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收紧贷款致违约 购房50万定金打水漂?

羊城晚报  2016-07-16 07:08

[摘要] 今年3月,市民沈先生在深圳Q房网的推介下,计划购买东海国际 的两套房产,一套15D的房子,总价1150万;一套13A的房子,总价1468万。中介承诺可协助沈先生办下5.5成以上的贷款,首付只需4.5成。于是沈先生在中介的撮合下与卖方签订了两份购房合同。

今年3月,市民沈先生在深圳Q房网的推介下,计划购买东海国际 的两套房产,一套15D的房子,总价1150万;一套13A的房子,总价1468万。中介承诺可协助沈先生办下5.5成以上的贷款,首付只需4.5成。于是沈先生在中介的撮合下与卖方签订了两份购房合同。谁知,银行方面只批了4成的贷款,沈先生只得放弃其中一套,结果是沈先生为该套房支付的50万元定金被卖方没收。

沈先生说,15D的前业主在今年3月份才刚刚把该套房产的贷款办好,当时的中介也是Q房网,短短时间又出售,银行因此判定中介和卖家涉嫌联合炒房,所以才收紧了该套房产的贷款,“中介隐瞒了这个事实,所以中介应该赔偿我的损失。”Q房网则回应称,银行收紧贷款主要是因为今年“3·25”楼市调控新政的出台所致。

买房遇银行收紧贷款

沈先生介绍,今年3月份,他认识了Q房网的房产中介业务员张某平和张某望。在两人的推荐下,他看中了位于深南路旁的东海国际的两套房产,分别为100多平方米的15D,和面积200平方米的13A。“中介很快分别安排我和两套房的业主见了面,总价固定在1150万元和1468万元。当时两名业务员跟我说, ,银行贷款低可贷到5.5成。我首付4.5成便可以把两套房买下,我信以为真,每套房支付了50万元的定金。”

沈先生先后与两名卖家成功签订了购房合同。“可在中介向招商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后,15D房产的贷款出现问题,银行未批5.5成的贷款,只批4成,如此一来,15D的首付款就得增加到6成,也就是690万。”沈先生说,为顺利买下15D房产,他在中介的建议下,从13A的首付款中抽出近200万元,用于支付15D的首付款,“如此一来,13A的首付款就不够了,短时间内我也无处再借,只得放弃,卖家拒绝退还50万定金。”

客户:中介涉嫌炒房

沈先生告诉记者,在看房时,Q房网业务员张某平和张某望介绍,15D的房产过户满一年了,每年房租都可以收到几十万,“可我在银行办理该套房产的贷款时,银行方面透露,该套房产今年1月份刚刚过户,3月份贷款才批下来,当时的中介正是Q房网。银行方面认为该套房涉嫌炒房,因此收紧了贷款,不予高贷,因此才只批了4成的贷款。”沈先生认为,Q房网应赔偿他的损失。

14日,记者找到了来到Q房网总部,找到了业务员张某望,其承认银行方面一位主管确实说过该套房涉嫌炒房,因此收紧贷款。

中介:新政致银行收紧

14日下午,Q房网就沈先生所投诉的事情做出回应称,今年3月25日,深圳出台了众所周知的“3·25新政”,银行方面收紧贷款。“银行内部评估出现变化,导致贷款额度降低,沈先生因资金困难无法在约定时间内完成按揭贷款资金监管,卖方遂认为沈先生无法支付房款构成违约,并将定金予以没收。”深圳Q房网负责人表示。

律师说法

买方一人担责不合理

对此事,有律师认为,如因不可抗力的政策调整导致违约,合同三方应该对造成的损失进行协商处理,由买方一人承担所有损失不太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