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年初抢发 公司债“补血”

新快报  2016-03-11 07:07

[摘要] 2016年伊始,房企公司债发行量再创新高。据数据监测,2016年1月108家房企已完成的公司债发行量就已达到了675.7亿元,较2015年12月上升了78.5%。

房企年初抢发 公司债“补血”

2016年伊始,房企公司债发行量再创新高。据数据监测,2016年1月108家房企已完成的公司债发行量就已达到了675.7亿元,较2015年12月上升了78.5%。数据还显示,由于去年央行多次降息等因素影响,目前房企的融资成本已较去年大幅下降,今年初保利地产发行的一笔25亿元债务发行利率仅为2.95%,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4%-5%的年化率,房企正在积极用利率较低的公司债逐步置换成本较高的海外债。有了更充足的“粮草”做支撑,又有政府推动“去库存”的政策利好,今年开发商的日子明显比前两年要好过。

为何密集发行公司债?

据数据监测,2015年1月-2016年1月,108家房企公司债的发行规模为134笔,融资总量达到3270.8亿元。从月度数据对比中不难发现,此次发债潮起始于2015年下半年,108家房企的公司债融资总量逐月增加,2015年10月达到了全年单月融资的高点614亿元。并且通过对发债结构的分析,可以发现,港股房企在公司债融资总量中占比64%,成为了发债的中坚力量。

某研究院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一是政策放宽了国内的发债门槛,二是房企的海外融资空间在收窄。自2009年国内债券融资暂停后,至2014年7月新城发行笔用于保障房的公司债,再到2015年1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时隔六年,公司债经历了管制-宽松-放开三步走,此次公司债发行的主体范围由原来的限于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和证券公司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并且,2015年5月27日国家发改委还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来营造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拉动经济增长。

2014年年末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使得房企的国际信用评级降低,境外“找钱”难度在不断增加;同时美元和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境外融资成本上升,海外借债将付出更为高昂的代价,房企更倾向于以利率较低的公司债逐步置换成本较高的海外债。

平均融资成本在5%左右

就108家房企发债期限的集中度来看,发行的公司债以3-5年居多,该区间的发行数量达到了75笔,发行额度为1977.1亿元,占公司债融资总量的60.45%,CRIC研究人士以加权平均法初步估算了房企月度的融资成本可以看出基本维持在5%左右,2016年1月有了明显降低,低至4.47%,从目前发债的情况来看,融资成本呈下降的走势。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间的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部分房企凭借良好的声誉以及较强的综合实力,在发行规模和发行成本方面均显示出较强的优势,以房企普遍发行的五年期公司债为例,有国资背景的保利地产在2016年1月一笔25亿元债务发行利率仅为2.95%,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4%到5%的年化率,而阳光100的10亿元公司债融资成本却高达7.95%,几乎是保利地产上述公司债利率的两倍到三倍。

预期公司债热潮将持续

■展望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就108家房企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公司债获批的情况来看,目前仍有844亿元的额度有待释放。可以预期,若国内宽松的融资环境保持不变,未来公司债的热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公司债拥有着发行额度大、期限灵活、成本低、审核效率高等诸多优势,房企以此方式开展融资活动也受到了不少限制:一是发债额度仍有上限,且会受到房企规模的限制。具体细则为发行人累计发行的公司债余额不超过近一期净资产值(含少数股东权益)的40%,大型房企和中小房企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例如:花样年发行31亿元就已逼近上限,而恒大目前发债规模则已达400亿元。所以对于部分中小房企而言,不得不谋求新的融资方式。

二是伴随借债增加,后期还款压力考验着房企运营能力。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以来,房企的利润空间明显收窄,两极分化加剧,大型房企凭借规模效应,拥有着市场占有率高、融资成本低等先天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房企借债增加如同一把双刃剑,到底可以利用充足资金创造更大,还是债台高筑面临信用危机,这一切都依赖于企业自身的运营能力。

三是融资成本日益压低,易受到外部其他因素的冲击。目前万科等信用良好的公司债利率已逼近国债,但这也意味着债券率的溢价在逐步降低,日后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也会减弱,考量到未来会出现货币政策紧缩或者股市反弹的可能,后期房企公司债的发行是否还会有如此良好的效果仍有待商榷。

五年期单笔公司债利率低于3.5%及高于7%的明细情况(单位:亿元)

融资成本低于3.5% 融资成本高于7%

企业名称 发行时间 发行额度 期限 利率 企业名称 发行时间 发行额度 期限 利率

保利地产 2016年1月 25.0 5 2.95% 阳光100 2015年9月 10.0 5 7.95%

中国中铁 2016年1月 20.5 5 3.07% 恒大地产 2015年10月 25.0 5 7.88%

万达商业 2016年1月 50.0 5 3.20% 中南建设 2015年12月 15.0 5 7.80%

龙湖地产 2016年1月 23.0 5 3.30% 中南建设 2015年10月 15.0 5 7.80%

保利地产 2015年12月 30.0 5 3.40% 恒大地产 2015年10月 175.0 5 7.38%

万科A 2015年9月 50.0 5 3.50% 花样年 2016年1月 11.0 5 7.2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