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珠区逾8000户家庭住进公租房

新快报  2016-12-08 07:24

[摘要] “有房住,我很满足!”在广州市海珠区聚德花苑的公租房住了7年多,即将搬进新家的邱阿姨分外高兴。让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作为2016年海珠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住房保障做得咋样?

“有房住,我很满足!”在广州市海珠区聚德花苑的公租房住了7年多,即将搬进新家的邱阿姨分外高兴。让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作为2016年海珠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住房保障做得咋样?

新快报记者从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了解到,在今年首批公租房摇珠分配中,全区有1365户家庭获得配租。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96户。自广州实施住房保障以来,海珠区已有8430户家庭获得分配公租房(含廉租房),14460户家庭申领了住房租赁补贴。

住有所居 “分到哪儿都行,只要有房住”

“别人说我分到房子了,我都不相信是真的。”在聚德花苑一套干净朴素的公租房,邱阿姨说,她原是低保户,丈夫去世得早,她带着两女儿“蜗居”出租屋,独自扛起了养家糊口和供孩子读书的重担。直到搬进公租房,她才松了一口气。2007年,她申请住房保障,“分到哪儿都可以,只要有房住已经很开心了”。成为首批公租房住户,拿到钥匙的她,“下班了骑上自行车就去看房”。一套两房单元月租仅52元,给她减轻了不少负担。随着女儿毕业有了工作,邱阿姨退休后也有一定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去年她购买了经适房,等交楼后就可以搬进自己的新家了。

在今年9月首批公租房摇珠分配中,海珠区有1365户家庭获得分配公租房(含廉租房),目前有881户轮候家庭参加了12月28日举行的第二批公共租赁住房摇珠分配意向登记。自广州启动住房保障工作以来,海珠区把住房保障工作列入“民生幸福工程”和“新型城市化发展重点工作”,重点关注低收、低保家庭等困难的家庭是否及时纳入保障体系,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持续拓宽住房保障覆盖面。迄今已有8430户家庭获得分配公租房(含廉租房),14460户家庭申领了住房租赁补贴,6224户家庭购买经适房,717户家庭办理了直管房租金核减,相当一部分家庭因经济条件改善退出了住房保障体系。

两种保障方式 申请者可“量体裁衣”自选

昨日,家住沙园街的朱阿姨赶到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打听公租房的事。该中心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说:“给朱阿姨派发低保证的同时,建议她提前了解住房保障政策,选择哪种保障方式,以及如何正确申请。”在核发新增低收、低保证的同时,海珠区有关部门会主动向困难家庭派发《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表》和申请指南。

朱阿姨和丈夫还有两个孩子至今挤在已去世的公公的家,30余平方米的房子,不得不把客厅改成卧室。夫妻靠打散工维持家计,孩子明年高中毕业。究竟是轮候公租房还是申领住房租赁补贴?考虑到要照顾孩子,得知公租房距离现居住地较远的朱阿姨有些犹豫。不过,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她可以选择申请住房租赁补贴,若她符合相关标准,一家四口每月可领取高2000多元的补贴,“申请通过审批的次月即可领到补贴,可以就近租大一点的房子住”。

无独有偶,街坊马先生一开始申请了轮候公租房,现已转为领取住房租赁补贴。他在宝业路租了一间单间,月租900元,方便照顾住在附近的年迈母亲,每月有300多元补贴。他说自己失业有段时间了。海珠区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即建议他重新核定经济收入后办理家庭信息变更,“这样补贴有望提高到每月500多元”。上述两种保障方式可以申请变更互换,申请获通过后,要相隔一年才可申请再次变更。

比一比,哪种保障更适合?

轮候公租房 领取住房租赁补贴

保障时点 等候全市集中分配 审核通过次月到账

我市近年安排每年2次房源集中分配,轮候家庭需要在集中分配期间按时参加意向登记,已取得保障资格的保障对象如获得配租,需要通过资格复核后才入住公租房

首次申请住房保障的家庭,在广州市住房保障室审批通过次月,即可通过其提交的银行账号,每月领取住房租赁补贴。

居住地点 固定 灵活

入住广州市住房保障室建设的楼宇,当前房源主要位于白云区和黄埔区。

保障对象自由选择,可以统筹考虑就近上班、小孩上学、照顾老人。

居住开销 多样 单一

房租+物业管理费+公摊水电费+全体家庭成员交通费

自行承担部分房租+政府发放的住房租赁补贴

贴心建议

比较适合上班地点邻近公租房的单身人士、新婚燕尔小家庭或儿女已独立成家的长者家庭。

适合需要就近照顾老人看病、小孩上学的家庭以及残障人士等对医疗资源有特殊要求的保障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