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7月新增贷款“刹车” 回到万亿以下

新快报   2017-08-16 07:25

[摘要] 人民银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环比少增7145亿元,而此前新增人民币贷款连续7个月破万亿元大关。

人民银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环比少增7145亿元,而此前新增人民币贷款连续7个月破万亿元大关。其中代表个人住房贷款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544亿元,同环比均有所回落。分析认为这正与地产销售回落相印证。此外,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9.2%,续创历史新低,市场认为这或许与监管的影响以及存款派生受到抑制有关。

楼市降温, 居民中长贷回落

从去年12月开始,中国连续7个月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过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其中6月份,新增1.54万亿元。此前机构预期,7月新增贷款约8000亿元。因为从历史来看,6月份贷款冲高后,7月份贷款一般会季节性回落,尤其是企业短期贷款。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7月新增贷款虽较6月腰斩,但远好于去年同期,其中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均保持稳健增长势头,需求端暂时未见明显降温。”从贷款结构上看,代表个人住房贷款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贷款的占比,回升到了50%以上。申万宏源认为,居民中长贷增加4544亿元,同环比均有所回落,与地产销售回落相印证。

企业中长贷则增加4332亿元,同比多增2818亿元。“企业融资需求仍较强。今年以来普遍存在着债券融资转信贷的需求,但7月的信贷超预期是在债券融资回升的背景下实现的,由此反映出企业的信贷需求依然强劲。”申万宏源表示。

央行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上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22万亿元,同比多增7415亿元,环比少增5600亿元。“社融总量虽较上月显著回落,但大幅好于去年同期,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为2840亿元,显示信用债市场融资功能已经恢复。”刘东亮表示,考虑到上半年信用债融资功能一度丧失,压抑的融资需求将带来下半年企业债发行量进一步上升。

低增长成常态,

M2变化无需过度关注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其中同比增速,连续第三个月创下历史新低。

“M2再创新低,但无需担忧。”申万宏源表示,主因是财政存款多增。M2对经济的指示意义在弱化,对其增速回落无需过度担忧。由于监管的影响,存款派生受到抑制,M2高增长格局很难出现。M1增速小幅回升至15.3%,预计与7月地方债置换大幅回升有关。

“7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除了近期加强金融监管,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外,也表明在严控基础货币投放的环境下,货币派生已接近极限。”刘东亮表示,其同时表示央行对M2走低已有解释,市场不必过分担心。

在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针对M2增速回落的原因,央行称,一是过去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与住房等货币化密切相关,而目前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相应降低。二是近些年M2增长较快还与金融深化有关,主要体现为同业、理财等业务发展较快,但金融深化进程并非是线性的,为了兴利除弊也会有一定起伏,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