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完璧退房” 是健全租赁关系的写照

新快报  2017-10-17 10:38

[摘要] 近日,杭州的一对小夫妻搬家前把租住了一年的房子请人打扫得干干净净,尤其是厨房,简直一尘不染,跟新的一样。这件事让住在隔壁的老夫妻赞不绝口,“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

近日,杭州的一对小夫妻搬家前把租住了一年的房子请人打扫得干干净净,尤其是厨房,简直一尘不染,跟新的一样。这件事让住在隔壁的老夫妻赞不绝口,“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

一段租房契约的善始善终,实在是难得的缘分。我们见多了房东和租户的纠葛,却很少听闻租户退租前将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尽管跟帖里,不少网友都自诩“从来都是如此”,可现实果真这样吗?也许在很多时候,人们总是难以看清,一件貌似“理所应当”之事其实更可能是可遇不可求。毕竟,关于住房租赁,从来都是对峙太多,将心比心的互谅太少。

实际生活中,“退租”往往就意味着各式的“扯皮”。通常的剧情是,房东千方百计“扣罚押金”,租户则是想方设法“撇清责任”。在此背景下,租户和房东的关系,成了零和博弈……而之所以形成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租房文化的不成熟:租赁双方虽有书面合同兜底,却还总是免不了各自解读、各说各话。相较于契约的约束力,人们宁可更多期待由“高素质”和“责任心”所带来的积极结果。

对于新闻中的这对年轻夫妻,大家下意识的反应,无一不是为他们的“高素质”点赞。这事实上表明,所有人都明白现实中“租房合同”客观上只是一种软约束——租房合同无法保证租户把房子整理得焕然一新,租户只有出于个体道德自觉才会做到这种程度。正因为此,此事才显得殊为难得。

所有的房东,都在指望遇上一个靠谱的房客。但实际情况是,“出租房屋”还是一个碰运气的事情,谁也不知道房子会租给怎样的人,会发生怎样的事。这种不确定性和风险不可控,恰恰是固有租房模式的缺陷。也许,正是因为优质租户无法被常态化筛选、分类和标识,人们才对新闻中偶然曝出的“好人好事”如此着迷。

一套健全的住房租赁体系,理应能及时区分出那些“高素质”的租户群体,并创造条件给予其相应的市场优待。对此,各方都已开始有所动作,比如说推行“信用租房”制度,保障高信用人群能够享受“减免押金”“按月交租”等等福利。凡此种种,租赁市场的租户分级以及匹配性激励的建立,都可说是迫在眉睫。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相应技术工具和机制体制的完善,势必会有越来越多高素质租户被发现和善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