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珠区出动“小蓝人” 接管出租屋破解难题一大串

羊城晚报  2017-03-23 08:06

[摘要] 3月,海珠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出租屋安全大排查,仅13日当天就发出5853份整改通知书,现场整治近776套存在消防等隐患的出租屋。观察这几年区里的动向,在出租屋管理上,海珠区不遗余力,也在不断探索出租屋管理佳模式。

3月,海珠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出租屋安全大排查,仅13日当天就发出5853份整改通知书,现场整治近776套存在消防等隐患的出租屋。观察这几年区里的动向,在出租屋管理上,海珠区不遗余力,也在不断探索出租屋管理佳模式。

其中,海珠区瑞宝街石溪村,针对“村改居”社区出租屋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卫生差及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在2006年底探索成立专业中介服务公司,在业主和住户“双自愿”的前提下,出租屋实施第三方代管服务模式。如今成效显现,根据新统计数据,代管出租屋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较其他出租屋降低38%,入住率大幅提高,业主满意度接近100%。

较劲 城中各区“暗中”探求治理新模式

广州有多少出租屋?根据2015年的数据,近500万套,其中番禺、白云占全市出租屋4成。

2015年7月,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牵头制定了《广州市出租屋专项整治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活动3年行动计划》,这是近年来广州大规模的一次集中整治出租屋行动。

为了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出租屋环境,城中各区也采取了很多措施。记者获悉,目前广州市出租屋“人屋”登记纳管率、门禁系统覆盖率、出租屋管理水平均进一步提升,出租屋突出安全隐患大幅度降低。但是,广州出租屋科学管理之路,任重而道远,各个区在不断加强整治力度、探索新模式的同时,“暗中”较量,看看谁能把出租屋管理得好。

3月13日晚上,海珠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据统计,仅当天晚上,就已经重点上门排查出租屋6629套,现场整治776套,发出整改通知书5853份。综合龙凤街、海幢街、新港街等排查情况,记者发现,出租屋内电动车充电、消防通道不畅通、不按要求配置灭火器、放置易燃易爆物品、电线乱拉乱接等问题突出。

尽管各区出租屋情况各不相同,但管理问题大同小异,除了上述海珠区排查时总结的问题,住宅出租屋登记备案率并不高是另一个大难题,据记者调查发现,有些街道甚至不足两成。今年年初,据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所发布的数据,2016年广州全市住宅租赁备案宗数为26.89万宗,比2015年少了3万多宗。

亮招 “第三方”管理强化监督作用

在海珠区瑞宝街石溪村一栋栋“握手楼”之间,会时不时看到一群年轻的“小蓝人”,他们身穿蓝色工作服,不是屋主,却对一栋栋出租屋“爱若己屋”,清理楼道、收拾房间、爬梯整理电线……他们还能清晰地掌握租户的登记信息,如果租户有好几天没有出门,或者是犯罪嫌疑人,“小蓝人”会通过数据系统时间捕捉到敏感信息。

记者获悉,瑞宝街石溪经济联社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下辖7个经济社,户籍人口4000多人,非户籍人口3万多人,其中流动人员2.6万人。

近年来,来自广东、广西、湖南、四川等省份的流动人员大量涌入石溪村,给出租屋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埋下了安全隐患。

对此,瑞宝街道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石溪分站对石溪地区全部1万多套出租屋进行摸底排查。对于部分屋主无暇管理的出租屋,在屋主自愿的前提下,由专业中介公司“舒心”对村内有委托管理需求的出租屋进行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舒心”由经济联社成立,员工由本村村民担任,实现村民自治。对代管的出租屋,收取租金的6%作为服务费。石溪村治安副队长范永强告诉记者,在选择“舒心”负责人时,首先要考虑到对方的诚信问题,目前“舒心”全部员工都是石溪村民。其次,他本人挂职“舒心”副经理,与联社治保队霍永强主任一起,起监督作用。

