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学位房,不再是“华山一条路”

羊城晚报  2016-05-13 15:15

[摘要] 文/记者詹青

起跑线的理解多种多样,何为输赢,如何选择?很多家长都大伤脑筋 图/商家提供
你可能未必知道,不购房,选择租房,也可以让孩子不花一分钱,统筹读上公立学校
图/詹青
为孩子选择一个拥有好学位的物业,成为目前入读心仪学校常用、靠谱的方法 图/詹青

    文/记者 詹青

    高考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义务教育阶段似乎并不那么硝烟四起。然而,在学校与学校之间,教学质量存在差距的情况下,随着“就近入学”政策的实行,房地产行业也随之衍生出一个非常特别的品种——学位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购买学位房,是入读好学校的“华山一条路”,虽然艰难但却直接。

    学位房的特别之处便在于其在“价值与颜值”之间极大的不平衡。不少明明应该是“矮穷挫”的“黄皮楼”(地产行话,指广州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多被刷上黄色外墙涂料的房改房),偏偏能有秒杀CBD“高富帅”豪宅的价值,以贵价著称而成为“宇宙中心”。

    不久前,位于北京西城区的文昌胡同深处,一间11.4平方米荒凉、破旧小屋,终以530万元的价格成交,相当于现在20千克黄金的价格,单价高达46万元/平方米,即每平方米折合约2千克黄金的价格,再次刷新北京贵学区住房纪录。

    广州的学位房售价虽然没有北京这么夸张,但也是楼市中单价贵、升价幅度大的品种。然而,随着学位房价格越来越高,楼价风险已悄然提升。今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再次提出“多校划片”政策。

    教育部的通知指: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家长说法

    家长A:

    “白买”风险在加大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名校学位争抢会更激烈,就学地段也有可能重新划分,现在学位房价格这么贵,以后花大价钱买学位房的风险也会跟着加大。

    家长B:

    买了才有机会

    如果不买学位房,孩子一定不能上好的学校;而买了学位房,孩子能上好学校的概率就大很多。

    家长C:

    希望能真正缓解读书难问题,

    惠及普通家庭子弟

    “多校划片”在一定程度缓解部分本地普通家庭子女“读书难”问题。诸如此类的教育政策,能够惠及普通市民子弟的才是好政策,反之,则是为家长们添堵。

    家长D:

    壕们并不在乎,这边不行,我买那边

    对于高收入家庭而言,可能对这个政策并不在意。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读各种学费高昂的民办名校,又或者是直接多买几套有可能就读名校的房子。

    专家说法

    观点一:

    教育资源永远是稀缺的,诞生“超级学位房”将成现实

    只要存在教育资源不平衡,就会产生竞争。只要存在名校、升学率与排名,就一定会有千方百计想要挤进名校的家长。同理,只要学校入读与居住地是挂钩的,学位房就一定有其存在的价值。

    有专家认为,“多校划片”政策会让“含金量”更高的学位房价值不断抬高,未来或许还会诞生“超级学位房路段”,这些路段将是名校云集,无论被分派到哪里都不会太差,比如越秀区的东风东、新河浦板块、淘金板块等就有这样的特点。如东风东-新河浦一带,由于有东风东路小学、农林下路小学、育才小学、铁一小学、培正小学、署前路小学等多所名校,其学位房的价值仍然会很坚挺,并且可能会与其他片区的学位房拉开比较明显的差距。

    观点二:

    风险增大,尤其是单一名校路段,楼价存在下跌风险

    与名校扎堆的传统教育强区相反,有些路段其实只有一所名校。由于现行政策是“单校划片”,买了学位房就能铁定入读心仪学校。但是,未来实施“多校划片”政策,原则上,3公里直线范围的学校都会纳入电脑派位名单,读哪一所学校就会变得不确定。今年,广州楼市已出现了一个新动向:现在只有一所名校的区域,意向购房买家的态度出现分化。合富置业、中原地产等中介机构的监控数据显示,越秀区部分只有一所名校的区域,自今年1月起成交情况已不复往年火爆,甚至有少数前几年有计划在这些区域购房的买家,已计划改到名校扎堆的老东山买房

