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缓行 去库存为先

羊城晚报  2016-03-04 14:14

[摘要] 进入猴年,房地产市场关注度愈发升温。3月3日,此前力推房产税的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对于房产税,政府“实际上采取缓行的姿态”,而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上。

进入猴年,房地产市场关注度愈发升温。3月3日,此前力推房产税的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对于房产税,政府“实际上采取缓行的姿态”,而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上。对于同为供给侧改革重要任务的“去产能”,贾康回答记者提问时则表示,去产能要有人员安置配套措施,总体思路是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

条件具备时再征房产税

2015年,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时,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有专家预计,房地产税法快有望在2017年获得通过。不过,近几年两会多次提出有关房产税建议的贾康,今年所提的四个提案不再与此有关。贾康表示房产税已缓行,但他称“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改革任务就被否定了,它是符合整个改革逻辑的”。

贾康表示,现在更多的注意力要先放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上,而当“去库存有眉目了,条件具备,就还会考虑其他制度建设,其中就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房产税立法”。

不少三四线城市目前库存压顶,北上深甚至一些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却再现抢房潮。对此现象,贾康表示,要具体城市具体分析,楼市火爆的城市,“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言就应增加供给,而非去库存”。贾康以北京为例称,“现在北京还在行政限购,也频频出现楼王,其趋势仍是升温的。总体来说,北京楼市的任务就不是去库存”。

去产能需顾全人员安置

房地产行业要去库存,与之相关的煤炭、钢铁、建材等行业则是“去产能”任务较重。贾康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过剩产能其实就是落后产能,需要淘汰,而依靠什么力量来淘汰呢?贾康表示,总体上看,政府并不能一一甄别哪些是落后产能,还是要让市场本身发挥主导作用,让企业在市场中优胜劣汰。“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创造公平的环境,并针对人员安置问题出台配套措施。另外,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也是可能的要领”,贾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