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用虚假诉讼规避限购令? 小心担刑责!

新快报   2016-07-26 07:25

[摘要] 广州市检察院审查确认了42件虚假诉讼,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其违法成本

广州市检察院审查确认了42件虚假诉讼,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其违法成本

广州实施限购后,一部分人却打起歪心思——买卖双方通过捏造债务纠纷等形式向法院起诉,让法院判决房产归属,从而达到规避限购令目的。对此,广州市检察院相关人士昨日提醒,虚假诉讼或要承担刑事责任。

昨日,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带队,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市检察院视察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市检察院汇报了2013年以来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其中透露了一组数据:(2013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虚假诉讼申请监督案件65件,涉案金额5.21亿多元,办结67件(包括2012年积存案),审查后确认存在虚假诉讼情形的42件。

随后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方雪容提出,这个比例还是蛮高的,检察机关是否有主动发现(虚假诉讼)的机制?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在回应时透露,虚假诉讼案件中近年来出现一种新情况——买卖双方通过捏造债务纠纷等形式向法院起诉,让法院判决房产归属,从而达到规避限购令的目的。欧名宇坦言,目前虚假诉讼确实不太容易被发现,被申请虚假诉讼监督的案件通常是涉及第三方利益相关人而被发现。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彭孟柬建议,应加大虚假诉讼的违法成本,一旦达到量刑标准,应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并向社会广泛宣传。市检察院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去年修订的刑法修正案(九),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将可以虚假诉讼罪量刑。

恶意串通谋划47套房产

广州道×公司申请监督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经审查发现原告与被告代理人恶意串通、伪造证据,通过法院调解的方式将未支付房款的47套共3752.78平方米的房产登记到原告名下,经调查核实后,市检察院依法提出抗诉。市中院采纳该院提出的抗诉意见后作出再审裁定,撤销原民事调解书并将该案发回重审。

焦点关注

花都区国土部门怠于履职 将被提起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市检察院汇报称,自去年7月被确定为广东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地区以来,全市共摸排出线索42条,检察机关有效介入21条。其中花都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区国土部门履职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已经获批。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花都区检察院发现有人在山前大道的路边乱采白泥(一种制作陶瓷的矿产),向花都区国土部门反映后,并建议后者查处。不过,后者派人去现场查看后,无后续处理措施。既未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也未对破坏的现场进行维护、整治、复绿等措施。根据相关规定,行政机关违法行为或怠于履职行为,已损害到社会公共利益或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可以公益诉讼人身份起诉,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市检察机关还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市检察院已向省检察院、市政法委和市编委办专项申报,拟在市检察院设置公益诉讼检察处,在基层检察院设置公益诉讼检察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