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广东出台红头文件《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其中 “广州应及时调整限购范围”一石激起千层浪,顿时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但同时文中也提到“广州、深圳市以及库存规模小、需求旺盛的珠海市,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行动计划,落实国家和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与目标任务。”合富辉煌分析指出,显然在2018年前将商品住房库存周期控制在16个月以内,是省府考量去库存乃至地方房地产政策的重要标准。广州当前商品住宅整体去化速度不到16个月,已经充分完成了去库存目标。另外,从近期国家层面出台的政策也可以看出中央对待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态度。

  自从省政府红头文件出台后,广州楼市应声上涨,可以说是“政策未行,市场先动”。不仅广州商品住宅周度成交上升势头迅猛,二手房周度成交也创下了三年的新高。这一轮市场的上升主要是“政策预期”的带动,引起置业者“恐涨”,纷纷积极入市。伴随成交的上升,市场价格亦随之上扬,根据合富辉煌(中国)市场研究中心监测显示,近两周多个楼盘已经呈现3%左右的价格升幅或者正酝酿涨价。二手房方面业主初现反价潮,部分买家追涨入市,核心地段部分优质盘涨价超10%。

  合富辉煌分析称,一线城市的政策走向是敏感话题,广州完全放开限购,或者区域性放开限购等幅度太大的刺激政策,都有可能触及中央的底线。但并不排除政策微调的可能,譬如省府文件中也提到“向港澳居民放开,为港澳居民提供与本地居民同等的购房待遇”。南沙作为自贸区和新区,也不能忽略其特殊性,政策小幅倾斜:外地人购买社保/纳税证明由3年降至1年、针对引进高端人才的购房优待措施……都是政策可以小幅调整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