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健康产业将成“明日之星”

——南海孕育生命健康产业,“政校企”联合掘金科研新领域

房天下   2016-05-18 17:34

[摘要] 对于生命科学的认识和普及,显然非一日之功,因其学科门槛较高,也导致现实中也“借题发挥”者诸多。从今日起,在中山大学抗衰老中心专家团队指导下,本报联合南方生命健康教育产业基地,每周一期,连续推出八期在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前沿内容,作为启蒙和先导。

生命,对每个人而言,只有一次,无比珍贵。健康,是生命良性运作的状态,理应关注。但在时代的滚滚浪潮中,快,更快,多,更多,忙,更忙,却成为生活的新常态,健康反倒成了奢侈品,直到失去才追悔莫及。

所幸,有赖于现代医学的发展和生命科学的进步,人类对自身的认知不断加深,对健康的维护更加重视、对疾病的应对更加从容,当然,对于衰老的抵抗和死亡的恐惧从未削减。

也正因健康和长寿的难能可贵,从产业发展、财富造就的角度而言,健康产业势必将成为继网络革命后的“明日之星”。诚如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所言:未来引领全球财富排行榜的必将在健康领域;与之呼应,中国首富马云说到:下一个世界首富,一定出在健康产业。在以制造业闻名于世的佛山一隅——南海金融c区,默默崛起一座园区——南方生命健康产业基地,正是企业在政府支持下,联手中山大学共建,掘金大健康产业的桥头堡和试验田。

对于生命科学的认识和普及,显然非一日之功,因其学科门槛较高,也导致现实中也“借题发挥”者诸多。从今日起,在中山大学抗衰老中心专家团队指导下,本报联合南方生命健康教育产业基地,每周一期,连续推出八期在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前沿内容,作为启蒙和先导。我们尽力使内容易懂,但难免或有艰深晦涩,希望读者朋友由此发轫继续深究,如有不周之处,还请方家不吝赐教。

近日,谷歌首席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向媒体分享了他对技术的更多见解,以及技术将对人类寿命的巨大影响。库兹韦尔称,我们正在开始重新改造过时的“生命软件”,即人体内被称为基因的23000个“小程序”。通过重新编程,我们将帮助人类远离疾病和衰老。到2020年左右,我们将开始使用纳米机器人接管免疫系统。到2030年,血液中的纳米机器人将可以摧毁病原体,清除杂物、血栓以及肿瘤,纠正DNA错误,甚至逆转衰老过程。他坚信“奇点”存在,届时在技术的帮助下,人类将实现永生。这个时间点将是2045年。

掐指一算,也许再有30年,我们就可以“永生”,所以,一定要健康,要好好活着。我们尽可以将这则消息当作趣闻,但30年前,谁又能想像如今人类的生存状态呢?“永生”在有生之年也许是个梦想,而健康,却是摆在每个人面前必须认真思量的话题。健康产业,也应该成为有志于在未来创富的人们讨论的焦点。

“健康中国”战略

护航8万亿大健康产业

21世纪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热点,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互联网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集中产业。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健康产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宏观政策导向来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凸显了国家对维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也体现了一种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理念,承载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健康中国2020”战略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将从2005年的73岁增加到2020年的77岁,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要增加到6.5-7%,提高两个百分点。国务院于2013年9月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有机构预计,“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健康医疗产业规模有望达到8-10万亿元量级。健康中国建设为大健康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寿命增加及老龄化

反映产业增长空间

如果说健康是针对个体正常生理状态的描述,那么,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新概念,大健康则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要素的呵护。大健康产业是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和缓和性医疗商品和服务的总称,通常包括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服务、保健品、健康保健服务等领域。

人类平均预期寿命的增加,与健康产业的产品和服务有直接关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发布《人类发展报告》,针对全球193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文指数中,平均预期寿命排在首位。研究表明,全球70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每增加1岁,需要健康产业投入1.35万亿美元。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如果每提升平均预期寿命1年,健康产业必须投入约3000亿美元。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表示,预计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在2030年将从现在的73.5岁提升到78岁,平均增加4.5岁,预示中国健康产业增长空间巨大。

从人口结构看,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据民政部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2亿,2034年将突破4亿。随着老龄化速度加快,卫生总费用和人均总费用也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对健康服务业的需求也持续增长。

经济实力及意识觉醒

为健康产业催生新机

全球庞大的亚健康人口也在推动整个健康产业加速发展。据牛文元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标准,全球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口约占总人口的95%,其中15%的人口处于疾病状态。在中国,亚健康人群已 过7亿,占人口总数的60%左右。

全球医疗健康年支出总额占 GDP 总额的 9%左右,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球医疗健康支出总额从 1995 年的 2.20 万亿增长到 2013 年的 6.62 万亿,年复合增长率为 6.3%。进入 21 世纪后,医疗健康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新一轮增长主要来自于中低收入国家和中高收入国家人口增长,人均健康需求的持续释放,以及科技进步带来的新一轮产业升级为发达国家的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的增长动力。假设 2014-2020 年健康支出仍以 6.3%的速率增长,预计 2020 年全球健康支出总额将达到 10.16万亿美元。

中国的经济实力已雄居世界第二,国民收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强劲的经济实力及居民收入水平的上升,以及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注入新机。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与美国、日本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巨大机遇和良好条件。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的《财富第五波》一书认为,继蒸汽机引发“机械化时代”以及后来的“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和近的第四波“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当前已经到来的是“健康保健时代”,而包括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身养生等领域的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第二部分:基地介绍

