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当年中国首个商品房小区 如今陷入缺水困局

羊城晚报  2016-07-05 09:55

[摘要] 说起东湖新村,不少广州市民都相当熟悉,当年它是全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第一次引进外资兴建住宅小区、第一个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但谁也没想到,这个创造了多个第一的“明星小区”,如今却日渐破落。

说起东湖新村,不少广州市民都相当熟悉,当年它是个商品房小区、次引进外资兴建住宅小区、个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但谁也没想到,这个创造了多个的“明星小区”,如今却日渐破落。近日,该小区居民马小姐向本报反映,三个星期前,包括她家在内的小区多户居民突然停水,日常生活大受影响。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没水用?记者近日前去了解情况。

三周前忽然停水

马小姐家住在东湖新村7号4栋3楼,三个星期前,她家突然停水了。这让马小姐一家相当抓狂,“真的是整天都没有水。”她告诉记者,这种停水状态持续了整整两周。幸好住在小区其他楼宇二楼的亲戚家还有水,一家人只能不停往返亲戚家取水度日。

7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东湖新村,马小姐的家依然处于停水状态。她告诉记者,近一周停水情况有所好转,晚上12时到次日凌晨5时会有很小的水量,他们只能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蓄水。但这依然让马小姐一家感到相当烦恼,毕竟每天晚上要大半夜爬起来蓄水,很是折腾。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遭遇到停水的并不止马小姐一家,该栋住宅3楼以上的住户以及小区内的其他楼宇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停水情况。

停水的原因原来是.....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东湖新村出现停水现象后,自来水公司就马上介入调查。经初步了解,该址为8 的楼梯楼,出现用水问题的是4层以上的住户(由于该小区有架空层,因此马小姐所住的3楼,理论上是4层)。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对小区附近的市政管网进行测压,市政供水压力为0.24兆帕,符合国家规范。

据了解,目前导致该小区停水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个方面是部分楼宇用于二次供水的水泵已经损坏,大楼长期仅依靠市政水压供水,一到用水高峰期很容易就会遭遇停水。第二个方面就是部分楼宇的水管存在“私拉乱接”现象,间接拉低整栋大楼的供水水压。

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事实上该小区部分楼宇此前曾对自来水管进行改造,让自来水不经过天面水池流向各家各户。这也导致小区丧失蓄水功能,出现连续停水情况。

记者了解到,自来水公司已与小区所属的白云街、东湖新村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业主代表等召开了沟通协调会,目前已经重新启用了天面水池。但要恢复正常供水,还需要用户集资重新安装水泵。目前小区部分楼宇已经顺利完成集资,马小姐所在的大楼绝大部分住户也同意集资安装水泵,当仍有几户业主存在不同意见。自来水公司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积极协助物管、居委做好个别住户的集资动员工作。

不过也有住户担心,如果那几户迟迟不同意集资,未来他们是不是得继续承受停水之苦。

中国商品房小区居住环境一落千丈

东湖新村建于1979年,曾经是个商品房小区、次引进外资兴建住宅小区、个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据相关报道显示,东湖新村解决了当时住房配套的三大难题:自来水入户、供电、电话报装,还是广州个有电话的住宅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地的人都来东湖新村参观。不少市民当时都以入住东湖新村为荣。

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当年风光一时的明星小区,如今却变得破旧不堪。大门虽然设有门禁,但陌生人尾随便可进入,楼道昏暗,垃圾随处可见。记者从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很多大楼的水泵已经坏掉,有的早在好几年前就已经被拆除,有的楼宇甚至连水泵房都没有。当年周边楼房不多,小区可以不用通过水泵便可实现供水,但如今随着高楼拔地而起,用水矛盾就变得越发凸显。

马小姐的父母是东湖新村早一批业主,由于觉得小区环境不错,她十多年前又在这里买了一套房子自住。“东湖新村是在这十年开始变差的。”马小姐告诉记者,近年来小区物业管理差了很多,“楼道经常都很脏,楼梯灯坏了隔一两天都没人管…”而且随着外来租客越来越多,小区整体环境一落千丈。

专家:应该引导业主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

”广州当年还有很多前期商品房,遇到类似问题的,不止东湖新村。“广东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坦言,他所住的五羊新村也是当年广州早期的商品房集区域。如今这里仍然聚集很多大大小小的老式小区,小区大多没有物业维修基金,”不要说水管、变压器、电线,即便只是塞了一个下水道也得求助相关部门。“

水管也好,下水道也罢,这些问题到底应该是由政府来管还是居民自己埋单?周活宁坦言,这些都属于小区的公共设施,本应是由业主负责。政府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不应该仅仅只是为了平息纠纷而出钱”兜底“,这并非长远之计。

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撒手不管。”政府应该把钱花在如何引导业主实施小区自治上。“周活宁说,政府部门应该思考如何让业主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当出了问题可以通过业委会、投票自己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小区得到和谐发展,减轻政府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