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10月CPI涨幅继续回落 专家认为降准概率大于降息

新快报   2015-11-11 07:26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比9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比9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CPI、PPI数据均不及预期。

业内专家认为,年内CPI仍将低位运行。CPI、PPI不及预期暗示了中国经济增长依旧疲软,通缩风险进一步显现,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降准几率大于降息

鲜活食品降价等影响CPI涨幅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10月CPI环比下降,主要受当月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导致的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影响;同比涨幅回落受猪肉和鲜菜涨幅回落、蛋和羊肉价格降幅扩大影响。而PPI环比、同比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数据显示,10月份蛋和猪肉市场供应相对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9%和1.9%;10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0.5%。

10月份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8%和4.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1.6和5.7个百分点;蛋和羊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3.8%和7.0%,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3.6和0.6个百分点。

CPI将保持低位运行

9月份CPI结束了3个月上涨的态势出现了首次回落,10月份依然是下行态势,且比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再一次回到2%以下。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指出,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总需求稳中有缓影响,当前物价持续处于低位运行。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未来两月CPI环比涨幅可能略高,但由于翘尾因素小,CPI涨幅仍将在1.3%-1.5%之间徘徊,完成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无悬念。

而央行11月6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经济存在阶段性下行压力,部分领域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低位,总体看物价涨幅低水平运行的概率较大,物价涨幅总体仍有条件保持低位运行。

降准概率大于降息

物价保持低位,是否意味着将迎来新一轮降息降准?上海一峰投资首席商品分析师佟鑫指出,CPI、PPI不及预期暗示了中国经济增长依旧疲软,通缩风险显著且存在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

经济金融学家余丰慧表示,10月份CPI、PPI都不及预期,增大了继续降息降准的几率。不过目前利率水平已经处在较低位置,而且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是否继续降息需要权衡,降准几率大于降息。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按惯例每年后两个月是财政支出投放较为集中的时期,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增加公共投入,改善民生。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适时再次“双降”,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改善内外需求。同时他也认为降准的概率大于降息,“关于是否会进一步降息还是取决于未来一两个月内其他一些宏观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