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别把“土地熔断”当成调控神器

新快报  2016-07-12 07:25

[摘要] 据报道,南京土地熔断机制政策实施后,南京大一场土地竞拍赚足了眼球。8日下午,南京集中出让10幅地块,其中8幅为住宅地,均设定了高限价,但8幅限价地块,终7幅因熔断终止出让。现场主持人大呼“不要逼政府出政策”。

据报道,南京土地熔断机制政策实施后,南京大一场土地竞拍赚足了眼球。8日下午,南京集中出让10幅地块,其中8幅为住宅地,均设定了高限价,但8幅限价地块,终7幅因熔断终止出让。现场主持人大呼“不要逼政府出政策”。

所谓土地熔断,是指当地块竞价达到高限价时,终止土地出让,所有报价无效。这一调控思维大概来自于股市熔断,目的是提醒开发商理性争地。从实践来看,虽然土地熔断机制当时避免了地价过快上涨,但很多开发商并未因该机制回归理性。

无论是主持人再三提醒开发商保持理性,还是8幅限价地块7幅熔断流拍,都说明开发商热情不减。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再依赖于土地熔断来降温,而是应该反思开发商疯狂抢地原因。如果还继续利用土地熔断机制来防止这些地块价格上涨过快,结果恐怕还是土地因熔断机制而流拍。

这是因为,开发商疯狂抢地的根源是房价过快上涨,而且开发商普遍看好未来市场。再加上城市优质地块越来越少、地价越来越高,以及部分开发商土地储备不足、手握大量现金,所以都想把有限地块收入囊中,即使自己争不到手也要通过哄抬价格不让竞争对手拿到地。

所以,土地熔断机制仅仅是一味治标之药或者“止疼片”,只有稳定城市房价、改变开发商预期,才有望让开发商真正回归理性。有数据显示,6月份南京房价位居百城房价涨幅之首,而且已经连续16个月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恐怕再理性的开发商也按捺不住抢地冲动。

虽然南京“双控”政策中对房价采取了对策,比如“严格落实控房价准许成本”,而且在4月份的“十条意见”中指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对六城区、江宁区、浦口区的商品住宅项目设置8%-12%的涨幅空间。事实表明,南京控房价未达到预期效果,否则房价不会居涨幅之首,开发商也不会疯狂抢地。

另外,无论是南京开发商疯狂抢地,还是其他城市频频诞生地王,都说明土地出让制度存在不少问题。虽然“招拍挂”是一种相对公平、透明的土地出让方式,也为地方财政带来可观收入,但要看到,这种价高者得的制度使土地争夺更为疯狂,滋生了更多地王。

如果把土地出让与保障房或其他公共设施配建密切挂钩,根据地块热度提高配建比例,相信不少开发商抢地时会谨慎,因为配建的公共项目需要大笔投入却很少。再比如,如果把大宗地块切割成小宗地块分别出让,也能避免开发商疯狂抢地,因为地块数量增多,开发商机会就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