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广州南站38亿集中转让6宗“商地” 万科曾开发了5年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魏琼  2016-11-22 11:51

[摘要] 11月的广州土地市场注定是不平静的,年度土拍大戏前夕,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一次性挂出了位于番禺区的6块商务金融用地,总面积约8.24万平方米,总起拍价格超38亿元。

11月的广州土地市场注定是不平静的,年度土拍大戏前夕,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一次性挂出了位于番禺区的6块商务金融用地,总面积约8.24万平方米,总起拍价格超38亿元。

据资料显示,万科早在2011年就参与该地块的开发,历经5年时间,此时拿出转让是定向出让完成过户流程还是遭遇商业地产“寒冬”,找下家接手?

定向转让?

11月21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一次性挂出了位于番禺区的6块商务金融用地,总面积约8.24万平方米,总起拍价格超38亿元。

资料显示,国有土地使用权人为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石壁四村股份合作经济社,石壁四村占100 %的土地使用权份额。

做为竞买人,需要满足诸多条件,其中包括竞买意向人须在挂牌报名截止之日前与石壁四村成立项目公司(该公司的股权比例为:石壁四村占49%,竞买意向人占51%,下称项目公司),方可取得竞买资格,提交竞买申请。

竞买人在竞得本宗地后7天内,须与万科公司达成有关协议,原因在于万科公司在本宗地已投入土地整理、规划、前期工程建设等前期费用。

据了解,宗地是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石壁四村股份合作经济社的集体经济留用地,由石壁四村于2010年通过公开招商合作开发的项目,石壁四村于2011年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石壁四村经济合作社留用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经营该宗地项目。

截至公告发布之日,项目合作进展顺利。

项目合作进展顺利,又为何将地块拿出来转让?关于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万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不清楚情况。

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是村集体的用地,必须拿出来走一个公开转让的流程,完成地块的转名手续。问及万科是否将成为竞买方,该工作人员表示还未确定,万科可能是此次转让的意向申请人之一。

业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如此严格出让条件,存在定向出让的可能,目前商业地产去库存背景下,其他开发商拿商业地块相对会谨慎;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开发商参与竞拍的可能。

前景如何?

根据公开资料计算,6宗商业地块的平均楼面地价超8000元/平方米,而早前该区域出让地块均不是太理想。在2011-2012年中有8宗地块达成成交,其中前6块均为低价成交,第七、第八块有小幅度的溢价成交。之后在2014、2015年的两次卖地中,均为流拍。

黄韬表示,目前暂时不清楚万科投入多少资金以及这些前期投入是否对未来竞得者有用,以及政府的扶持情况,如果这些都没有的话,超8000元/平方米的价格是偏贵的。

据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挂牌转让的地块属于万科广州南站枢纽中心城,位于广州南站汉溪大道和石兴大道交汇。

据了解,该项目业态涵盖、 、风情商业街、一站式购物中心、商务酒店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其总建面积达130万平方米。据招商手册显示,南站枢纽中心城初步计划2018年6月开业。

太平戴维斯广州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吕晓艳曾表示,该项目是万科入主南站地区的拳头项目,万科对项目前期规划高度重视,对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品质提出严格要求。

黄韬表示,按照目前南站的发展态势,10万平方米的商业就能满足需求,而目前南站规划有近10个商业项目。当然,政府的规划是需要时间的,也许目前不能消化的商业体量,在未来的10-20年来看就相当乐观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