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去库存成效明显 土地市场先抑后扬 置业需求外溢

民营经济报   2017-01-14 10:07

[摘要] 相比北上深,同样是一线城市的广州,2016年楼市表现显得异常的理性、平稳,这与广州市政府调控楼市灵活有效紧密相关。

广州去库存成效明显 土地市场先抑后扬 置业需求外溢

相比北上深,同样是一线城市的广州,2016年楼市表现显得异常的理性、平稳,这与广州市政府调控楼市灵活有效紧密相关。截至2016年底,广州去库存效果显现,部分区域供需关系开始失衡;加上11月二波集中供地,一口气推出16宗/居住用地,可销售部分实际楼面地价屡创新高,加大了广州楼价上涨的动力。

土地市场先抑后扬

合富辉煌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 市土地成交总量715万㎡,相比2015年1191万㎡同比下降40%。其中,居住用地成交452万㎡(占总量63%),相比2015年659万㎡同比下降31%;商业用地成交253万㎡(占总量35%),相比2015年490万㎡同比下降48%。土地出让总金额664亿元,相比2015年932亿元同比下降29%。

分析认为,上半年广州市政府及时调整供地策略及节奏,推定向出让商业用地和外围居住用地。广州1-4月所推地块全部底价成交,到5月土地拍卖才产生溢价,对楼价传导有限。

去库存效果显现

2016年全市供需缺口350万㎡,去库存效果十分显著,楼市成交量价齐升。全市新增供应926万㎡,同比升3%;网签1274万㎡,同比升34%;网签均价16775元/㎡,同比升11%;12月库存1103万㎡,比1月降22%;12月消化周期也由1月份的16个月降低至9个月。

去库存效果显著,各区存量普降两成以上,去化周期普降6个月。从各区库存量看,除荔湾受广钢新城新货高度集中供应外,存量上升,其余各区存量均表现为下降的态势。中心五区去库存明显的是白云及天河,动因是这两个区域大户型豪宅成交速度明显加快;外围六区去库存明显的是增城及黄埔,目前这二个区域去化周期只有6个月。

置业需求外溢

置业需求外溢,2016年广州一手商品住宅成交超过80%在外围六区,中心城区置业需求外溢以东部为主要方向。东部黄埔区和增城区是全市成交量大的两个区,合计成交量524万㎡,占全市成交40%,占外围六区成交的50%;南部番禺区、南沙区合计成交量288万㎡,占全市成交23%;北部花都区和从化区合计成交量244万㎡,占全市成交19%。

存量住宅大量承接中心城区的置业需求。中心区新货不足,越来越多需求包括改善需求转移至二手市场。2016年1-10月中心五区的二手住宅成交量高达470万㎡,同比大幅上升67%,预计全年约600万㎡。

外围供货或减少

2017年广州市(不含从化)新增供应8万套,中心五区得益于近两年地市传导,呈增加趋势,市场有望解渴;外围区域货量相比2016年有所减少。由于2016年广州总库存下降22%,2017年局部区域有可能让市场感觉缺货。

目前广州限贷要求较其他一线城市相对宽松,合富地产研究院预计,广州市政府将通过控制好土地拍卖的节奏及地块分布,同时对商品住宅实施非市场化的操控手段,稳定市场预期及房价走势,从而避免调控政策加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