    同样,那种“一街之隔、价格 ”的现象也可能不再出现。举个例子,家住天河区中怡城市花园的肖女士说,他们家离华阳小学很近,但一直被划入华成小学的入读地段。“因为学校名气一般,所以我们这里房子的销售单价要比华阳小学学位房低七八千元。可我们家与华阳小学仅一路之隔,但就是一直划不进去。”肖女士的小孩从上幼儿园就开始等待学区划分的改变,现在已经从期盼变成失落。如果未来实施的“多校划片”新政,读哪个小学变成不确定了,那么,这一路之隔的差价则有可能被抹平。

    可以看出,所谓“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路段)对应多所小学、初中,采取随机派位,让买了该小区(路段)学位房的家庭不确定到底能上哪所学校。该政策类似于目前越秀区“小升初”的电脑派位。

    “多校划片”肯定是未来教育资源均衡改革的方向。从目前广州各区执行的政策看,“买学位房读名校”的政策风险确实在增加。尤其对于那些学区内仅有一所比较知名学校的地段,在“多校划片”后,能否入读心仪学校则变得更为不确定。

    一方面,学位房价格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学位房新政带来的 风险也越来越高。购买学位房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一次“豪赌”,是否还要继续“砸锅卖铁”买学位房,学位房的能力是否还会如过去一样坚不可摧?很多家长都要面对这个选择题,因此就有了更多想法,也有了更多不同做法。

    对策

    战斗在“起跑线上”的“三十六计”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很多人捱贵买学位房的原因。通过购买学位房入读心仪学校,仍然是目前简单的方法。但也有不少战斗在“起跑线上”的家长选择了其他途径。尤其是在学位房购买风险越来越大的未来,买学位房或者不再是读名校的办法。

    选择1

    民校Q

    买学位房首付 

    足以入读牛民校

    以优质小学多的越秀区为例,想买个带省一级名校学位还能住人的学位房,至少要300万元。假如你是贷款的话,那么就以贷款200万元20年还贷计算,以目前的利率,20年的利息就要100万多元。也就是说,买个学位房,你前后支出要高达400万多元。

    有中产妈妈认为,这样的资金预算,足可以购入一套非名校学位房、但有更优质环境的物业,而后,让孩子入读牛掰民校了。家住在番禺某大型楼盘的韩女士就是选择这样一条路。

    她说,多年在郊区大盘居住,已让她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她无法接受一家人挤在破旧的学位房里生活。多番考量之后,她选择了小区内的配套学校。“我并不是为了儿子的教育问题才搬到这个郊区大盘的,而是搬到郊区后才发现自己已经不适应市中心的生活,刚好小区里又有国际名校,我觉得不如试试走另外一条路。”

    韩女士告诉记者,假如未来确定让孩子出国留学,初步预计费用是在200万元左右;假如不让孩子出国,在广州也有不少民校可选,预计80万元费用就能基本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问题。无论哪一种选择的支出,都比购买学位房要让她觉得轻松,更何况教育费用是一年一年支出的,这样一来,资金压力也可以减轻不少,不必牺牲家庭的居住和生活质量,现在的选择同样可以获得不错的教育条件。

    画外音:

    这几年,民办学校的教育质量一步步提高,很多热门民校的升学率反超公办学校,吸引了越来越多家长让孩子报读。目前,广州知名民校每年的收费大约是两三万元,且几乎年年涨价。不过,相对于购买学位房而言,这样的涨幅只是“湿湿碎”,大多都在可承担的范围。

    不过,我们需要意识到,民办学校也不比公办学校易进,特别是那些热门民校,面试场景分秒杀一些普通公办学校。这进一步说明,优质教育资源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稀缺的。

