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外环线快速路位置示意图。

  全长约33.5公里,花都区路网格局将有新突破

  近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方面了解到,在区委区政府及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下,花都主城区长约33.5公里的外环线快速路方案被提上日程。工程报建、审批等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有的部分已进入施工阶段。花都外环线快速路以及放射线建成后,主城区四个街道不仅联系更为通畅,花都区的路网格局也将迎来一次新的突破。

  快速道路网内通外联

  记者了解到,花都区将主要围绕主城区外环连续交通工程,构建“环状+放射”型快捷路网体系,打造快速外环路,围绕花都中心城区以南面的雅瑶中路,西面的红棉大道,北面的花都大道,东面的莲山路、迎宾大道为主要脉络,建设约40公里的快速环线。

  此外还要完善高速放射线网,将连通广清、广乐、肇花、机场高速等多条过境高速公路,实现与公路互联互通、高效快捷。实施主城区到各镇交通要道的提升工程,推进红棉大道、狮岭大道、莲山路、G106国道改造,花都大道扩建改造,新南大道、滨江路、三东大道西延线等道路建设。

  四环线总投资约70亿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花都区主城区的外环连续交通工程全长约33.5公里,宽40米至60米,包含花都大道、红棉大道、车城大道、荔红南路、滨江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商业大道(远期由新106国道代替)、莲山路(远期由新106国道代替)。

  这项工程按快速路标准建设,总投资约70亿元。其中,北环线利用花都大道改造工程已达到快速化标准,目前已进入施工招标环节。北环线主要是花都大道红棉大道-莲山路段,预计建设年限为2016年至2018年;西环线利用红棉大道连接花都大道和车城大道。红棉大道南段目前已经在施工中,预计2017年完工。红棉大道北段目前则处于设计前期阶段,预计2018年完工。

  南环线利用广州北站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滨江路、荔红南路和车城大道线位,涉及路段建设多。广州北站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目前还在设计中,是四条环线中的重点,预计2018年完工。滨江路项目则尚未立项,荔红南路正在勘测设计招标阶段,预计2018年建成。车城大道进行到施工报建阶段,预计今年完工。

  东环线远期可利用新G106改造工程线位,近期计划通过迎宾大道段连接商业大道,再连接莲山路工程。商业大道目前处于施工报建阶段,预计今年完工。莲山路正在项建阶段,预计2018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