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按揭公司和业内人士透露一条重磅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大意如下:今天开始海珠、越秀、黄埔、番禺区的买家只要本区无房就按首套房交契税,业主无变化。

  即系:买海珠,越秀,番禺或黄埔的房子,只看在该区有没有房,如果没有就算首套房交契税,不看其他区域。ps:不可以跨区交税。

  也就是说,就算本人名下已有一套黄埔的房子,那如果在越秀或海珠再套,照样可以按首套算契税。

  图为按揭公司的通知

  上午小编致电地税局时,官方否认了这消息!

  今日就执行!契税“首套”按区划分

  一、消息证实:广州买二套房可享首套契税优惠!

  下午,小编来到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一探究竟。据服务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该政策)广州基本都有通知了,除了白云区还没有答复。也就是说,今天广州传出以“区”来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得到了官方证实

  此外,窗口的工作人员还表示,晚点会下发通告和操作, 至于为何热线电话的口径不一致 ,他们也不清楚 。据悉,目前中心六区除了白云都是按分区域的方式算契税,从化增城等还不清楚。

  至于白云区为何不在该项政策之列,白云区的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白云区的契税政策暂与此前保持一致,将来是否也按区划分执行,正在商讨阶段。

  而南沙从化没有地税窗口,小编随即致电当地税局。南沙地税局表示,他们的通知会比窗口慢,所以新的通知目前他们还不知道。

  二、买二套高可省2%

  如果此前三部委发布的政策执行,广州就只有购买首套房144平米以上可以享受优惠,如果按照广州新的政策执行,二套房能享受的优惠是大的,高可以享受2%的优惠。

  附目前广州买房契税对比情况↓↓

  业内专家解读

  房价点评网 广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

  今日契税新政,省下的是税费,抬升的是预期。一句话:3月要火,房价要涨。

      广州知名房产专家 韩世同

  韩世同认为,“广州实施首套契税按区划分”的消息并不可靠,就算是各区地税窗口能办理,也可能是区地税对于政策的理解有偏差,终肯定是要纠正的,这已经涉及到税收的减少问题,而且不是在规定范围内的减少。就算是广州市地税局也不可能随意扩大免税范围。

韩世同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广州不太可能把国家的“住房”解释为“区住房”,这意味着已经突破限购政策。韩世同甚至直言,如果真敢这样做,简直是“吃了豹子胆”。

  韩世同表示,他不主张广州楼市限购松绑,松绑等于就是推高房价。现在广州楼市限购政策无需急于松绑,等楼市陷入低迷之后,可以适当放松刺激,但绝不是目前的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