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那些年,被房地产推倒的旧烟囱

羊城晚报  2015-10-25 00:00

[摘要] 厂里的广播响起,工人下班了。有师傅骑着自行车,载着老婆,去厂里的菜市场买菜。有师傅端着陶瓷茶盅,穿着厂服,戴着白手套,准备去厂里的小学接孩子放学。这是属于上世纪80年代广州工业大道老工厂的记忆。如今的工业大道,放眼望去,是一片高档区,人流如织,车流如梭,光影流动,上世纪的记忆就在这样的光影中慢慢

厂里的广播响起,工人下班了。有师傅骑着自行车,载着老婆,去厂里的菜市场买菜。有师傅端着陶瓷茶盅,穿着厂服,戴着白手套,准备去厂里的小学接孩子放学。这是属于上世纪80年代广州工业大道老工厂的记忆。如今的工业大道,放眼望去,是一片高档区,人流如织,车流如梭,光影流动,上世纪的记忆就在这样的光影中慢慢消失。

旧烟囱 房地产

当老工厂的生产线慢慢停滞,新经济的齿轮开始逐渐加速。短短几年间,曾经承载着广州工业记忆的厂区上演变形记,或蜕变成创意产业园,或化身成为高档区,或成为人们寄予厚望的未来新城,比如时下炙手可热的金融城、广钢新城,未来的广船、广纸新城,抑或是未来的黄埔临港新城等,房地产发展二三十年,退倒了多少烟囱?

昨日厂房,今日“地王”

厂房似乎成为“地王”的代名词。

2014年至今,广州土地市场旧城改造地块仍然是大亮点。在总价、单价分别排名前十的地块中,旧城改造地块占九成左右,广钢新城、华美牛奶厂、广州阀门厂等旧改地块成为主力。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在城市再生的过程中,近些年来老城区的改造越来越少,没有价值提升的空间。而老工业区、城中村的改造越来越多,相对更有价值提升的空间。

除了,显然,比起城中村改造产权利益分散来说,旧厂房改造由于产权集中,改造难度更小,同时,不少大厂所占面积着实不小,也为开发商的连片开发提供了便利。因此,旧厂房成为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这两年来,随着“退二进三”战略的推进,广州工业腾笼换鸟,纷纷搬离广州核心地段,这样的黄金地块也不断释放出来,并不断被疯狂攻城略地的开发商所占领。

昔日厂房,今日新城

厂区似乎成为了“新城”的代名词。

先不提金融城,就今年热的广钢新城,以及未来的广船、广纸片区、牛奶厂地块,黄埔码头,都是楼面地价惊人,争夺大佬云集,关注度奇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城的建设中,如何保有产业文化,产城融合,越来越为建设者所关注,单纯地把“旧烟囱干掉”的大拆大建成为了历史。

一位在某地产集团中负责旧改项目的负责人这样评价角色的转变,他说:“城市更新比原来旧城拆迁首先在意识上就是一次进步,更新不等于革命,不一定非得推倒重来,而是将各样的因素大可能性地重新组合,重新装载。”

比如广钢新城中保留了的广钢遗址公园,比如黄埔临港CBD的码头创意商业区,比如更多由旧厂房改造的创意产业园,从上一轮工业发展的白手起家,到新经济时代的二次创业,工业厂区的转身背后是广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对时代机遇的再次拥抱。(詹青)

记者手记

他,推倒了几十根烟囱

谈到推倒广州大烟囱的威水史,就不能不提富力地产。

富力地产的发家史也许是房地产企业中为独特的一个!1993年,富力地产的前身——广州天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由张力李思廉合资组建;这对珠联璧合的“富力双雄”的个大手笔,居然是一块无人问津的化工厂地皮,这是富力的个小区项目——富力新居。因为那块地靠着煤厂,又挨着铁路,谁都看不上眼。据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回忆说:“当时那块地上面的煤还有一寸多厚,我们把煤一点点铲走,再用水冲干净。等房子一开卖,每平方米要3000多元,买房的人都排起队来了。”

这种变废为宝的巨大惊喜,让富力一发不可收拾。

从1997年到2000年短短几年时间,富力在广州完成了将近10个“旧改”项目,而富力地产所干掉的烟囱至少有二十来个。业界戏言,广州市每一根释放污染气体的烟囱倒下,背后都有富力。

也正是广州的“大烟囱”,成就了这个地产大鳄,也成就了城市的华丽转身。而富力地产,不过是广州这座都市在岁月中不断更新的缩影。成长的步伐永远向前。但如何面对过往,决定了明日财富该如何创造。

(詹青)

数字

超300公顷用地释放

随着广州“退二进三”工作的持续推进,广州造纸厂、广州水泥厂、广州氮肥厂、广州钢铁厂、南方钢铁厂、员村热电厂、昊天化工等重量级工业企业均已从市中心迁移出去。 2013年以来,广州一直推进旧城改造,其中在工业地块改造方面,去年至今列入总量并已经进行改造的有300多公顷,而实际上已经纳入规划、准备改造的量比这个大得多。而按照国家集约用地的政策要求,今后广州用地的主导方向是存量用地的盘活。厂房用地将是主力。

303家工厂变身

今年,303家污染工厂会全部迁出市区,而其中,不少厂房会被市场相中,并实现变身。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经济成本角度考量,如今城市版图在不断地扩大,那些曾经的旧工厂所占土地现今则是城市中心区域的资源。从成本角度而言,对旧厂房的改造成本相对低于重新建造的成本投入,厂房的改建成本一般会控制在总造价的10%至20%。再者,旧厂房大空间、高楼层的物业条件,以及大面积多建筑物构成的规模效应,能为项目功能重新定位提供多元组合空间,甚至衍生出全新的产品,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挖掘其商业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