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住建委物价工商联合检查 房产中介纷撤“水牌”

经济参考报   2016-10-31 10:08

[摘要] 近日,广州大小中介门店门口本来密密麻麻张贴的“水牌”一律被撤下,店内也看不到昔日那些引人入胜的宣传广告。“近查水牌、查经纪证、查客户资料和房源资料等查得紧。”一个业内人士神秘兮兮向记者透露。

近日,广州大小中介门店门口本来密密麻麻张贴的“水牌”一律被撤下,店内也看不到昔日那些引人入胜的宣传广告。“近查水牌、查经纪证、查客户资料和房源资料等查得紧。”一个业内人士神秘兮兮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这一次检查与主管部门出招规范行业秩序有关。市场人士认为,广州的中介行业一直较为规范,本次彻查对二手中介行业进行规范不会影响到二手市场,反倒有利于行业的有序发展。

昨日下午,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更直接发布了《关于规范房源信息发布的通知》,要求全市中介机构发布的房源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在门店、网站等不同渠道发布的同一房源信息应当一致。同时,房屋信息发布后出现成交、当事人撤销委托或者委托期限届满等情形的,中介机构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从门店、网站等各个发布渠道撤除。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还强调,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发布房源信息前,应当与委托方签订书面委托协议,签订委托协议时应查验房屋产权证明以及委托人身份证明,并留存相关复印件,以确保委托协议真实有效;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的,不得发布房源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利用未经委托的房源信息开展中介服务。

根据通知,违反上述规定的,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将依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给予信用扣分及曝光,并移送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广州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小组检查中介发布虚假房源

昨日,记者走访多个板块的中介地铺,发现无论是临街地铺还是小区地铺都已经把门口的“水牌”全部撤下,门面一片“清凉”。记者以业主和租客身份向销售人员打听,得到的回应是因为此前有一些盘源不实,或者业主信息、放盘价格有所更改而没有及时更新,所以这些资料被暂时撤掉,而地铺的销售人员也被要求要与业主签订书面的委托书才可以进行推销。一个中介销售人员用微信给记者发来了“笋盘”,记者询问现在是不是不敢在店里公布这些“笋盘”,该中介人士表示:“这段时间查得很严,一定要业主签一份委托合同才能放在店里。”记者询问是否没有签下委托合同的就私底下发给客户,该中介人士表示:“只是因为盘很好才发给客户的。”

记者了解到,近期广州中介门店大撤“水牌”与主管部门出招规范行业秩序有关。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广州市住建委、国土规划委、发展改革委、工商局四部门随后也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加大力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广州市区两级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已成立专项检查小组

广州市住建委透露,广州市、区两级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目前已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在全市开展规范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活动和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检查整治专项行动,并联合物价部门、工商部门对问题突出的开发项目进行重点监管、联合检查。而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则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就包括中介发布不真实、不完整或者已失效的房源信息。

另外,监管部门重点检查的内容还包括未备案从事中介业务;不规范履行公示义务,如不公示营业执照和备案证明文件,不公示服务项目及其内容和标准,不公示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标准,不公示交易资金安全提示信息;超越经营范围提供服务,如代收代管交易资金、提供首付金贷款及其他金融服务;合同内容不规范,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不告知交易资金托管事项等行为。检查的内容可谓十分全面。而处罚措施则从书面警示到暂停使用网签系统、暂停经纪代理等多种手段。

与以往相比,这次检查更为严格。检查单位将把检查情况采取每日简报、每周小结的方式报上级主管部门。而这次检查情况的总结要到下月20日前才会提交给主管部门,这也意味着当前的检查行动将会持续到下月。

中介协会本周已发三道“”规范业内经营

本周,广州中介行业的规范行动进一步升级。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昨日发出的新通知以外,本周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已经连续发出三个通知,剑指中介收费、中介备案、经营场所应公示内容等各个方面。中介协会就要求广州的中介机构应当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价目表,清晰列明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及收费标准(计算方式)等内容。而在制定具体服务收费标准时,不应将相同或相近的服务设立多个收费名目,或者利用虚假、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及标价方式进行收费,从而达到多收费的目的。同时,市中介协会还鼓励社会公开举报未取得《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资质证书》的中介机构(门店)。协会表示,凡被举报的“未备案中介机构”,将统一移送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从严查处。

市场影响:未来两个月部分小中介或“关门大吉”

对于本次检查,业内认为对整体市场的影响会非常大,特别是房价上涨过快楼价过高的城市,以及金融业务开展非常“火旺”的城市,对于广州来说,影响更多的是对小部分的不法中介。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广州中介行业相对规范,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未来一两个月内可能会有一批不规范的中介企业会“死掉”:“对于大型中介来说,各方面比较规范,风险意识比较强,存在的问题也会比较少,而一些小型中介,违规或者打擦边球的比较多。”

有市场人士分析,更多小中介会因为经营成本压力增大、成交下降还有为之前过多过快扩张买单的原因而萎缩或“关门大吉”:“市场提前消化了很多购买需求,不可能还保持那么多的成交,市场成交下降自然就会让扩张过快过多的吃不消了。”

由于中央多部门的“重拳”调控,加上本次对一二手市场的高调治理,有可能使得买家卖家的心理都产生一些影响,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的观望情绪会产生,买家期待后期降价的心理也会增多,卖家则不敢再轻易涨价、反价,预计楼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平稳,楼市将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中介公司:纷纷开展内部自查进行房源清理

“其实一直以来相关部门都有不定期的巡查,只是现在是专项治理检查,检查的项目更多而已。”一位从事中介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目前重点检查的对象是水牌、经纪证、客户资料和房源资料。前日中午,有消息称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再度组成了13个检查组,检查了世联地产及其旗下的世联小贷和世联集金、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的P2P企业合时代、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的美联、世华、家家顺、招商置业、永安、新地中央、万福、幸福万家、U房、龙岐等4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有深圳的中介人士透露,目前个别P2P平台只要有大的获利空间,还是存在钻空子、冒风险的做法:“这种检查力度前所未有,市场应该会越来越规范。”

据了解,目前大型中介公司反应迅速,纷纷开展内部自查,也全面进行房源的清理,各大中介公司的经纪人都在全面地与业主签订书面或电子委托协议,以争取抢得市场先机,因此谁先拿到委托谁的房源就可以先上架进行出售,同时也规避无委托违规的风险。

事实上,“房源必须要有委托”是针对市场上一直为人诟病的“不真实存在”的钓鱼房源的情况的。对于大中型中介公司来说这种问题相对比较小,大多数业主比较放心大型公司,愿意与其签订委托(非)。有业内人士表示,住建委文件里规定禁止“”,这对于个别过分依赖“”来锁定业主锁死房源的中介公司来说,会是一个沉重打击,对其业绩都会有影响:“但这个规定对于业主和购房者来说是好事。因为盘,就使得业主无法委托给其他中介公司放盘出售,购房者也只能在盘的公司里找到那房子,这对于快速成交和找房源都是不利的,同时,也往往会导致‘吃差价’的情况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