能性较大。

物价 9月份CPI

猪肉和蔬菜价格下降是主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猪肉和蔬菜价格的下降是9月份CPI回落的重要原因。这一轮猪肉的价格在9月初、8月底到达高峰,过了8月底,9月初就开始向下,现在的猪肉价格总体都在下滑。与此同时,蔬菜由于处于供给的旺季,价格也在回落。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其中鲜果、水产品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1.2%和1.0%;猪肉价格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为0.4%,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

CPI全年涨幅或低于2%

姚景源认为,四季度的气候条件会致使蔬菜的生产及运输出现一些困难,所以价格可能会有所回升,整个CPI会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全年的目标是将它控制在3%以内,今年应该会维持在2%。”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也认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四季度蔬菜等部分食品价格有望上涨,但整体物价缺乏大幅回升的基础,预计全年CPI涨幅为1.6%,将远远低于3%的物价调控目标。

民生宏观分析师朱振鑫、张德礼分析指出,当前通缩压力加大,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从内部看,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从外部看,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逐步企稳,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为宽松创造了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