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假离婚真买房成潮流?他们表示不认同……

羊城晚报  2016-09-13 12:08

[摘要] 近期有媒体披露上海、深圳等地出现离婚买房现象,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离婚买房显然是有风险的,这些人“铤而走险”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广州是否存在类似现象?

近期有媒体披露上海、深圳等地出现离婚买房现象,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离婚买房显然是有风险的,这些人“铤而走险”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广州是否存在类似现象?一般民众对此怎么看?在专业人士看来,离婚买房又有哪些风险?对此,羊城晚报记者日前多方走访了解到,广州也存在为了规避限购措施而离婚买房的案例,但多数老广不认同这一做法,而律师也警示离婚买房有风险。

案例:

老婆准备怀孕前

离婚买房

《上海为买房掀离婚潮》、《2015年深圳离婚购房占比达45%》,近期一些有关“假离婚真买房”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另有报道称,广州一些区域离婚人数近几天也增多,有网友调侃称“上海离婚买房潮影响到了广州”。

离婚买房潮是否真的存在?由于无数据支撑,这一现象无法考证。但广州确实有人为了买房而离了婚。与妻子均在芳村某单位工作的市民蔡先生(化姓)介绍称,其两年前按揭贷款在花都买了一套三居室,目前还在还贷阶段。蔡先生说,接下来其妻子准备怀孕生孩子,因担心妻子怀孕后每天在芳村和花都之间来回奔波太辛苦,他决定在荔湾的广钢一带套两居室。

“前段时间通过中介看中一套总价近200万的,按广州的限购政策,第二套房产要首付七成,就是140万,但我手里的存款只够付三成。”蔡先生说,这样,他们夫妻就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把首套房贷款还清,二是把花都的房子卖掉。“但我们手头钱不够还贷,既舍不得卖花都的房子,又没有钱付第二套的七成首付,中介就建议我通过离婚的方式买房。”蔡先生告诉记者,权衡再三后,他和妻子选择离婚买房

市场:

有中介建议客户离婚买房

“如果能接受的话,可以通过假离婚获取购房资格。”值得一提的是,羊城晚报记者连续数日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楼市发现,确实有部分中介建议购房者通过假离婚获取购房资格。在与部分中介交谈时,记者表示自己有两套房,目前想在广州再套房,但苦于没有名额,不少中介就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有中介人士透露:“现在通过这种方式买房的人不是一两个,我一个客户刚通过离婚的方式在滨江东这边买了一套。”海珠区滨江东路一中介的游姓营业主任称。而五羊新城一地产中介的杨姓工作人员则调侃:“现在离婚买房的都是夫妻感情好的,感情不好的谁敢离呀!”

原因 : 看涨楼市 规避限购政策

房子面前,婚姻俯身屈就,其中大的原因是什么?“按现行的限购政策,首套房首付三成贷款七成,以及利率可享八五折优惠;而二套房则要首付七成贷款三成,利率上浮10%,差距如此之大,对一些资金不足的人来说,离婚买房也是无奈之举。”上述蔡先生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上述因素,看涨房价及地王频出也是支撑一些人离婚购房的重要原因。根据阳光家缘的数据,仅7月,广州二手住宅网签均价环比上涨2.11%,8月上涨2.94%。“看着每个月的涨幅不大,但如果以年为单位,涨幅还是非常诱人的。”怡乐路一地产中介的曾小姐举例称,富力银禧110余方的户型去年9月左右的售价在390万左右,而现在相同的户型则要480万左右,涨幅超两成。合富辉煌(中国)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此前曾预测,广州商品住宅均价同比去年将有15%-20%的涨幅。

与此同时,近期广州在荔湾区和黄埔接连拍出两个地王,也影响了一些人的心态。“一套房一年可以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是工作几年到十几年的收入。”白领小沈表示,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不牢固,而一旦失去经济基础的婚姻是更加不牢固。“离个婚就能得到一个购房资格,何乐而不为。”

小沈说:“为了多套房而假离婚的夫妻,估计都处于家庭财富的积累时期,为了大可不必计较形式。这也属于‘艰苦创业’的一种方式,只要夫妻双方都认可就无可厚非。”

围观:

老广难接受离婚买房

离婚买房,在一些人看来只是创造财富的一种方式,没什么大不了。然而对于大多数传统观念较强的“老广”们来说,则普遍表示难以接受。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7位市民,其中仅有2位表示可以接受离婚买房,占比仅11.76%; 15位表示接受不了,占比则高达88.24%。

而对于不能接受离婚买房的原因,接受采访的市民中有不少都认为,除了受传统观念影响及怕麻烦外,这样的举动对孩子、家庭等都不负责。

市民赵女士表示,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夫妻双方办理了离婚手续后,即便再复合,对孩子也是一种不良的影响。父母的理财方式,往往对孩子的金钱观、人生观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用钱衡量的婚姻经不起考验。如果为了钱,就那么轻易地放弃,这样的婚姻和家庭也很难经得起考验。

而严女士则认为,做人应该有底线,不能因为金钱而影响到家庭。此外,她还认为,目前楼价已处于高位,此时离婚买房风险巨大。

“不排除楼价还有上涨空间,但对我来说,炒股的更大,以过去10年为例,我在股市的投资达20倍以上。”市民牛先生表示,房子够住就好!

律师:

离婚买房有风险

或可进行约定

并签协议

那么,离婚买房可能面临哪些风险?专业人士是怎么看的?房天下广州二手房高级分析师卢佩婷告诉记者,在广州,按揭贷款买房从签订三方合同到后银行放款,一般都需要数月的时间。以公积金+商贷组合贷款为例,在公积金不做担保的情况下,需要四到五个月。这意味着,为买房而离婚者要用上述贷款方式买房,需保持四到五个月的单身状态,而时间长也意味着发生变化的风险大。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法律界人士表示,假离婚风险极大。如双方在离婚前说好假离婚,但到后其中一方却不愿意复婚的案例并不少见。那么,如何规避假离婚带来的风险?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辉表示,好新买的房产证加上另一方的名字,如果涉及银行贷款没办法加,则可以到公证处公证一份赠予合同。而一李姓律师则表示,可以在离婚协议外再另签一份协议,明确离婚是为了规避限购或其他原因,如未来双方不能复婚或发生纠纷,财产可根据所签协议进行分配。

“需要注意的是,法律上没有假离婚的说法,只要去民政局办理离婚,就是真离婚。”刘海辉表示,即使根据协议或房产证得到部分财产,离婚的事实也无法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