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河商圈急转型 能否产生引力波?

羊城晚报  2016-02-17 15:13

[摘要] “天河商圈停车位紧张,请大家去附近火车东站的停车场停车。”春节期间,在空了半个城的广州,天河商圈绝对是旺的场所,广播里,交通台频频通知车主这里已无处停车。正佳新开的海洋馆吸引了众多人排队等候入内,还未完全开业的天环广场更是仅凭苹果旗舰店就带来了层层叠叠的客流。

 

“天河商圈停车位紧张,请大家去附近火车东站的停车场停车。”春节期间,在空了半个城的广州,天河商圈是旺的场所,广播里,交通台频频通知车主这里已无处停车。正佳新开的海洋馆吸引了众多人排队等候入内,还未完全开业的天环广场更是仅凭苹果旗舰店就带来了层层叠叠的客流。天河商圈这个号称华南大的商圈以其超过140万商业面积的巨大体量,当之无愧地成为广州商业的名片。然而,随着电商带来的新一轮消费习惯的变革,天河商圈的商户正逐渐转向体验消费、数字化消费以及文化消费等领域发展,这一转型能否掀起“引力波”,其中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之处?记者近日对此展开了调查。

整体规划:

将建18条步行连廊

“到广州去哪里逛街?”“去天河路,那里有天河城、正佳、万菱汇、太古汇等。”带着这个答案,很多外地游客在春节期间来到天河商圈。然而,在部分接受采访的消费者看来,这个商圈缺乏总体规划,“有些乱”且“没有明显的特色”。

其实,天河商圈为了打造更统一的商业形象,不但通过天河路商会组织了不同购物节,还提出了18条步行连廊的规划建议。

记者发现,去年10月,在广州国际购物节开幕式上,一组关于天河路连廊规划的详细全景动画,展示了未来将改变天河路的“18条连廊”的全貌。有媒体报道,此次规划已经通过批准,将投入“重本”,打造18条具有创意的步行连廊,包括将岗顶区域变为“空中花园”、为部分地下连廊配上逛街“传送带”等。

不过,昨日记者采访天河路的商家时,他们表示还不清楚连廊的规划将在何时落实。“天河商圈早的购物中心是1996年开业的天河城,此外,至今已有正佳、太古汇、万菱汇、‘时尚天河’地下商场、购书中心、维多利广场、岗顶的摩登百货、天娱广场以及即将开业的天环广场等多家商业物业,由于其各自的主体不同,整体、有规划的商业风格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打磨。”摩登百货副总经理骆建基认为,除了硬件上的整体规划,软件上的提升也是天河商圈的商户应该有所作为的地方。目前,天河商圈基本形成了高、中、低三个档次的消费圈,能够全方位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接下来重要的就是如何利用好这个有规模的商圈形成更强的辐射力。

同质现象:

商场应各有各特色

“这家购物中心有ZARA,另一家购物中心也有。餐饮也是在几家购物中心都有相同的品牌,毫无特色。”春节从重庆来广州过年的苟小姐告诉记者,她感觉天河商圈内同质化的问题严重。

对此,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同质化的问题其实不可避免,调查显示,天河商圈的同质化现象明显的是传统零售,其次是餐饮。至于如何解决,他称:“这个需要依靠市场的调节能力解决,因为相同及相近品牌在同一商圈出现会摊薄品牌。”

“一个商圈的成功表面上是看人气,但持续指标还是商家的交易量、所带来的消费力。”黄文杰认为,天河商圈这两年虽然人气在提升,但是如果不朝着体验、文化、健康等多元素的方向发展,全方位地覆盖各个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商圈的吸引力很容易下滑。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王先庆表示:“天河商圈的问题首先是盲目跟风,没有自己的特色。其次是各体验业态之间没有分配好,没有打通。同质化也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比方说餐饮业态、游戏业态、百货业态的同质化是比较明显的。”在他看来,天河商圈转型的趋势之一就是要塑造商场各自的特色,很多商场已逐渐形成自身的主题。“比如说太古汇和天河城,太古汇强调世界进驻,天河城则强调满足时尚高收入人群的各种需求。”

业内人士:

商圈转型急不得

正佳花费6.8亿元巨资打造的海洋馆成为天河商圈转型体验消费的重要案例,然而,该海洋馆在正式运营不久即成为焦点。

一方面,不少消费者愿意带着孩子来海洋馆参观。春节期间,正佳海洋馆对属猴的消费者免费开放,带来巨大客流。另一方面,也有网友担心此举会影响海洋动物的生态环境。

“正佳的海洋馆其实已经朝着旅游元素转型了,确实是为天河商圈树立了新的标杆,加上双鱼形状主打轻奢的天环广场,天河商圈有了新的血液。”黄文杰认为,经过近一年的改变,天河商圈已经从国内相对落后的商圈迈向了一流的商圈梯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个成熟的商圈要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给予消费者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还需时间的沉淀和不断的改进。“这对于年轻的天河商圈来说也是急不得的”。

对此,广东财经大学教授王先庆认为,天河商圈转型的另一趋势是打造全体验式的消费,即从原来纯粹“卖东西”到现在“卖生活”,卖与生活相关的体验。正佳广场和维多利广场在这方面体现得比较充分,正佳有海洋馆、小剧场等,维多利广场有餐饮、培训等。“可以说全方位覆盖是中国商圈转型的大趋势,而天河商圈正朝着这方面努力。”黄文杰告诉记者。

未来商圈

“互联网+”生活体验馆

“未来的商场和商圈与传统商圈大的区别应在于互联网技术的充分利用。”王先庆表示,未来的实体店要和互联网产生联系,比如说在宣传上、在业态上,从细节上来说基本的就是要普及wifi。“现在的天河商圈做得还不够,未来还要与互联网结合得再密切一些。”天河商圈在移动技术应用上的拓展空间很大,黄文杰认为,硬件的瓶颈如公共交通、停车设施配套等也还需要向国际化的一流商圈学习。

同时,黄文杰再次强调:“如果要给未来的商圈下定义,我认为未来的商场应该是生活体验馆,不单只是卖东西,要有生活、体验的部分,现在的正佳广场就是在做这方面的探索。”

而置身天河商圈其中的天河城营销负责人李文彬表示,传统的商圈是满足购物的需求,现在则是在旅游、商贸方面多层次发展,现阶段形态和未来的商圈已有较高的复合度,它不单只是购物,甚至旅游也应包含在内,总之,在体验业态上一定会更丰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