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库存计划出台 广州为什么越来越淡定?

文过是非  作者:胡文  2016-04-18 08:57

[摘要] 广州,越来越具有平常心了。长远来看,这将是广州及其市民之福。

广州,越来越具有平常心了。长远来看,这将是广州及其市民之福。

4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三去一降一补”5个行动计划。“1+5”系列文件详细规划了未来三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行动计划。

据南都报道,其中受关注的当属有关房地产去库存的行动计划。广州市去库存任务表显示,2015年底,广州全市商品房库存量为2248万平方米。计划到2018年底,全市商品房库存规模争取比2015年底减少18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明显缩短。

去库存计划提出,坚持总量平衡,保持房地产市场合理供求关系;坚持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明确,要保持合理供需关系,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结合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及时分类做好政策优化调整。

房地产去库存计划具体提出,商品房库存规模逐步减少,到2018年底,全市商品房库存规模争取比2015年底的2248万平方米减少180万平方米。即在全部消化2016-2018年供应上市的商品房基础上,2016年争取再化解45万平方米,2017年争取再化解63万平方米,2018年争取再化解72万平方米。

该计划明确,去库存周期要基本达到合理区间。根据广州市商品房库存规模和房地产市场实际,到2018年,我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明显缩短。

去库存计划提出,将形成动态监测和相机调控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机制,加强风险提示和预警,合理确定土地供应规模和供应结构,保持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结构合理。

广州市的房地产去库存任务表中,对全市十一区的去库存任务进行了细分。其中,番禺区的去库存任务重,到2018年底,番禺区将减少房地产库存规模36.23万平方米,相当于去库存任务少的越秀区(4.89万平方米)的7.4倍。

根据广州市房地产去库存任务表,按照去库存任务大小排列,前三位分别是番禺区(36.23万平方米)、花都区(25.43万平方米)、天河区(21.66万平方米);后三位分别是荔湾区(7.17万平方米)、从化区(5.14万平方米)、越秀区(4.89万平方米)。

各区房地产去库存的任务量是与当前各区房地产库存量大小成正比的。根据广州市房地产去库存任务表,按照2015年底广州十一区房地产库存量大小排列,库存大的前三位分别为番禺区(447万平方米)、花都区(320万平方米)、天河区(252万平方米);库存小的3个区分别是越秀区(61万平方米)、从化区(70万平方米)、荔湾区(90万平方米)。

同时,去库存方案提出,加大居民购房金融、税收支持力度,降低居民购房成本。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及港澳台同胞、享有中国居留权的外国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根据贴息贷款管理办法规定推进贴息贷款工作,拓宽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来源。

通读了广州去库存计划,“文过是非”一个大的感受是:广州越来越淡定了,其目光更加长远。

在广州楼市去库存计划中,明确表示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这一点并不意外。这主要出于中央对全局的要求,但从广州公布的举措看,广州已将之内化为自身的一项长期方针,从而避免出现类似深圳、上海楼市的暴涨,以便握有主动权。从“要保持合理供需关系,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这段表述看,广州已经意识到,如果取消限购,固然有利于快速去库存,但更可能带来楼市大涨,这对广州反而是不利的。况且,季度广州楼市价稳量增的态势,更给了决策者信心。

因此,广州一再强调:要合理确定土地供应规模和供应结构,保持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结构合理。即在全部消化2016-2018年供应上市的商品房基础上,在2015年库存2248万平方米基础上,再力争减少180万平方米——请注意“力争”这一用词,并未化。广州提出,到2018年,商品住房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而按照国内地产行业对于去化周期的判断,一般将15个月的去化周期视为合理周期,广州将去化周期定为16个月以内,显示了足够的容忍和自信。正所谓比较出优势——可以预料,合理的房价,将成为未来城市竞争中广州具竞争力的砝码。未来3年,都将是置业广州的不错时机。

在广州的去库存计划中,反差大的当属番禺和从化,两者分别位于库存压力大的位和库存压力小的第二位。一般认为,番禺区位优势明显优于从化,且地铁、高铁贯穿,楼市潜力更大。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开发过度,一个区域的楼市价值,重要的是来自产业和人口的支撑。否则,便是舍本逐末。这一点,当为诸多地区作为镜鉴。

此外,广州去库存还有不少创新之处。比如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及港澳台同胞、享有中国居留权的外国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等提法意味着,在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方面,广州做法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