南方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列入省重点产业建设项目

由佛山钧堡 、中山大学携手共建,以中山大学抗衰老研究中心为核心,以中山大学医疗资源为基础,集产品开发、临床检测、市场销售、产业孵化、健康管理等于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孵化基地——南方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已落户广东省金融高新服务区御堡国际产业园。

南方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建筑面积8万㎡,占据御堡国际产业园的1/3规模。项目与中山大学合作,携手中山大学抗衰老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并且整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药学院等优质资源及科研成果,打造高端生物工程产业、高端医疗产业。依托中大生物与医疗国际一流的科研实力与人才,以生命健康相关的上下游产业,生物检测产业、基因工程产业、生物制药产业、干细胞制备产业、高端医疗产业、健康管理产业、健康产品开发等。

南方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并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广东省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已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南方生命健康产业基地被列入广东省重点产业工程服务业开发项目,成为佛山市6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利好的省重点建设项目的政策支持,将更有效发挥南方生命健康产业基地项目的产业龙头效应,推动生物工程及前台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在南海集聚发展。

相关链接:基地已入驻企业

目前已有中山大学国际生命健康创新中心、佛山市区域综合细胞库、佛山市龙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抗衰老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产学研基地、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佛山市南海中大昊德科技 有限公司、互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中大康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中康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金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金航康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30多家高校或科研机构和企业入驻。珠江时报记者 欧阳华 通讯员 江喜保

第四部分:前沿科技

2015年十个生命科研成果让你大开眼界

“老爹”暴饮暴食习惯或遗传后代

2015年,生命科学界研究细胞功能的方式,发生了一些惊人的变化,从蛋白质翻译起始的新模型和“RNA如何存在于细胞中”的再定义,到赋予旧测序仪器新的生命力,以及一个令人惊讶的衰老驱动机制。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生命科学的前沿成果,我们整理了2015年流行的十大专题文章以飨读者。

成果一:“父亲”的饮食可塑造后代染色体

禁食一天,或连续不断地狂吃糖类,不仅仅会在数或数天内改变雄性果蝇的行为或饥饿水平。这些极端的饮食方式,可能会改变基因被包装在精子内的方式,从而在后代的整个一生当中影响它们的新陈代谢。

成果二:运动锻炼的表观遗传学

有研究表明,肌肉事实上是可以重塑的,为响应锻炼,它们的纤维结构和蛋白组成会发生改变。现在有新的研究表明,运动锻炼会通过表观遗传学改变,引起这种肌肉重塑,来响应力量训练。

成果三:RNA成环介导的蛋白质翻译起始

蛋白质翻译是分子生物学的核心要素之一。我们首先是在教科书中了解到它的,在DNA复制和基因转录的章节之后:核糖体被招募到mRNA的5’帽端,形成一种前起始复合物,然后沿着mRNA移动到起始密码子,并开始翻译。但是研究人员近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RNA成环的真核蛋白翻译起始模型。

成果四:以全新角度看RNA组织

将一茶匙的油滴到一个装满水的烧杯中,油分子会粘在一起,形成球形液滴,在周围碰撞和游荡。这是“RNA颗粒——RNA团块,及相关蛋白质,在活细胞内如何活动”的一个模型。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利用晶格光片显微镜发现了一个惊喜:一组带状蛋白包裹在RNA颗粒周围。

成果五:抑制甲基化会形成男性大脑

默认情况下,哺乳动物的大脑发育为女性,具有明显不同于男性大脑的结构元素。长久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荷尔蒙一定直接作用于一系列基因,以推动指导男性大脑的变化,但是新的研究却显示出相反的结果。

成果六:晶格光片显微镜

近,生命科学研究人员利用几种工具,产生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细胞内生活的图像。所有的仪器代表了三个变量之间的平衡:分辨率、速度和灵敏度。近,研究人员宣布了一种新的显微镜方法,这种方法被称为“晶格光片显微镜”。

成果七:改造测序仪

随着技术的进步,今天高级的硬件,明天不可避免地会过时。尤其是在电脑和手机、以及汽车和家电中。在DNA测序仪中也存在这种情况。许多仪器无疑终会被当作垃圾处理。但一些勇敢的科学家,已经发现了某种方法,从他们的旧测序机器中榨取更多的生命力,清除它们的部件,并开发新的软件应用于它们的老化硬件。

成果八:活的、呼吸的人类基因组

除了AGCT之外,在DNA中有一些编码,科学家们才刚刚开始了解和登记它们。现在,DNA序列和组蛋白的化学修饰,以及染色体折叠和互相作用的方式,已知会影响基因和蛋白质的功能,并可能提供体内许多细胞的独特特点。现在,一系列(有20多篇甚至更多)文章,揭示了表观遗传改变在人类生物学、遗传和疾病中的重要作用。

成果九:解开基因组的三维结构

染色体的三维构象参与细胞核划分,并使广泛分离的功能元素形成紧密的空间接近性。但是,研究基因组的三维结构是令人畏惧的。现在,研究人员报道了一项工作,他们用一种称为“原位Hi-C”的方法,全面地绘制了超过150亿个全基因组染色质接触。

成果十:如果可以时间倒流

从皱纹和脱发,到癌症和心脏病,衰老的迹象定期地出现。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比赛中,许多人依靠昂贵的皮肤治疗,反复拜访医生,甚至是整形手术,希望能延缓身体的衰老和终的死亡。这并不是我们喜欢思考的事情。但是,我们首先是如何衰老的?现在,科学家们报道了一种意想不到的、新的衰老驱动机制,并展示了他们如何能减缓这一过程,以延长健康寿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