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市出台新规 居家养老现“曙光”

新快报  2017-01-02 07:24

[摘要] 老人可以享受到12类服务,其中包括配餐送餐、家居清洁、药物处理、康复训练等。“这些都是免费的,而日托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的区别,仅在于后者是上门服务。”孙杨说。 在孙杨

■在越秀区黄花岗街长者日托中心,活动日程排得很满。 受访者供图

老人可以享受到12类服务,其中包括配餐送餐、家居清洁、药物处理、康复训练等。“这些都是免费的,而日托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的区别,仅在于后者是上门服务。”孙杨说。

在孙杨看来,三种不同类型的服务都依托家综,再多方联动,这是为长者提供养老服务的重要基础。“比如日托服务,免费午餐是由区慈善会按每份12元的标准出钱,我们再找到爱心企业,每份资助4元。此外,我们还提供健康管理(每天量血压、做手指操等)、上门探访、节假日活动等服务,发动老人做长者义工,甚至为老人的家属提供哀伤辅导等服务,这些都是由社工负责。”

建议

出新规需要做好顶层设计

不仅老人对《办法》出台后的社区居家养老综合平台建设充满期待,不少机构也表示欢迎。

越秀区黄花岗街家综承接了越秀区居家养老服务部黄花岗分部,该家综副主任陈美玲告诉新快报记者,在目前条件下,日托中心提供的服务是不足的。“比如我们也想办长者饭堂,但是没场地。”她说,如果能够打造综合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就能更好地提供服务。“比如,如果把星光老年之家纳入综合平台,把每个星光点都办成日托中心,老人家们就可以就近参加活动了。”

不少机构也坦言,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遇到各种困难。

新快报记者走访越秀区矿泉街日托中心,该中心的莫社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街道每年为该中心提供12万元的经费支持,为20名老人提供日托服务。该中心目前配备了1名专职社工、1名护理员和1名厨工。每年12万元的经费,光是给工作人员发工资都很紧张。

位于广州市东圃大马路的天河区车陂街日托中心,总面积为550平方米,服务范围覆盖车陂街15个社区。该中心目前共有35个床位,虽然坐落于“老龄化”的街道,但这些床位却没有“被占满”。原来,车陂街地域广阔,老人到日托中心活动会遇到交通等问题。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调研是否需要提供接驳车给社区老人,以便更多的老人能享受到日托中心的服务。

而对于广州市出台新规,孙杨强调要依托同一个机构,不要重复服务。“如何整合资源,如何细致规划,如何保障服务人员,这些都要做好顶层设计。”孙杨举了一个反面例子:“比如有养老院中的老人接受义工服务,不同机构的义工上门为老人洗脚,结果有的老人一天之内洗了三次脚。”

●关键词:助餐配餐 多个街道建有长者饭堂 价格便宜

“离家近,上午过来看看报纸,有时也运动一下,中午吃了饭回家休息,很方便。”这一天中午,79岁的朱大爷在荔湾区东漖街长者饭堂进餐。他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每天都来饭堂吃饭,饭菜松软可口,每餐8元比外面便宜,质量也有保障。

位于荔湾区芳和花园附近的东漖街家综,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设有日间托管、长者饭堂、老年大学等长者活动地点。该家综主任陈少芬说,芳和花园老人不少,因此东漖街家综在2011年成立之初就考虑到将长者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从2011年开始筹划的长者饭堂于2013年投入使用。身体健康的长者自己到饭堂吃午饭,残疾人士则由送餐员送餐到家。每天在长者饭堂用餐的老人约有80人,其中三无孤寡老人有政府补贴,免费用餐,低收入人群每餐6元。

新快报记者从海珠区民政局了解到,2016年5月,根话,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并找来他的朋友安慰他,每天陪他喝茶聊天。现在,罗伯的精神状态慢慢恢复了。“因为这些工作人员和助老员,我终于有了亲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