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严查房源真实性 中介开空窗同时继续揽客

羊城晚报  2016-11-06 07:58

[摘要] 一夜之间,广州市二手中介地铺的房源广告被撤个干净,取而代之的是“房源更新”“有房卖进来谈”等字眼。这是什么情况?原来是相关部门对地产中介行业进行严查。

一夜之间,广州市二手中介地铺的房源广告被撤个干净,取而代之的是“房源更新”“有房卖进来谈”等字眼。这是什么情况?原来是相关部门对地产中介行业进行严查。

严查下,中介们有何表现?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虽然地铺橱窗上的房源已被撤下,但电脑系统里的房源依旧存在,而那些房源很多并没有业主的签字。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严查对于行业秩序健康很有必要,可能短期房源会相对减少,但长远来看是好事。一些中介公司表示,计划要增开的地铺,还是会如期开业。

门口没有房源信息,店里也冷冷清清

有房卖,进来谈,够直接

探访实录1:陆续有业主签字放盘

上周末,羊城晚报记者在天河、越秀区多个热门板块的中介地铺看到,所有地铺橱窗上的二手房源宣传牌(“水牌”)已经被全部撤下,空荡荡的玻璃橱窗上,大致贴着“房源更新,请入店咨询”几个大字;不过,在一些地铺橱窗旁边的电子显示屏幕中,仍有出售的二手房源信息在不断滚动播放。

为何一夜之间所有盘源信息都被撤下?暨大西门口一间大型地铺的中介经纪告诉记者:“政府要求很严格,我们要发布真实的房源信息,旧的就全部先撤下来了。新政策要求,如果业主放盘,需要提供房产证、业主身份证以及签一份放盘确认书。”

“这样一来,业主放盘就麻烦一些了,还有业主愿意放盘吗?”记者问。

“的确麻烦一些,但是真的想卖房的业主,对我们又比较信任的,也都签了不少。”

记者以自己想放盘为由,要求看一看需要签字的确认书,这位经纪便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记者看到确认书上有业主名字、身份证号码、物业地址、放租租金或放售价格等信息。10月28日在确认书上签字的业主已有6位。“业主放盘信息确认后,新的宣传牌我们还会陆续放上去,可能还要过几天。”

对于政府这项新规定,业主们反应不一。新陶苑的业主李阿姨认为,一来比较麻烦;二来重要资料都“暴露”了,无安全感,所以现在还没有签放盘确认书。小区的梁先生就表示,可以理解,那样起码可以保证是真正的房源,于是接受了签字。

探访实录2:逐个CALL客,盘源照推

既然规定要有业主签字的房源才能公开展示,那么对于尚未签字的房源,经纪们又如何对待?

在淘金东路一家地铺里,一位年轻的经纪走到店外打电话给曾经留下联系方式的客户,希望他今天可以抽空再看看房子。他对记者说,还有很多放盘的业主没有签字确认,所以房源都不敢贴出来,只能自己更加主动地打电话给客户进行推介。

以往,很多房源会贴在地铺橱窗上,街坊们或者想买房或租房的客人往往会先驻足看看行情,此时经纪们便会主动出来和来客交流。此时,因为没有了“水牌”,经纪们只能齐刷刷坐在店里,用打电话的方式去联络客人推介房源。

“既然很多业主都没有签字,那就可能不真实啊,你们还敢叫人看?”

“大家都这样做,不怕的。如果你想买这里的小三房,可以先把那套旧的楼梯楼放盘,然后我们再推荐一些房源给你看看,有些物业我们有钥匙,你要是有时间可以现在去看。”

据了解,虽然现在橱窗里已看不到可售、可租的房源信息,但只要客人进店咨询,经纪们还是照样会给客人介绍相关的房源,因为在中介各自的电脑系统里,盘源信息依然存在。同时,买家或者租客不用进店,目前照样可以在中介网站上查询到房源信息。

中介说法

市场上房源会减少

10月18日,广州市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开始对市场进行严查严罚。也是从当天起,不少中介公司开始了自查。

“其实一直以来相关部门都有不定期的巡查,只不过这次是专项检查,重点查假房源和一些违规业务,比如是否违规跨界涉及金融贷款等问题,这次力度更大一些,内容更多一些。”某大中介行的公关人士告诉记者。

“广州的大中介行都算规范的,我们内部也早已开始筛查房源,哪怕现在是官网上看到的房源,基本上也都有业主签字的。”据介绍,如果被查出一套假房源,将会被罚款5万元。

另一家大型中介的市场部人士称:“这次政府严查,就是为了尽可能保证市场上是真房源,其实我们公司一直就强调真房源,市民如果看到我们地铺里有这个盘源,打电话后又被告知卖完了,那是可以投诉并获得奖励的。虽然公司的盘源都已经由专业人士确认过,但现在也还是需要补业主签字确认才行。对于行业影响,这位人士表示,接来下,市场上的房源会相对减少,中介公司的生存也会受到考验,关键还要看资金实力,谁能熬到后,谁才是真正的赢家,“按照计划,公司在今年年底还要继续开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