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帆:从三大效应看2016年经济走势

广州左右地产顾问机构  作者:周帆  2016-01-20 11:51

[摘要] 近来,有几种经济现象,在少数人中间被频繁提起,这就是口红效应、高跟鞋效应、裙边效应、发型效应、票房效应等,这些经济名词被少数有学识之人重新提起,说明了一些什么问题呢?

近来,有几种经济现象,在少数人中间被频繁提起,这就是口红效应、高跟鞋效应、裙边效应、发型效应、票房效应等,这些经济名词被少数有学识之人重新提起,说明了一些什么问题呢?

这里还是先说说几种经济学词汇的含义吧

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是因为,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商品。经济的衰退会让一些人的收入降低,这样手中反而会出现一些“小闲钱”,正好去些“廉价的非必要之物”。

高跟鞋效应:高跟鞋理论,是指女性鞋跟高低的流行趋势,能反映出当前社会经济走势的理论。女性当时穿着的鞋跟越高,表明经济就越糟,而穿偏向平底鞋的低跟鞋,说明经济状况较好。

裙边理论hemline theory:由1920年,宾州大学经济学家乔治•泰勒提出的一种形象描述市场走势的理论。女人的裙子越短,经济景气就越旺!裙边理论又称裙边效应。当妇女普遍选择短裙,裙边向上收时,股市也随之上扬,如上个世纪20年代和60年代;相反当妇女穿着长裙,裙边向下降时,市场也逐渐走低,如上个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

发型效应:除了裙长,发型也是一个反映经济景气的时尚数据!由日本花王调查,20年来定期在东京与大阪街头访查上千名女性,报告显示,日本经济大萧条前,二十几岁年轻女性留长发达六成,1990年代后经济低迷,短发则成主流;2002年后日本经济成长,长发再度获得日本女性青睐。

英国剑桥大学文化经济学者莎丝托玛休斯认为:“这是因为在经济衰退之际,人们享有的物质乐趣越来越少,所以希望有更多的视觉乐趣,而短发能有的造型变化更胜长发。”

票房效应:经济衰退的时候,大家无事可做都会去看电影,所以票房收入都很可观,当经济萧条时,往往对应的就是社会失业率上升,企业效益不好,人们收入降低,这个时候人们首先削减的是买房买车、出国旅游等大宗消费,手中反而会多出一些闲钱,同时人们需要用一些“非必要的廉价物”来弥补未旅游、买车等心理损失,此时,像口红、电影这样的低价的非生活必需品就是比较好的选择,所以说电影票房大好正反应了经济不景气。

以上一组经济学名词,正好说明了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即经济不景气时,人们的消费更多的体现在廉价和精神层面,经济不景气,口红畅销、鞋跟偏高、裙摆变长、发型变短、电影票房走高。

根据这一系列经济学效应,我们来对照当下的经济走势,目前中国女性涂口红的越来越多、鞋跟也越来越高,许多女性都站在高跟鞋上亭亭玉立、裙摆似乎也在向下发展,大有拖地之象、电影票房更是首当其冲,有国家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高年度增幅。

此外,2015年影院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新增银幕8035块,平均每天增长22块,银幕总数已达31627块。全年城市影院观众人次达到12.6亿,比2014年增长51.08%。2015年,成为票房超过400亿的年份。

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形势堪忧,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可能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艰难的一年。并且2016年的就业形势严峻,失业率将会上升,2015年,实体经济出现大幅下滑现象,许多企业在裁员,也出现了一个小的关停潮,2016年实体经济将继续下行,企业因经济不景气,加上负担过重,日子将会更加难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