    选择2

    租房

    白云区户口到天河区租房 

    统筹上了天河区公办小学

    如果不考虑买学位房,也不想读昂贵的民校,自己又不是非得读公办学校,那还有其他渠道吗?答案是:有!比如,租房也可参与统筹,实现在租住地就近入学。

    官方规定如下:

    对手续完备的具有所在区户籍的租住私人房屋或租住非本单位房,且在租住合同有效期内的租住户子女,该住房是适龄儿童与父母在广州市的居住地,能提供经街道出租屋管理中心登记备案的有效租赁合同,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

    租住在天河南的一位辣妈李女士,就通过租房让孩子统筹上了天河某个不错的公办小学。

    李女士大学毕业后,以户口挂靠的方式,落户在白云区姑妈家名下,自己没有住房。李女士和丈夫现在都在体育西商圈写字楼上班,于是就近在天河南租房。孩子到了入读年龄,李女士了解到,按政策规定,入读学校可以根据实际居住地来统筹。李女士于是咨询了天河区教育口的有关部门,并按规定走完所有程序,如愿以偿参与学位就近统筹,没有花一分钱就入读了天河公办小学。李女士把办理手续的经验告诉了记者,有需要的家长可作参考:

    1、前提是户口属性,必须是广州户口,而且已迁入租住地,才接受租住地学位统筹。

    2、要出具无房产证明。必须在广州市十二个行政区名下无房产。这里需要提供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出具的《房地产登记簿查册表》原件,即无房证明,带上一家三口的身份证就可以自助打印。

    3、第三步是签订租赁合同、交税。

    李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误以为与房东签合同就是了,那是错误的想法。这个租赁合同一定要与房东一起去街道出租屋管理中心办理,使用该中心提供的“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版本,一式三份。并按规定缴税,月租金收入未达2000元的,税收综合征收率为4%;月租金收入2000元以上(含2000元),3000元以下(含3000元)的,税收综合征收率为6%;月租金收入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含10000元)的,税收综合征收率为7.925%;月租金收入10000元以上的,税收综合征收率为8%。同时,租期必须填写三年以上。

    4、出具居住地证明,一家三口拿着租房合同、无房证明、身份证等资料,到租住房屋所对应的居委出具居住地证明。

    5、确定学位未被占用。必须确定所租住的房子,学位没有被占用,即是没有在读一至五年级的小学生。在读六年级的不算。

    到学校提交审核资料有:

    1、监护人及申请入读学生在广州市的无房证明原件(资料审核要当月出具)——由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出具的《房地产登记簿查册表》

    2、“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

    3、“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原件,

    4、户主页、监护人页、申请入读学生页的户口本复印件,

    5、居委出具的居住地证明原件

    画外音:

    租房一样可以读书,这是很多家长不太清楚的事情。事实上,只要是广州户口,均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因此就算没有房产,孩子的读书问题一定可以解决。同时,这也为一些家长“跨区择校”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不过这里头,比较难的是获得房东的支持和配合,比如要签订三年合同、要交税,还要把户口迁入,并占用该房产的学位,房东未必会接受。不过,为了孩子的教育,多跑、多试,又或者多支付一些租金,未必找不到愿意接受这样租约的“好房东”。

    选择3

    返乡读好的学校 

    深圳一套房换武汉四套

    返乡

    一句“终于敢花钱了”的感慨,触动了很多人的心。不久前一条“深圳一套房换武汉四套”的返乡故事被不断被“刷屏”,故事的主人公“小鱼儿”,家庭的年收入是60多万元,本来以为自己应该不算是“穷人”,但看到深圳的学位房房价从六七百万一直涨到上千万元,就发现“根本想都不敢想了”。终,白领小鱼儿夫妇选择了卖房、举家离开深圳,回到1000公里以外的江城武汉,开始另一种“新生活”。

    “新生活”是怎样的?文章是这样描述的:

    “深圳的房子卖了400来万元。加上多年的积蓄,去年10月-11月,我们在武汉买了4套房。4套房子都有名校学位,其中3套位于汉口金融中心,还有一套是华科附近光谷一小的学位房。”

    “首先,是敢花钱了!虽然现在挣得没有深圳多,但在深圳的生活一直感觉是负重前行的,有钱也不敢花!因为房子很贵、物价很高,总担心万一失业该怎么办?”

