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城乡居民可用住宅经营民宿

新快报  2017-08-04 07:25

[摘要] 广东省旅游局官网8月2日公布,《广东省旅游条例》(以下称条例)已通过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广东省旅游局官网8月2日公布,《广东省旅游条例》(以下称条例)已通过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首次将“全域旅游”作为立法指导思想写入地方性法规,并对人们普遍关注的民宿、网络旅游业务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的亮点是明确提出对民宿业的政策支持,“城镇和乡村居民可以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或者其他条件开办民宿旅游经营。”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即将于11月1日施行的条例共有六章六十五条,其中第二十一条对当下最火的“民宿”给予了明确的政策支持:城镇和乡村居民可以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或者其他条件开办民宿旅游经营,为旅游者休闲度假、体验当地人文、自然景观和风俗文化等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

第二十一条还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旅游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强对民宿经营管理的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民宿经营管理;支持在具有旅游资源的乡村发展民宿,经营者可以采取租赁、联营等方式,委托有关经济组织经营管理。”

对于民宿的经营,第二十一条指出开办民宿旅游经营要实行登记制度。经营的具体管理办法由省人民政府根据实际制定。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缺乏信誉度、服务参差不齐、行业合规性未确定等是在线短租行业存在的痛点。因此,不少广州民宿业者都在期待经营具体细则的出台。

鼓励多种用地方式

今年7月12日,12位旅游学术大咖受聘为广州旅游智库首批专家,受聘专家之一的暨南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梁明珠就指出,目前民宿业存在的用地尴尬问题。“广州周边但凡做得稍好的民宿,一经曝光就被查处,因为在用地上是不合规的。”事实上,目前尚未明确乡村旅游用地的类别,有关旅游用地只有商业用地和旅游设施用地两类,开展民宿、农家乐要如何通过土地审批,依然存在政策盲点。

民宿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用地困惑有望随着条例的施行得到破解。

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者以土地使用权、海域海岛使用权入股等方式参与旅游项目;鼓励利用荒地、荒滩、荒坡、垃圾场、废弃矿山、废旧厂房和边远海岛等,因地制宜,依法开发建设旅游项目。”

加强网络平台监管

网络时代,第三方旅游产品交易平台产生的各类消费投诉,也是当下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条例也从多个方面给予了规定。

条例第二十三条提到,“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为旅游经营者提供交易服务的,应当对其进行实名登记,审查旅游产品和服务信息的真实性,并进行公布。”这强调了第三方平台对其平台上的经营者的监管责任。“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并报告所在地旅游主管部门。”

当消费者在旅游第三方平台购买产品发生纠纷时,该如何解决呢?

条例规定,“旅游者在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旅游产品与经营者产生纠纷的,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协助解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依法向旅游经营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旅游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旅游者可以依法向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对旅游者支付赔偿后,可以依法向旅游经营者追偿。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旅游经营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此外,条例还加强了对旅游搜索引擎的管理,强调“旅游搜索引擎提供者为旅行社及其旅游产品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的,应当向有关旅游主管部门核实相关信息,对付费搜索信息逐条加注显著标识。”

现状

民宿及配套用地审批有点难

从化市鳌头镇西塘村,自去年稻草节后初步累积起了人气,童话小镇的建设也初现规模。据悉,村里已经引入企业进行投资民宿业,目前已经有十几户人准备签合同。但是民宿建设可能涉及到的用地问题,让他们坦言“有点怕”,希望规划方面能够得到政府方面的认可。

7月中旬,新快报记者探访了从化市鳌头镇西塘村。一栋引入了“张小盒”动漫元素的民宿在田野之间显得特别醒目。走进民宿,仿佛走进了“张小盒”的世界:动漫形象的外墙、大大的立式模型、无处不在的墙贴,甚至房间里的所有被铺,也都是张小盒的图案。

据西塘村村支书陈海涛介绍,村里经过上级部门的牵线,和广州动漫协会进行合作,获得了动漫企业的授权。他自己投入了20多万元,把自己的一栋旧房子率先打造成民宿,希望自己的带头能让村民一起参与民宿打造。但他坦言,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最担心的还是建设用地问题。民宿目前是用农民的旧房子来改造,还好一点。但哪怕是加个旅游厕所、建个小餐厅,其实都是不符合城市规划的。”鳌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村内土地建设部分民宿业配套设施,哪怕只占很小的地,其实严格上需要改变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这个涉及到规划的修编,流程其实很复杂。

建议

专家建议开放点状用地规划

暨南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梁明珠就指出,广州乡村游目前发展水平仍处于中游,尚未晋升至梯队。制约广州乡村游发展的主要因素,则在于乡村旅游用地问题尚未解决。

梁明珠建议,广州可以对旅游设施开放点状用地规划,以解决旅游用地的问题。例如民宿、餐厅、旅游厕所,完全可以单就某个建筑改变用地性质。她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建议,是考虑到目前用地性质改变往往要一大块区域进行申请,动辄一两百亩地才有可能作出规划修编。但这对于旅游业发展显然是不现实的,“一些旅游配套设施压根就不可能用到那么多地。”

而点状用地规划在广东其实已经有先例,比如东部华侨城。“在旅游用地上,应予以政策扶持,让更多乡村民宿、农家乐的发展得以名正言顺,健康有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