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出海风险隐现

羊城晚报  2016-07-29 07:08

[摘要] 在房企风风火火越洋出海的同时,走出去的风险也开始暴露。近日, 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持股的万达欧洲地产投资与签订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内容是出售西班牙大厦所在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有业内人士估计,这笔生意万达亏了约2亿元人民币。

在房企风风火火越洋出海的同时,走出去的风险也开始暴露。近日, 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持股的万达欧洲地产投资与签订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内容是出售西班牙大厦所在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有业内人士估计,这笔生意万达亏了约2亿元人民币。不久前,绿地集团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也同样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由于商业分歧,绿地中途与当地建筑商Brookfield Multiplex解约,使得绿地在悉尼斥巨资投入的高住宅楼项目遇挫。

房企海外投资 去年飙五成

随着国内地产步入白银时代,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大腕加快走向海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国内房企在海外地产的投资不断升温,已有万达集团、绿地、保利、万科等国内房地产企业与海外企业合作开发商业地产项目,项目主要涉及北美、欧洲、亚太地区。根据全球地产咨询集团仲量联行(JLL)的数据,2015年国内开发商的海外投资规模达到251亿美元,比2014年高近50%。

不仅如此,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地产的热情也直线上升。7月16日,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在2016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海外投资主题论坛作主题演讲时透露,中国企业近年来在海外商业地产投资的总成交金额从2012年的50亿美元,暴增5倍到2015年的300亿美元。”尽管今年上半年这种热情有所回落,也达到86亿美元。

出海受挫案例增多

但在这些风风火火的表象之下,也应该看到海外市场并不意味着全是“蓝海”,也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开发风险。

近日, 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持股的万达欧洲地产投资与收购方Baraka Global Invest, S.L.U.签订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内容是出售西班牙大厦所在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代价为2.72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笔物业的出售,有业内人士称,2014年,万达以2.65亿欧元收购了这一项目。 按照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来计算,2014年2.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而目前2.7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也就是说,投资两年后,万达亏了约2亿元。而万达赔本也要出手的原因,就是因为经过长期的拉锯战之后,拆迁方案仍与当地政府谈不拢。

无独有偶,绿地集团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也遇到麻烦。绿地集团在不久前终止了与悉尼建工集团Brookfield Multiplex的合作关系,由于商业分期,两公司原定合建总投资7亿澳元的悉尼高住宅楼。而绿地早建成交付的韩国济州岛项目,也曾因为当地政府换届而遭遇纠纷。

另有消息称,2013年万达以7亿英镑收购的伦敦One Nine Elms酒店项目也被传或将“流产”。英国本地媒体表示,由于建筑进度落后于计划,万达可能与承建商分道扬镳。但对此,万达集团并未作出回应。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进军海外,类似万达、绿地的情况还有可能发生。

实际上这样的案例并非今年而始。前几年,中坤集团在冰岛的项目搁浅,中航地产也在斯里兰卡遭遇“滑铁卢”。

出海投资关注哪些风险?

业内认为,由于房地产开发高度依赖本土化经验,在中国开发的成功经验难以简单复制到海外。目前,中国房企走出去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文化差异、政策变化、法律风险等都是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目前国内房企境外业务拓展往往选择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开发,采用“收购加合作”的方式。但这会使企业难以在此类产品中加入中国房企的企业文化,也会增加投资成本。另外,从合作角度看,出海的内地房企势必在所有权和经营权上作出让步。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房企出海的大风险主要还是政策匹配问题,国外跟国内的开发模式不一样,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如何处理、土地的权属也和国内有所不同,这是“房企出海”的大障碍,其次才是经常提到的市场环境,“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符合当地政策环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海外市场不一定像国内那样具有买房投资的氛围,如何把控好国外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周期与特性,也是出海房企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