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房价比不上二线城市 是因为经济不行了?

九哥财经  2016-07-17 16:55

[摘要] 近,时不时就有一篇文 章出来讲广州经济如何不行,一线地位如何难保。也不能免俗地就这个话题挖了一些数据来做比较。

近,时不时就有一篇文 章出来讲广州经济如何不行,一线地位如何难保。也不能免俗地就这个话题挖了一些数据来做比较。

这五六年来,广州的确是被上北上比下去了,一些二线城市也一股赶超广州的勃勃态势。也是在这些年,广州的房价没怎么增长。于是,许多人就将“广州衰退”与“广州房价涨不起来”联系一起了。不过,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先来看看一线城市均价。很明显,从2010年到2015年第三季度,北上深不相上下,但广州却处在比北上深低一万元的水平上。其次,广州房价走势几乎是横盘的,只是微微向上;北上深波动比较大,尤其是深圳,且总体向上的斜率比广州大得多。

广州的房价比不上北京和上海,很好理解。北京是政治中心,上海是金融中心,凭借其在政治和金融上的垄断地位和历史积淀,北京上海在经济、文化和新兴产业,什么都玩得转。别说房子炒上天,就算不卖房子,只卖户口,也是照样上天的。

不过,对比一下深圳的房价,这么解释广州房价涨不起来就像是经济不好,怨地位不高。人家深圳的房价也是和北京上海在同一段位上的。

深圳房价高,一个重要的条件当然是深圳的经济活力吸引了无数带着致富梦想的人来到这里。但深圳房价涨得这么凶,另一个原因也很重要——就是,这里的地太少了。

2015年,广州的常住人口1350万人,深圳的常住人口是1137万人。至于面积,广州是7434平方公里,深圳是1997平方公里。这样,我们很容易得出,广州的人口密度是1816人/平方公里,而深圳的则是5694人/平方公里。深圳的人口密度是广州的3倍还多。

再做一个简单的比较,面积比广州小3.7倍的深圳其实住着和广州一样多的人口。你说深圳的房价能不爆么?

其实,这些都是深圳房价“涨”的原因,至于“暴涨”,就更多是由于资金的炒作。广州和深圳的支产业不一样。广州的三大支柱产业是汽车、电子产品和石油化工,占广州GDP超过50%,而深圳的支柱产业则是金融、物流、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

相比较而言,深圳产业的附加值要比广州高得多,说白了,从事这些行业的人员收入也比广州高。在财力的支撑下,深圳的房价又高了一大截。

可是,为什么近广州房价甚至跑不过一些二线城市了呢?

当大家都认为广州房价不涨是因为广州经济不行的时候,很少有人想过这么简单的问题:就算相比北上深而言,广州的发展滞后了,但广州的许多优势是很多城市无法相提并论的,难道房价这么快就把广州衰落的未来预测了?

其实,说到底还是资金炒作的问题。由于一线城市限购,股市也没什么好炒作了,资金都跑到二线城市兴风作浪。那么涨得凶的都是那些城市?廊坊和合肥上半年涨幅超过30%,是房价涨得快的城市。为什么是它们?在二线城市中,比这两个更强,名气更大的一抓一大把。

很好理解,这些房价都是被炒作出来的。早前,资金都在炒作通州副中心话题,直到通州限购之后,廊坊据说北三县要与通州统一规划,廊坊又涨了。至于合肥,都被划入长三角城市群了,又是一个超棒的炒作题材。

不过,有题材是一回事,还得容易炒。除了廊坊、合肥,涨得快的都是南京、厦门、苏州等等。这些城市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库存少,去库存周期也就2个月这样。一炒就涨。经济更好,有钱人更多的成都、杭州等二线城市倒不一定能炒得起来。

用股票来做个比喻,房价涨得凶的城市就像是一些热点小盘股,有题材,容易控盘。

广州就算经济比这些城市好,而且就算有人愿意炒,也难易炒起来。为啥?和这些城市相反,盘子太大。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库存期比北京、上海和深圳的都要长。年初,在北京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中,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还特别强调,广州尤其应该在去产能、去库存等方面全力攻坚。

再说,广州还在继续限购中,资金想炒都不容易。

所以,广州的房价表现得不像一线城市,不是因为资金看准广州要完,而是更多地和自身房地产环境和政策有关。但必须指出的是,广州近几年的发展,尤其在转型升级方面,的确滞后和迟钝了,和改革开放早期做为改革排头兵的少年广州是不太一样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