    故事是发生在近期涨价凶猛的深圳,而广州有无这样的返乡故事?当然,是有的!被学位房逼而出走,“逃离北上广”的故事也许每一天都在发生。有媒体调查称,六成选择逃离“北上广”的大学生,将逃离的原因归罪于“房子”,“工资再高也买不起楼”,成为他们望而却步的主因。

    画外音:

    根据广东统计局官方公开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广东常住人口为10849万人,人口总量比上年末净增125万人,增长1.17%,增幅比上年提高0.42个百分点。人口城镇化继续稳步推进,常住人口继续向珠三角特大城市聚集。去年,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数量分别比上年净增42.06万人和59.98万人,两市常住人口增幅占同期珠三角常住人口增量的92.02%。所以,有人在离开,更多的人还在来。卖房套现,为自己减压,去配套一点也不差的二线省会城市,开始新的人生。也许不少人想过这样的生活,但真的要付诸行动,你愿意吗?

    选择4

    出国

    中产被反价,愤而出走

    近日,一位北漂成功的中产,原本打算用500万元在北京给6岁儿子买学区住房,却遭房主临时加价30万元,愤而决定移民美国。临走前一封《再见北京》的书信刷爆朋友圈。

    离别信的内容,让不少家长连连点头称是,文章是这样写的:

    “如今300万元人民币,能在北京付学区住房的首付,也可以让你带着老婆孩子全家移民。怎么选?思考的事就留给您了。

    “我想问一下只有6岁的孩子:天天,你理不理解一个3000万人口的城市是什么概念,理不理解全年有将近1000万人参加高考又是什么概念?上了小学,你有没有信心脱颖而出考上四中、人大附中那样的中学?就算上了重点中学,高考差一分便会差出一个操场那么长人龙的竞争者,你是否可以保证超高的容错率进入重点大学?”

    这篇《再见北京》,放在广州的场景下,一样适合。虽然,广州学位房的售价没有北京那么离谱,但想要一套好的学位房,也不是说买就能买。而且,为学位不惜投入数百万元巨资并不意味能完全逃避投入风险,“去年,天河有业主花了700万元买了套豪宅,一样读不了心仪的小学。”珠宝设计师魏女士向记者说,她不准备购买学位房,正准备卖掉和丈夫十年前创办的广告公司,准备出国移民。

    当然,魏女士考虑移民并不完全是因为学位房太贵,里面还有她对应试教育的不认可、丈夫的职业规划等问题一同考虑的。魏小姐认为,只需算一笔账就行,出国移民从成本来看,其投入甚至少于学位房。以目前热的美国EB-5看(美国 移民“EB-5方案”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 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50万美元就可以 移民美国,拿到绿卡后,孩子可以和美国公民享受大致同等的教育,读美国名校的机会较留学生更大,还可以享受“州民学费”。去美国留学,每年的学费、生活费、食宿费等加起来大概需要人民币25万元,四年本科起码要100万元。而本地学生费用仅仅是国际生的1/3。欧盟一些国家的购房移民,成本更低。

    画外音:

    当然,出国移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并不完全是资金问题,很多人不愿意远离故土、远离朋友圈,仍然愿意捱贵去买“学位房”。不过,当地球成为“地球村”,当我们的视野放得更宽时,我们的选择也会更多。毕竟,同样的预算,学位房的围墙外,还会有更多可能。也许,当这一天来到,学位房便不会,也不可能再是“宇宙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