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将买下宝能股份?华润称无稽之谈

新快报   2016-06-20 06:58

[摘要] 万科遭举牌一事继续发酵,与华润的分歧开始升温。日前,万科先后在联交所和深交所发布公告,拟收购深铁旗下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亿元。若收购成功,深铁将晋身万科第一大股东。而该方案遭到股东方华润的强烈反对,在6月17日下午召开的万科董事会会议中,华润派驻万科的3名董事投下了反对票。

万科股权之争决战前夜或近

万科遭举牌一事继续发酵,与华润的分歧开始升温。日前,万科先后在联交所和深交所发布公告,拟收购深铁旗下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亿元。若收购成功,深铁将晋身万科大股东。而该方案遭到股东方华润的强烈反对,在6月17日下午召开的万科董事会会议中,华润派驻万科的3名董事投下了反对票。但根据万科发布的决议公告,11名董事7票同意、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相关收购议案获得通过。

对此结果,华润集团18日再次发布正式公告,“华润集团3名派出董事对预案投了反对票,并质疑决议已获通过的合法性,对万科没有事前认真考虑董事意见就发布议案已获通过的公告表示强烈不满。”

甚至有传闻称,华润董事长傅育宁早已将万科事件汇报给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资委原则上同意华润买下宝能系股份。不过,昨日华润集团媒体负责人表示:此消息不实,纯属揣测和无稽之谈。

双方争议集结于何处?

对于华润来说,大股东地位的不断下降是个难以接受的事实。2015年7月起,宝能开始举牌万科,一直到12月末,宝能代替华润成为万科大股东,王石明确表达不欢迎后,万科计划引入“白衣骑士”夺回公司控制权。安邦、深圳地铁都成为救万科的关键筹码,但也引起万科与大股东华润之间的纠纷。一旦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方案通过,万科大股东是深圳地铁,持股比例是20.65%;“宝能系”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由24.26%降为19.27%;第三大股东是华润,华润持股比例由15.24%降为12.1%。

万科上市25年,华润当了16年的大股东,直到“宝能系”的闯入才屈居老二。然而现在,华润这个曾经王石口中备受赞誉的“好的大股东”,已经变成万科大的反对者。

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现在华润要想翻盘,胜算不大。但现在外界还有另外一种猜测,如果华润和宝能系联手的话,可能导致方案不被通过,引进的新东家恐怕还会有很大争议。

事实上,即便预案通过,重组也并非板上钉钉。万科预计在今年8月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引入深铁的正式重组方案,此时华润可以提出否决;万科快于9月底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终决定是否实施重组,这时宝能和华润都可以提出否决。

万科股权之争还有什么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待到进入股东大会环节时,持股比例24.26%的大股东宝能系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至关重要,持股6.18%的安邦也能影响终结局。杨海分析,一旦宝能和华润联手,局面将发生很大变化;但他也坦言,华润与宝能的利益诉求是不同的。

杨海表示,万科当时和宝能之争也是控制权之争,所有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负债率都非常高,但万科的负债率仅仅25%,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应该算低的。如此大体量的房地产公司,负债率又相当低,很多控股股东就想控制这家上市公司,其实看中的就是负债率低,有很大的债务腾挪空间。它将来可以尽可能地加杠杆,加到更高比例来举债,可以做很多事情,主要原因在这里。从这个意义上讲,控制权之争还会不断,因为宝能进来的真实目的也是为了获得控制权。华润是大国企,不用问,它不会看重未来万科给它带来多少融资空间,但宝能很在意,所以这两者要想完全走到一块也不太容易,他们的动机完全是不一样的。

目前,万科已向深交所提交重组预案,按照深交所长需要10个工作日审核预案来推算,万科晚将在7月4日复牌。万科,究竟是谁的?此刻似乎已是决战前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