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离婚买房:“假离婚”背后的真问题

新快报  2016-09-14 07:26

[摘要] 据本埠媒体报道,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北京等地的“离婚潮”蔓延至广州,9月份天河、番禺、南沙三个区的离婚名额已满,再预约离婚需要等到国庆假期之后。婚姻登记处回复称,部分区预约名额已满确有其事,但这属于正常现象。而房地产专家表示,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预约离婚与房地产市场没有必然联系。

据本埠媒体报道,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北京等地的“离婚潮”蔓延至广州,9月份天河、番禺、南沙三个区的离婚名额已满,再预约离婚需要等到国庆假期之后。婚姻登记处回复称,部分区预约名额已满确有其事,但这属于正常现象。而房地产专家表示,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预约离婚与房地产市场没有必然联系。

虽然婚姻登记处和专家都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但在上海北京等地影响之下,广州的确也存在购房离婚的现象。所以,这并不是一个无中生有的担忧,而是实实在在的社会问题。

金九银十是传统楼市的旺季,楼市成交普遍出现上涨。之所以是买房旺季,恰恰是因为这个时间段逢中秋国庆,也是结婚的好季节。买房、结婚,都是人生重要的节点。人们往往会为了结婚而买房。如今的反差却是在楼市旺季“为了买房而离婚”,尽管还不能称为“离婚潮”。但经济驱动逐渐扭曲颠覆传统概念,也已经越来越明显。

离婚买房”的现象,无非一是为离婚后的个人能够享受到首套房低利率的优惠,二是借离婚以增加购房名额。无论出于哪个原因,利益大化、成本低化都是其初衷。尤其是在大城市对楼价上涨存在正向预期的当下,政策既然无法改变,就只能反过来把政策“利用”到底。这个底线甚至包括给婚姻一个“中止”,有的还可能弄巧成拙成了“终止”。

专家和律师都提醒:法律上没有假离婚,只要去民政局办理离婚,就是真离婚,离婚确实是有风险的。比如在离婚协议上约定两套房屋归丈夫所有。后来再复婚,对于第二次婚姻来说,这两套房都属于男方的婚前财产,一旦两人今后出矛盾,女方就会有损失。所以,假离婚前提恰恰是夫妻感情够牢固。

当然,作为经济动物的房产中介开发商,是不会管社会学伦理问题的。政策的制定也基本是从经济杠杆去考虑,希望以此遏制个人购房的数量。现实中,获得更多购房资格,今后就能获得更高回报。这足以让人们彻底把房子货币化。本来婚姻、家庭、生活都建立在物质基础上。一旦房子这个大物质基础也因为投资需求随时变化,必然对家庭生活和下一代带来冲击,甚至也会给孩子带来一种为了获利可以用尽手段的价值观。

在楼市普遍火爆的形势下,希望大城市取消限购变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限购作为行政手段,是宏观调控信贷手段都接近失灵下的选择。它必然是为了顾全各阶层利益,以牺牲个人选择,阻止市场自由交易为代价的。然而,计划终究不能替代市场。楼市并没有因为限购变得驯服。

价格是供需均衡的产物,这个均衡不断被打破,就已经显示出强大的需求方总要用各种方式对现状进行突破。假离婚只是突破方式的一种,但也是普通民众所能用的比较低级的投资增值方式。长远来说,城市要壮大必然要接纳更多新移民,这个趋势不可逆转。所以限购所遭遇的挑战就会越来越大,荒唐现象就会越来越多。有必要早做打算,回归用市场思维推动楼市,用行政资源保障住房,这才是长远之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