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东拟“放手”停车费定价 会引发新一轮涨价?

金羊网  2016-12-08 08:07

[摘要] 昨日(6号),广东省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昨日(6号),广东省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提出,广东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将实行“统一政策,属地管理”,而对于住宅小区停车费的定价坚持市场取向,逐步缩小政府定价管理范围。据悉,自去年8月开放住宅小区停车费以来,逾九成的广州业主反映实施后停车费大幅上涨。而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后,有的市民担忧会引发新一轮的涨价。

市场调节或成新一轮涨价的令牌?

广州的停车费高,已成为许多车主的“共识。”据广东省消委会今年11月发布的《广州地区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服务调查评议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认为“所在小区停车收费太高或偏高。”广州一类地区咪表16元/的收费,更是让广州“荣登”“咪表停车收费贵城市”的宝座。

广东拟“放手”停车费定价 会引发新一轮涨价?

超过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实施市场定价“直接导致了停车费涨价”

对于停车费的 原因,据此前的调查显示,超过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实施市场定价“直接导致了停车费涨价”。而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反映所在的小区停车费涨幅超过50%,三成半反映涨幅超100%。新浪微博网友“78921”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区停车费在开放市场定价后从每月450元涨到2880元!而网友“杨过”更是修改了歌词调侃道:“回到小区的舞台,听到停车费“涨”起来,车主的心中有无限感慨:经过多少抢位失败,经过无奈堵车等待;车主们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停车费教会你我的爱。”

“从去年到现在,小区的停车费已经涨了3倍了,难道还要继续涨吗?”家住天河区的林先生看到有关《征求意见稿》的新闻后,对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林先生认为,去年8月开放住宅小区停车费的文件还没出,就有许多物业“闻风而动”,引发了一轮的涨价潮。而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已经明确了市场取向的政策,恐怕会成为小区停车费涨价的令牌,引发新一轮涨价潮。

缺少市场竞争的小区停车费如何市场调节?

广东拟“放手”停车费定价 会引发新一轮涨价?

“目前车辆保管服务哪种定价方式合理”的调查

小区的停车费到底该不该“放开”让市场调节?在“目前车辆保管服务哪种定价方式合理”的调查中,“实行政府指导价并设定上限”得到受访者的多支持,占比达38.12%,其次为“由业主物业管理公司商议决定”,这项占比31.84%。该结果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既希望政府能对相关服务价格进行规管,也希望可以参与到有关价格协商环节中去。此前,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接受金羊网金羊民生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广州的小区的停车位供不应求,缺乏市场竞争,给小区停车费的哄抬提供了条件。

观点: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小区停车费实行市场调节要慎重

曾德雄认为:“很多小区业主不具备议价能力,与物管、开发商处于不平等的地位。所以开放住宅小区收费的政策一出,很多小区停车费闻风而涨,导致一些堵车、堵路之类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据此前的调查报告显示,七成的广州业主反映小区停车收费价格是由物业公司单方面制定执行,如果物业实行涨价,业主的维权协商难以进行。曾德雄从物业和业主两个方面出发进行了分析,强调物业和业主间要有一个协商谈判机制。他表示,一方面,一些小区连业委会都没有,物管想交流也无从下手。另一方面,由于目前还是缺乏仲裁、谈判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很多业主维权时容易发生群体性行为,如拒交、抗议等。”针对这种情况,他建议,物业和业主间要有一个协商谈判机制和政府介入,否则会产生冲突,而广州市应尽快出台相关的细则,明确商谈的机制与介入的方式。曾德雄强调:“如果没有形成保证业主和物管、开发商协商谈判议价的机制,市场调节就是一句空话。”

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秘书长李涛:或不会出现停车费疯涨

李涛则对《征求意见稿》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去年的政策作为新规,实际执行的时候物业公司肯定对上涨停车费抱有积极性。但是,目前政府很注意业主和物业对话平等性问题,这次或不会像上次一样出现停车费 上涨的问题。

住宅小区停车费是否会陷入“没有市场的市场调节”?李涛称,这需要细分不同情况来看,不能一概而论。他说:“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文件提到,放开价格要有前提条件,一是要成立业委会,二是要建筑面积业主方人数双过半同意调价。此外还有其他议价规则设置,不是纯粹交给市场调节。”

代表:属地管理虽符合广东实际情况但作用有限

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出现了一个关键词:属地管理。对此,曾德雄表示,属地管理主要是为了管理方便,也符合广东实际情况。他认为:“因为全省不同地区的差异太大,比如偏远地区就不存在停车位紧缺的问题,因此没有必要实行和广州一样的规定。这符合广东全省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这个方面来说我认为是合理的。”

李涛则认为,原先对于停车位的管理基本上也属于市级的属地管理,这么多年来停车位的缺口还是越来越大。他表示,提出“属地管理”的作用多只是让区级政府重视停车位的问题,单靠一个条款作用肯定不大。

专家支招:利用大数据缓解停车难

李涛提出了缓解停车难的几个建议。一是分建停车位,尤其是立体停车设施。越是用地紧张的中心城区越适合立体停车,因为车位小、需求大,愿意支付停车费的车主也多。但障碍是,政府原先做公共停车场的规划时,用地没有落实,缺乏公共停车场用地,这也是停车位缺口不断增大的重要原因。其次是互联网停车,实行车位联网,不同车辆之间分享数据,给有停车需求的人使用。

对于《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停车设施,李涛认为难点在于有无停车位的小区业主之间的博弈和缺乏成功经验参考。对于如何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停车设施,李涛提出:一是城市静态交通规划。对公共、配件、原有的停车场通过技术手段改造成立体停车场要有相应的规划。二是经营模式。可以参考佛山建成立体停车楼的经验吗,即由政府出地,运营公司投入建设,一定期限之后把停车设施无偿交还给政府部门。三是税费优惠等财政补贴。例如同样存在人多停车位少的情况,日本就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机械式停车库的税收优惠就达四分之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