“管理的出租屋全部纳入了‘三个100%’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即代管出租屋100%安装使用门禁系统,房屋出租100%签订规范合同,入住流动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及实时相片100%采集。并提供房屋招租、代收房租、物业维修、消防安全、治安管理、卫生保洁、房屋买卖、应急事件处置等全天候、一站式第三方代管服务。”范永强介绍说,如今村里被托管的出租屋,前脚有人搬走,一般不超过两天就会被租出去。

化解 租户信息库让信息登记不再难

出租屋人口流动大,工作人员“洗楼”式登记速度远远赶不上租户变更速度,怎么办?建立租户信息库,成为一项关键措施。

“我们会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出租屋及承租人资料信息,对租客的身份进行登记核对和筛选,承租人及其同住人有违法犯罪行为或犯罪嫌疑的一律不予承租,一旦发现有这样的人,社区专网还会与公安专网联动,即时将信息反馈到公安局,这样一来,想要通过租赁城中村出租屋从事不法活动的人自然就少了。”“舒心”负责人苏国亮说。

以往保障出租屋“道安全”的门禁卡常被吐槽容易复制,安全指数低。在“舒心”托管的出租屋中,租户凭借身份证、居住证才能办理门禁卡,租户可以通过刷身份证、居住证或门禁卡进出出租屋,每刷一次卡信息就被记录在门禁系统中,这样居住者的身份信息便一清二楚。

如今门禁卡丢失,则需要携带身份证、居住证到“舒心”核实,之后才能更换门禁卡。据介绍,门禁系统还会梳理出异常租户,如果门禁系统发现有租户连续几天足不出户,“小蓝人”便会上门查看。

“舒心”还提供房屋结构、家电五金、用水用电等维修维护,当出现治安、消防、水电维修等突发事件时,及时为租客提供出租屋内的全程跟踪服务;租户直接在公司服务前台缴纳租金、水电等各种费用,也可预约晚上由值班人员上门收缴。

辐射 社会管理和税费征收成典范

目前,海珠区目前已对辖区富全、石溪社区居委会共302栋、3022套出租屋进行代管,取得良好效果。

石溪村出租屋第三方托管走了十年,有哪些意想不到的作用?

据介绍,首先是社会管理已经形成“集约效应”。“出租屋第三方代管新模式,推进代管公司出租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与石溪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工作站流动人员管理、计生、公安、工商等信息平台的信息共享,有利于进行资料对接、整合和反馈,使出租屋的动态资料更准确、更及时、更全面。”

同时,街道和村社可以发挥公司上门跟踪管理和服务的优势,优化了“村改居”的管理力量,在节约将近50%政府部门管理力量的前提下,同样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据统计,代管出租屋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较其他出租屋低35%,各类投诉实现“零投诉”,连续多年未发生消防及其他安全事故。

另外,税费征收实现“典范效应”。记者获悉,由公司代管的出租屋直接代缴税费,实现了代管出租屋纳税率高达100%。街道流管中心石溪分站在全村收取出租屋租赁税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石溪地区2014年为区、街贡献出租屋综合税已超过300万元。

而地区环境也实现“同城效应”。“以代管模式为契机,引导社区‘农转居’人员实现城镇化就业转移,代管模式的实施还让在城市中工作、生活的屋主不再受房屋束缚,促使更多村民加快融入城市。同时,生活环境的改善带来租金的稳步提升,也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的待遇,优化了租客的素质,让石溪地区加快与周边城区实现‘同城化’。”范永强说。

●发案率降

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较其他出租屋降低38%,入住率大幅提高,业主满意度接近100%

●信息共享

流动人员管理、计生、公安、工商等信息平台的信息共享,有利于进行资料对接、整合和反馈

●节约成本

节约将近50%政府部门管理力量的前提下,同样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

●纳税率

由公司代管的出租屋直接代缴税费,实现了代管出租屋纳税率高达100%

●促同城化

引导社区“农转居”人员实现城镇化就业转移,加快与周边城区实现“同城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