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总结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2-21 17:09

[摘要] 2015年房地产政策坚持促消费、去库存的总基调,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促进市场量价稳步回升,行业运行的政策环境显著改善。从需求端来看,中央多轮降准降息、降首付、减免税费等降低购房成本,推动需求入市;地方政策灵活调整。

1. 政策环境:金融财税政策频出力促消费,市场运行环境日趋宽松

2015年房地产政策坚持促消费、去库存的总基调,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促进市场量价稳步回升,行业运行的政策环境显著改善。从需求端来看,中央多轮降准降息、降首付、减免税费等降低购房成本,推动需求入市;地方政策灵活调整,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取消限购限外等多措施刺激消费。从供应端来看,土地供应控规模、调结构,并加大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改善市场环境。

2. 价格:百城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39%,一线城市上涨15.1%,二三线城市均下跌

新房方面,2015年1-11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39%,环比于5月止跌,同比于8月止跌,11月同环比连续第四个月双涨;一线城市累计上涨15.1%,二、三线城市累计下跌,跌幅在1%左右;不同城市间仍分化明显,深圳累计上涨33.92%,领涨。二手房方面,2015年1-11月十大城市二手住宅均价累计上涨11.81%,涨幅超过新房3.80个百分点;6月以来二手房均价同比由跌转涨,且涨幅逐月扩大。

3. 供求:市场持续回暖,新房成交创历史新高,供应过剩压力有所缓解

新房方面,政策利好推动成交持续攀升,1-11月50个代表城市月均成交接近2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三成,量为历史同期高水平,各类城市均增长,一线城市增幅为显著。二手房方面,十大城市二手住宅总体成交99.04万套,同比大幅增长66.02%,增幅高于新房。供求方面,20个代表城市月均新增供应13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7%,短期市场需求大于供应,销供比为1.14。

4. 成交结构:改善需求显著释放,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高价位楼盘成交占比提升

成交结构方面,主要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套总价均值和中位数水平较去年明显上涨,深圳、上海套总价均值分别上涨31.8%和21.7%,中位数分别上涨23.2%和24.7%,涨幅均位居前两位,其中1000万以上高价楼盘成交,在各价格段中涨幅为明显;多数城市套总价均值和中位数涨跌幅度较小,整体保持相对平稳。从成交占比来看,一线城市高价位楼盘销售金额占比高,多数二三线线城市中、低端需求旺盛,部分城市中低价位楼盘销售金额占比超四成。

5. 土地:城市分化加剧,热点城市地王频出,三四线土地市场遇冷

供求方面,2015年1-11月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推出及成交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9.1%和21.7%,随着部分城市销售回暖,下半年土地市场热度逐渐企稳回升。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各线城市土地成交同比仍下降,三四线城市降幅明显。价格方面,成交结构影响导致各类用地楼面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1.7%,整体溢价率回升。其中,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占比提升,总价前十项目均来自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价格涨幅明显,三四线高库存导致土地市场仍旧低迷。

6. 企业:品牌房企业绩稳步提升,热点城市布局深化,融资创新迎破局

业绩方面,20家品牌房企销售业绩累积再创历史新高,前11月销售额同比增长13.6%,年度目标完成率良好。销售策略方面,品牌房企通过合理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市场布局、精准快速推盘、创新销售策略,快速锁定销售业绩。拿地方面,品牌房企拿地规模企稳回升,拿地支出同比大幅增加,前11月拿地金额同比大幅增长39.5%,持续强化一线城市土地投资。融资方面,在国内融资环境好转的背景下,综合运用公司债和定向增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构建多元融资体系。

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

1. 宏观环境: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聚焦去库存、促消费、保投资

宏观经济方面,2016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作用下,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动力转换有序推进,经济增速逐步筑底企稳。货币信贷方面,央行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市场资金合理充裕,并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中长期实际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房地产需求持续释放。房地产政策方面,短期坚持分类指导,鼓励住房需求特别是农民工等新市民需求,长期仍有赖房地产长效机制逐步健全。

2. 市场趋势:销售面积略有下降,新开工企稳,投资低速增长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分析,在经济仍存下行压力、政策促稳房地产的背景下,预计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面积略有下降,新开工企稳,投资低速增长的特点。需求方面,2015年市场超预期回暖透支部分需求,加之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趋弱,预计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3~12.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到4.0%。供应方面,2015年以来销售回暖使新开工存增长动力,但库存高位仍降低开工意愿,预计2016年新开工为15.4~1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5%~2.5%,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9.8~10.1万亿元,同比增长2.0%~5.0%。价格方面,随着库存压力进一步缓解,价格将保持稳中有涨的态势,销售价格平缓上涨至7072~7276元/平方米,涨幅为4%~7%,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领涨。

3. 关注点:库存消化尚需良策,房价走向持续分化

1) 库存:库存压力持续缓解,城市分化显著

受成交回暖影响,今年以来20个代表城市库存压力持续下降。一二线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平均消化时间已降至合理水平,当前库存压力多集中于三四线城市。由于多数三四线城市前期快速扩张,住宅用地成交规模突出,存在过度开发、人口外流、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当前住宅及土地市场库存去化压力均较为突出。我们认为,对于三四线城市及部分库存量较大的二线城市而言,政府及企业应从短期及中长期同步着手有效去化库存。但总体来看,三四线库存问题是长期累积造成的,去库存也不是朝夕间能解决的,相关配套刺激政策的效应显现需要时间和市场去磨合。

2) 价格分化:一线及热点二三线城市具上涨动力,部分三四线城市存下跌预期

一线城市由于经济发展良好,人口聚集力较强,住宅价格存上涨动力。此外,今年入市的高价住宅用地均集中于一线城市,将带来新建住宅产品向中高端发展,从而推动未来住宅价格的提升。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市场分化明显,除武汉、南京等热点城市外,兰州、温州、宁波商品住宅库存正在逐步得到去化,房价将保持相对平稳;东北地区城市楼市疲软,库存去化压力较大,房价存下行压力。三线城市除珠海、保定、廊坊等外,大部分住宅价格存在下跌预期,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较大而需求有限致库存高企,部分城市经济、产业发展较慢或不及周边城市,市场需求被周边吸纳能力较强的城市分流,2016年预计这些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存下跌预期,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展望2016年,采取多种方式有效去库存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重点之一,政府及企业应从短期及中长期同步着手有效去化库存。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将更加差异化,部分三线城市或面临库存去化压力,或受制于经济、产业发展、人口吸纳力等因素影响,房价将面临下跌预期;而一线及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由于自身经济、产业等优势,继续带来需求空间的提升,房地产市场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房价将保持平稳或温和上涨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